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大图

盘点2018年度中德人文交流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435

“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2018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第11次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时,用这四句话为双方推进两国关系指明新方向。2018年是中德两国庆祝建交46周年,李克强总理7月成功访德并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默克尔任内第11访华,施泰因迈尔就任德国总统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为中德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成立一周年。自中德人文交流机制建立以来,中德人文交流渠道更加畅通,平台更加多元,形式内容更加丰富,一批中德人文交流品牌项目逐渐形成。


“中德人文交流”公众号团队整理出“2018年中德人文交流大事件”清单。现诚邀您推荐更多大事件,并请于2018年4月21日前发送至gso@tongji.edu.cn。推荐结果将通过“中德人文交流”公众号和“中德人文交流网”公布。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请专家评选出“2018年中德人文交流十大事件”。



1

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中德关系长足发展

5月24日至2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第11次访华。在北京,默克尔分别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晤、会谈。习近平赞赏默克尔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并指出,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方愿同德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高度。李克强表示,当前中德关系与各领域合作呈现全面、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中方对此表示满意。两国新一届政府应共同努力,加强规划,推动中德关系与各领域互利合作在现有高水平基础上更上层楼。随后默克尔飞抵深圳,参观这座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窗口”,出席德国工商会深圳创新中心揭幕式,参观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及深圳本土初创型企业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7月8日至9日,应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李克强抵达柏林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与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发表讲话。7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共同见证了双方农业、教育、青年、卫生、化工、通信、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2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青年实习交流计划的联合意向声明》。根据该声明,双方同意每年各接收1000名青年实习生。


12月5日至10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施泰因迈尔先生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其举行会谈,就中德、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加深互信,合作共赢,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让中德合作取得更多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成果。除北京外,施泰因迈尔总统还赴广东、四川访问。


2

中国积极参与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

4月23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共同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德学者对话暨21世纪资本主义社会批判理论研讨会”。


5月5日,中国赠送马克思雕像在其故乡德国特里尔揭幕。


5月16日,中德学者聚首特里尔共话“德国与中国:马克思、汽车和足球”。


3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在德举办

10月29日,“四海同心 盛世梦圆——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开幕。


11月4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四十周年招待会。在柏林出席第二届北极科学部长会议的国家科技部黄卫副部长与近百位中德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多国驻柏林科技外交官出席活动。


11月19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暨‘一带一路’经济对话会”开幕。史明德大使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综合实力和国民素质空前提升,中国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128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4

“一带一路”五周年,在德活动精彩纷呈

3月22日,西门子宣布已在北京设立全球“一带一路”办公室,目前已与超过100家中国企业合作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并于2018年6月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


5月3日至8日,欧洲经贸代表团访问“一带一路德欧中心项目”,并参加了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德中欧合作交流研讨会”。


7月2日,“志合者 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图片展”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7月8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中国水墨艺术展”在德国斯图加特开展。


7月30日,由德国主办、探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的“2018丝绸之路——新贸易之路”大会在德国纽伦堡举行。


10月19日,“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民心相通图片展在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10月26日,“‘一带一路’文化旅游论坛”在柏林举办。


5

地方合作结出硕果,旅游推介精彩纷呈

2018年,中德省州市间地方合作发展活跃,中德各省州市积极交流,推广地方文化,展示地方风采。以下是部分活动。


1月30日,“2018广东省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德国慕尼黑举办。


3月6日至7日,由厦门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Enjoy Xiamen——温馨浪漫的海上花园”系列推介会在德国柏林举行。


3月7日,“美丽中国”形象亮相2018柏林国际旅游展,中国国家旅游局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旅游行政部门与相关企业展团代表前来参展,围绕“美丽中国”主题深入推介形式多样且别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3月16日,聚焦全球乡村问题的“乡村变迁-松阳故事”展览在德国柏林Aedes建筑论坛开幕。


4月13日,“2018德国·中国湖北文化节”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5月11日,“云南文化周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在德国柏林开幕。


5月16日,由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主办的“江苏省-北威州友好之夜”主题活动举行。


6月28日,“感知兰州”中德城际文化交流对接会在德国汉堡举行。


8月11日,第三届“慕尼黑啤酒节——昆明之旅”在云南昆明举办。


9月3日,“学习·对话·合作——山西品牌丝路行(欧洲站)”活动在德国柏林拉开帷幕。


9月1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德国莱法州政府等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德历史文化名城对话会在西安开幕。


9月22日,“传陈迭新·中国行”德国考察团来华推介。


9月22日至23日,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和湖北省文化厅合作筹办的“天涯共此时—中秋庆典”系列活动在柏林举行。


10月19日,“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采访团走进湖南常德。


10月29日至11月1日,“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杜塞尔多夫举行,伯乐中学中文合唱团在开幕式上演出。


11月20日,“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推介活动在柏林举行。


12月1日,“魅力北京”旅游推介走进德国慕尼黑。


12月8日,浙江乐清市代表团到访德国,与罗梅尔斯基兴市签署了友城合作意向书,拉开两地友好合作新篇章。


12月18日,“绍兴旅游(德国)推介活动”在柏林举办。


12月19日,“世界橙乡·生态家园”江西赣州旅游推介会在汉堡举行。


6

中欧班列继续推出中德新路线

9月4日,首列由中国山西始发的中欧班列在穿越亚欧5国、畅行11000多公里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市鲁尔货运站。中德各界100余位嘉宾出席班列抵达仪式。


11月26日,在重庆国际邮件互换局铁路口岸中心,中欧班列(渝新欧)首次成规模邮件进口测试获得成功。自2011年3月首列中欧班列开通以来,随着中欧班列逐渐融入欧洲铁路运输体系,中欧班列运邮常态化进程在不断推进。


其他大事记

(按时间顺序排列)


7

第二届中德职业教育年会召开

1月20日至21日,由同济大学与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德职业教育年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职业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中德两国310所院校600余人前来参会。


8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颁发首份人才签证

为了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提供便利,中国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1月23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向德国环保巨头欧绿保集团董事长史伟浩颁发了首份人才签证。


9

多部中国电影亮相第68届柏林电影节

2月15日至25日举办的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大象席地而坐》、《捉妖记II》、《柔情史》、《十四颗苹果》、《小美》等作品入选,藏族青年导演拉华加的处女作《旺扎的雨靴》入选了新生代竞赛单元,放映期间吸引了大批青少年与家长前来观影。


10

“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在北京开幕

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和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共同举办的中德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签订40周年暨第五届中德创新大会于2月2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国务秘书许特分别作主旨演讲。两国科技、企业、政府等300余名各界代表出席。


11

第三届德国中国电影节举行

3月2日至6日,“第三届德国中国电影节”在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两地举办,展映包括《芳华》、《时间去哪儿了》和《二十二》等11部优秀华语电影新作。


12

中德共话人工智能

2018中德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论坛在京举行


2018中德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论坛于4月1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推动中德政府与企业间人工智能各细分领域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吸引更多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专家、顶级技术为北京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国际技术支撑。


中德在汉诺威工博会共话智能制造合作


4月23日,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和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机会——中德智能制造论坛”在汉诺威工博会期间举行。200余名各界嘉宾到场,共话中德两国智能制造合作新前景。


13

第七届中德媒体对话在柏林举行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德国外交部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德媒体对话”于5月7日在德国柏林举行。两国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加强中德媒体交流合作及“社交媒体时代的国际新闻报道”、“经济全球化与媒体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14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在柏林举行

5月14日,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在柏林举行。来自同济大学、德国外交部、同济大学德方合作高校及中德两国企业的100余名嘉宾应邀出席了庆祝招待会。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成立于1998年,其发展得到中德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二十年来,中德学院培养了1600多名硕士毕业生,被誉为“中德教育合作的典范”。


15

中德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

6月7日,“新时期中德科技创新合作——中德科技合作四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举行,德国联邦教研部、联邦经济能源部、弗劳恩霍夫协会、莱布尼茨联合会、马普学会、德国宇航中心、列奥波迪娜国家科学院以及德国研究联合会、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和部分高等院校等机构代表出席。德国联邦议院教育研究技术影响预测委员会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并派员参加。


16

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莱比锡落幕

6月16日,第11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莱比锡落幕。本届比赛由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主办,莱比锡孔子学院承办,来自全德6所孔院和孔子课堂推荐的15名中学生选手参与角逐。


17

第三届“柏林戏剧节在中国”顺利演出

6月30日至7月14日,第三届“柏林戏剧节在中国”来到天津、北京和常州,为中国观众呈现的2017年“柏林戏剧节最受关注剧目”之一《轻松五章》。“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由吴氏策划与柏林艺术节合作,于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在中国各地举办“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由中德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当年“柏林戏剧节”的10部“最值得关注”作品中评选出若干部于次年出访中国。


18

全球第35家尼山书屋落户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

7月19日,尼山书屋揭牌仪式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隆重举行。尼山书屋以孔子出生地命名,意在展示中外优秀文明成果的图书,开展国际合作出版,推动中外文明对话。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的尼山书屋是全球第三十五家、德国第三家。尼山书屋的设立,有望成为杜塞尔多夫民众及学院师生们更多地了解山东和中国文化的新场所,也希望成为山东与北威州、中国与德国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19

第六届中德U16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开赛

8月5日,第六届中德U16(16岁以下)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在山东青岛中德生态园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开幕。揭幕战在德国瓦尔多夫队和中国青岛一中队之间进行。此次友谊赛共有德国的瓦尔多夫足球队和瓦特霍夫足球队和青岛、沈阳、义乌的4支中国球队同台竞技。来自中德的6支青少年球队同场竞技,酣畅淋漓。


20

第三届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系列活动举办

“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是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蜂鸟音乐奖与德方共同举办的固定公益项目。每年9月至11月以互访的形式在中德两国举办音乐交流,为两国青少年乐手提供更多演出机会,促进中德间的人文交流。2018年的“中德青少年音乐交流季”活动包括德国段和中国段两部分,在中国驻德使领馆、德国驻华使领馆及中德各城市巡回举办了音乐会。


21

北京歌德学院举行三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

2018年,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迈入“而立”之年。该机构于1988年在北京建院,三十年间在促进中德文化合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9月1日-11月8日,歌德学院举办了30余场活动庆祝在中国的三十岁生日。


22

德国首家公立中德双语教学幼儿园在杜塞尔多夫开园

9月14日,中德双语幼儿园——“熊猫”幼儿园在杜塞尔多夫正式开园。该幼儿园是德国首家公立中德双语教学幼儿园。杜塞尔多夫市市长盖泽尔及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冯海阳、北威州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杨宏等中资企业代表出席开园仪式。


23

德语教学法大会在上海召开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以及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联合举办的中国首届德语教学法大会于9月20日至22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大会是具有语言政策、文化政策性质的教育项目,旨在引起对于中国高校德语教师教学培训的关注,并探讨“德语教学法”这一专业方向在中国高校的发展潜力。


24

“全球孔院日”系列活动在德孔院举办

9月至10月,在德各孔子学院举办2018年“全球孔院日”活动,为当地民众献上戏曲联唱、汉语介绍、话剧表演、中国功夫、书法及剪纸展示等一系列精彩节目。此次活动不仅为当地民众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更拉近了欧洲与中国人民的距离。


25

中国元素闪亮法兰克福书展

10月9日至14日,第70届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在法兰克福会展中心举办。随着国际市场对中国图书的需求上升,2018年有120家中国内地展商参展,刘慈欣、麦家等中国当代作家受到各国书商和海外读者的欢迎。法兰克福书展已经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与以往相比,本届法兰克福书展出现更多“中国身影”: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文化节目《朗读者》图书多语种版权签约仪式

— 科幻作家刘慈欣代表作《三体》德文版在德国全面出版

— “麦家之夜”重磅发布麦家的第三部长篇小说《风声》的国际版权

— 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广东》栏目落地德国主流电视台开播仪式

— “城与乡——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的生命力”专题文化展览

— “探索中国城市风貌”——《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海外发布会暨中国城市海外推介活动

— 《人民文学》杂志德语版《Leuchtspur》(光迹)出版发行

— 《哲人神彩:100位世界著名哲学家肖像》新书发布会暨艺术展举办

—《华强北40年影像记忆》(中英文对照版)一书首发

— “北京图书40年”活动举办。


26

2018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周”举办

10月12日至30日,2018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周”顺利举办。交流周期间,20余场形式多样的活动共吸引了近万人次参与,更有多所德国伙伴高校与近20家世界知名企业参与其中。交流周以文化、知识、美食和音乐为元素,旨在搭建中德人文交流各界人士同聚同享、同济对德交流成果展示的平台,打造校园中德人文交流体验角。


27

德国以主宾国身份高调亮相首届进博会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德国作为此次进博会的主宾国之一,派出超过170家企业前来参展,参展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占欧洲企业参展总面积的三分之一。除了170家德国企业前来参展,德国国家馆还以“遇见德国”为主题,展示一系列德国最具创新性的优质产品。


28

第六届德国电影节在北京开幕

11月9日,第六届德国电影节在北京开幕,并在北京、成都两个城市展映包括《隐形同盟》、《凭空而来》在内的12部近年来出品的优秀德国电影,电影节为期三周。该活动自2013年举办以来,不断推出德国当代影坛佳作,加深中德影人交流。


29

纪录片《中德制造》开播

系列纪录片《中德制造》开播仪式及“高质量发展—中德制造对话会”于11月27日在深圳广电集团举行。五集系列纪录片《中德制造》从深圳制造业实践出发,对标世界制造业强国德国,历时2年走访德国10余个大小城镇,调研中德60余家企业机构。


30

中国民营美术馆第一家海外分馆:时代艺术中心(柏林)揭幕

广东时代美术馆在德国柏林正式成立的“时代艺术中心(柏林)”于11月30日揭幕。时代艺术中心(柏林)位于柏林市中心的波茨坦大街艺术区。时代美术馆在柏林设立分支结构,将以中国为基地的当代艺术发展的理论和探索直接带到西方当代艺术最活跃的地方,直接与最活跃的机构进行对话,直接参与到当代艺术最前沿阵地的发生。


31

“中德人文交流的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德人文交流的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文化对话之变迁——中国与德国的视角”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围绕“中德人文交流的理论与实践”展开跨学科的学术讨论,内容涉及中德文化关系、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与各领域实践、文化交流的社会影响等。来自国内外各机构和院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前来参会。


32

上海足协与德甲豪门多特蒙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走出去、请进来,是上海足球最近几年飞快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进一步推动上海足球改革发展,加强对外交流,促进各领域足球人才的培养,12月17日,上海市足球协会与德甲豪门多特蒙德俱乐部在东方体育中心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3

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德国工程师格里希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在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十名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国际友人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德国工程师、技术顾问威尔纳·格里希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中德人员交流的先行者,威尔纳在改革开放初期将先进的理念、经验和技术带到中国企业,被称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位“洋厂长”。


34

德国中国曲艺晚会在柏林上演

10月12日晚,由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与中国曲艺家协会合作举办的第六届德国中国曲艺周之“德国中国曲艺晚会”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上演。巩汉林夫妇、石富宽、王汝刚和倪克等中德新老艺术家们通过相声、湖州三跳、二胡独奏、快板、小品、独舞、独角戏等传统曲艺形式让德国观众领略到中国曲艺的独特魅力。


35

2018中德隐形冠军(合肥)峰会在安徽合肥召开

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合肥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2018中德隐形冠军(合肥)峰会于10月16日在安徽合肥召开,“合肥制造”握手“德国制造”。50位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总经理、投资合作顾问和德国部分州市政府和机构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峰会,与合肥120多家行业佼佼者探讨和分享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及国际化进程。


36

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艺术空间启动

10月21日,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艺术空间的启动仪式在德国纽伦堡举行。包括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代表团、德国政经界人士等在内的近百位中德嘉宾受邀出席了活动。纽伦堡-埃尔兰根孔子学院也是截至目前全球第一所拥有自己的展览空间、独立策展并且公布了全年展览计划的孔子学院,艺术空间未来将展出中国知名艺术家和新生代的优秀作品及与中国相关的艺术作品。


37

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10月25日,第十一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来自中德两国近500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产教融合与双元制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和“应用型大学科技创新”等主题展开探讨。


38

第三届中德青少年文化教育研讨会在京开幕

11月13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德国墨卡托基金会主办,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德国对外文化关系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中德青少年文化教育研讨会”在京开幕,本届研讨会以“‘文化教育’中的创造性与创新能力”为主题,探讨创造性和创新能力在文化教育领域的意义及影响。


39

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周暨柏林第22届木偶戏剧节在柏林举办

11月23日至25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与柏林少年宫再度携手,合作举办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周暨柏林第22届木偶戏剧节。在为期三天的活动期间,到访德国的北京泓羽皮影剧团分别在柏林米利亚姆・马克巴小学和柏林少年宫演出6场,为上千名观众呈上原汁原味的中国儿童皮影剧。


40

“从共同到不同——2018城市+(长春-慕尼黑)公共艺术双城展”在长春启幕

12月7日,“从共同到不同——2018城市+(长春-慕尼黑)公共艺术双城展”在长春启幕,中德两国50位艺术家、建筑师、规划师的60余件作品集中展出,借此推动两国文化艺术深度交流与合作。该展分万水千山、非常领域、逆域空间、平行世界、无所不在等版块,展出作品涵盖装置互动、雕塑、摄影、绘画、影像、建筑等不同艺术形式,对城市、故乡与水、生产与消耗等议题提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