新闻动态

惟孔德馨 | 德语区孔子学院2017年度“孔子学院日”掠影(上)

发布时间:2017-10-08浏览次数:222

金秋九月,一年一度的“全球孔院日”在世界各个不同角落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如火如荼地展开着。作为最早响应这一全球共庆倡议的地区,德语区孔院日的活动比往年更加丰富精彩。9月30日“孔子学院日”前后,各个孔院纷纷献上了专业演出、展览、报告会、文化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德国民众得以近距离地接触中国语言和文化,也让孔院更进一步地融入到当地的社会及文化生活中。

最早拉开孔院日帷幕的是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9月17日孔院日的体验之旅从一场特别的展览开始:“流浪途中的安全岛——1938-1947德国犹太人在上海”图片展。展览将人们尘封的记忆开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纳粹主义盛行,约有二万名犹太难民被上海接纳,从而免遭迫害与屠杀。在目前欧洲“难民危机”的背景下,参观者从略显沉重的历史中走过,更加体会到和平的珍贵及文化交流的重要。

© 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观众参观展览

而更为难得的是,本次展览的主要素材是由海德堡国际中学的学生与海德堡城市档案馆、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合作提供,他们整理了约翰·汉斯·莱斯(John Hans Less)、索尼娅·米尔贝格尔(Sonja Mühlberger) 以及其他德国犹太人的档案材料,给来宾留下了真实感人的深刻印象。

观展之后,来宾们围在语言文化展示区咨询孔院的汉语课程设置,翻阅介绍中国的书籍。除此之外,孔院也为来宾们带来了中华美食和书法体验等。

作为孔院日的前奏,埃尔福特孔子学院牵手图林根州魏森塞( Weißensee)市,在德国面积最大的中国园林——怡园,举办第二届中国传统文化日。活动在魏森塞市市长施罗特(Schrot)先生和孔院理事长吉尔(Kill)教授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在原汁原味的中国山水园林中,孔院师生或吹竹调丝,琵琶与古筝共谱正声雅音;或刚柔相济,矫健身姿由无极而太极;或挥毫泼墨,写下传统词句“千里共婵娟”。埃尔福特孔子学院还盛邀法兰克福德华京剧苑前来演出。演员们引商刻羽,朱弦三叹,靓丽的扮相配合精彩的身段,为远道而来的观众们献上京剧《穆桂英挂帅》,黄梅戏《女驸马》,二胡独奏《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节目,把活动推向高潮。


© 埃尔福特孔子学院--法兰克福德华京剧苑的精彩表演

9月23日各家孔院陆续迎来孔院日高峰。埃尔福特孔子学院在孔院日这天用民乐演奏和零食展览区迎来好奇的德国民众,琵琶、古筝和葫芦丝拉开活动序幕,而“舌尖上的中国”或许更让不少德国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 埃尔福特孔子学院--品尝中国酒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则独辟蹊径,在游人众多的杜伊斯堡动物园内的中国园林“郢趣园”举办一年一度的孔子学院日活动。在保留往年茶艺、中国结、功夫、书法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的同时,院方还特意将十一个文化体验站串联起来,设计了一次中国园体验接力。这已经是鲁尔都市孔院连续第五年在这座见证中德友谊的“郢趣园”举办“孔子学院日”活动。每次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一睹中国文化的魅力。

©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

本次孔院日活动还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来自德国电视新闻制作有限公司(DFA)的《你好,德国》栏目组全程跟拍。


©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

同样这一天在不来梅市民中心,中国传统乐器介绍、中国书法国画体验、茶艺展示拉开了不来梅孔子学院的孔院日活动。虽然市民中心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交通并不是十分便利,但“孔子学院日”活动依旧吸引了逾百人的中文爱好者前来参加。孔院日活动作为孔院每年举办的一项大活动,对于不来梅地区的汉语传播和推广以至于中国文化在当地的生根发芽,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 不来梅孔子学院--学打太极拳

作为德国莱比锡当地了解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窗口——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也为此次“全球孔院日”精心筹备了“中国日”活动,于9月23日在莱比锡市中心附近的Clara-Zetkin公园举办。     

公园里人气最旺的“音乐亭”被孔院早早预定作为活动中心,开展了音乐表演会、朗诵会、体验汉语课、卡拉OK大赛等活动,设置了中华美食区、茶道品尝区,并提供丰富多彩的手工体验活动和户外活动。充分的媒介宣传和丰富的活动安排,吸引了上千名莱比锡当地居民专程前来参加。


© 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

在莱比锡中方院长杜荣老师和外方执行院长岳拓先生热情的开场致辞之后,首先献演的是旅居德国多年的中国传统艺术家陆建国老师领衔Neue Salonorchester乐团带来的中西合璧的二胡及交响乐。而音乐亭一侧的中华活动体验区里开展着小朋友最喜爱的剪纸、做龙扇、画面具、取中文名字的体验活动。音乐亭正前方偌大的草坪上开展着朗诵会与体验汉语课。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更有踢毽子、舞彩带、中国扇、太极球、乒乓球、幸运转盘、京剧脸谱摆拍等活动助兴。当天的高潮必属“卡拉ok之夜”的环节了。经数日选拔而来的中德歌手穿着一身中国红来到现场,在与特邀的德国乐队稍作排练后,纷纷献上了自己的“成名曲”。莱比锡“孔院日”的成功举办,是整个孔院团队用将近4个月的时间换来的满意答卷。

© 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

首都柏林是德国多元文化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举办活动如何吸引更多民众参与一直是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重要考量。为此经过长时间的筹备,孔院推出了包括舞狮表演、传统舞蹈展示、中华美食与烹饪、中国吉祥文化展览、茶艺讲座、京剧、太极拳与气功、中国书法讲座、中国画课、汉语体验课、取中文名字、德语单口相声等环节和活动。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是特别邀请到了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副教授、中华烹饪大师刘涛进行中华烹饪文化的讲座。刘老师结合丰富的图片,为在场的德国观众详细扼要介绍了中华各大菜系的烹饪方式、烹饪特点。而且为大家进行了现场示范,用凉拌粉丝和沙司虾球征服了现场观众的味蕾。


© 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刘教授讲授中华美食

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是孔院特邀嘉宾陈宁先生用德语,结合《铡美案》选段讲解了京剧和歌剧等西方艺术形式的异同,用德语翻译演唱了有关京剧选段,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9月23日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举办的“孔子学院日”成为纽伦堡市“城市迷你游”大型文化活动的亮点。“城市迷你游”是德国境内最大的城市文化系列活动,本届的主题为“图像及奇迹”。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受纽伦堡市文化局的邀请,与上百家文化机构共襄盛举,围绕这一主题,在“孔子学院日”举行了一系列与此相关的活动。近200名中国文化爱好者参加,感受了中国文化中“图像”的魅力。此次活动由“体验汉语”、“初尝书法”、“感受剪纸”以及“文化讲座”四部分组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学汉学系教师Anne Schmiedl带来了“中国的汉字占卜术”讲座。每个汉字都有着特殊的寓意:人们相信,通过对汉字的笔画构成、读音及意义的解读,可以预知未来。Anne Schmiedl妙语连珠,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为观众解读了神秘的汉字占卜术,还与观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 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

位于德语区的瑞士巴塞尔大学孔子学院用“雅集:古琴与茶的对话”于9月24日低调拉开孔院日序幕。七十多位来自巴塞尔、苏黎世、伯尔尼、洛桑、温特图尔等地的民众齐聚巴塞尔大学孔子学院,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在铮铮古琴和袅袅香茗中品茗酬唱,经典曲目《关山月》、《秋风词》、《良宵引》、《凤求凰》、《酒狂》无不令人击节赞叹。现场画面,仿佛时空穿越,颇有一番高雅中华古风的韵味。


© 巴塞尔孔子学院

古琴与昆曲,这两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艺术,能够在巴塞尔大学孔院通过以琴、以茶会友的形式汇聚各方嘉宾,尤为难得,原本曲高和寡,但借助七弦古琴,却在异域瑞士迎来中、欧众多知音,源远流长的雅集在异国他乡被赋予了更为深远的意义。

雅集之后,巴塞尔大学孔院日系列活动将陆续通过巴塞尔中秋庆典、中西民乐演奏音乐会巡演等形式继续进行,孔院日活动精彩不断。孔子学院致力于中国语言文化活动的传播,借助当地藏龙卧虎、人才济济的优势,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了人们对传统和当代中国文化的理解,受到当地热爱中国文化艺术友人的热忱欢迎。

资料来源:蔡琳编撰。“孔院日”报道素材(文字及图片)由德国各家孔院提供。


专栏主编
蔡琳,汉诺威莱布尼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同济大学建筑学本科,2002-2010年求学于柏林工业大学“规划建筑环境”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及2009年任德国GTZ机构(目前更名为GIZ)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江苏扬州、广西百色)项目专家。研究方向为中德城市更新比较、中德跨文化交际、文化遗产作为资源的中德对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