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
滚动新闻:

中德故事从杭州再出发——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院校研讨班暨年会举行

时间:2023-04-13作者:来源:《教育家》杂志社

中德故事从杭州再出发——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院校研讨班暨年会举行

 

为续写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创新互鉴 共塑发展”成功故事,总结中国职业院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水平开放的历史格局、创新动能和强劲效率,4月12日,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院校研讨班暨年会在浙江杭州胜利召开。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杨华,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宋移安,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教授焦传君,德马吉森精机学院业务总监Sebastian Plau等与会嘉宾纷纷围绕“高质量推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展开激烈的思想碰撞,并在沟通中凝聚更多共识。

 

中德故事从杭州再出发——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院校研讨班暨年会举行

 

方军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开展国际合作的永恒主题。希望各项目院校根据办学实际,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体现特色、注重效益的基本原则考虑是否参与到项目中来。

 

中德故事从杭州再出发——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院校研讨班暨年会举行

 

雷星晖在大会欢迎致辞中表示,此次SGAVE项目年会是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的一次盛会,更是推动两国职业教育合作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不仅有助于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还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满足不断增长的产业需求,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劳动力队伍。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领导与管理国际比较研究中心主任陈正、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赵志群、淄博职业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胡鹏昌、德国莱茵科斯特巴伐利亚教育与数字化研究院董事会主席罗塔.布德博士、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大力、库卡学院培训项目经理陈宏、政府和教育领域高级技术经理赵继政、德中睿智研发部经理软件测试专家刘晓更、德中睿智大数据专家陈小红、SAP 创新社区大中华区总监杨焜、上汽集团技术管理部总监汪晓健、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技术专家张伟、博世公司技术专家李小飞、博世汽车技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资深经理陆琪、美国凯特林大学工学硕士华闰祺等中德职业教育专家纷纷围绕“新时期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实践探索”作主旨报告。

 

中德故事从杭州再出发——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院校研讨班暨年会举行

 

SGAVE 项目总负责人、同济大学外事办主任陈翌代表项目秘书处就SGAVE项目的工作进展作年度报告。

项目新阶段将原有的SGAVE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专业领域的横向移植和拓展,试点院校的建设领域涵盖了智能制造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和汽车领域(包含新能源汽车领域)的9个核心专业。按照办公厅发文精神,SGAVE项目第三期建设的总体目标旨在借鉴德国等欧洲国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双元制”人才培养的技术和经验储备,按照“双元制”模式要求中德联合开发和实施适应我国国情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案,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精品项目,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众所周知,中德教育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和广泛的领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国就开展了职业教育合作项目,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两国职业教育领域最为成功的范例之一。海纳百川,相倚为强。世界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各国先进特色理念和经验的相互启发、相互砥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任何一个国家的职业教育都不能独处一隅,只有交流对话才能协同并进、不断超越。中国既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发展经验,也愿意与各国共享经验成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自觉的担当,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助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坚信,新时期中德合作携手向未来,在世界职业领域共同谱写全新历史篇章。坚信,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会在万众期待中,越发彰显加快发展世界现代职业教育对推动我国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意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源源不竭的大国工匠,推开更加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世界之窗。

 

中德故事从杭州再出发——2023年中德先进职业教育(SGAVE)合作项目院校研讨班暨年会举行

良师

更多»
  • 悠悠岁月久 清晖时时映心头

    高度发达的现代通讯,常让人惊喜连连。2020年7月,经在京老乡热心相助,我和当年高中班主任、语文老师,已81岁高龄的杨克潜老先生取得了联系。弹指间,48年过去了!激动之情自不待言。

  • 潘懋元老师的保留节目

    凡是跨入厦大教育研究院的师生,都会晓得潘老师作为高等教育学科的“掌门人”,有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保留节目。于我而言,或许是因为更早入“潘门”的缘故,发现潘老师的故事实在太多,而我则把这些“故事”称之为保留节目。

  • 淡泊名利、扶掖后学的真学者

    不知不觉间,我的导师杨周翰先生已经离开我们30多年了,他是在我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后不久匆匆离世的。在先生离去的这30多年里,我经历了许多难忘的事情:先是去国外做了博士后,回国后回到母校北京大学任教,在老校长吴树青和一些资深教授的关怀和提携下,我在两年内完成了从讲师到教授职称的晋升。作为博士生导师,我先后在五所高校指导了80多位博士生,其中60多位已获得博士学位,不少人已成为国内外高校的教授或院长,还有的入选了教育部长江学者,或成为省部级教学名师。作为他们的老师,我感到由衷的自豪。

视频

更多»

友情链接: 人民教师网|教育部|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知网|留学网|光明日报出版社| 教育新闻网

版权所有:教育家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