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大图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193

  

  

2017年5月24日,北京钓鱼台芳华苑见证了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诞生和首次会议的举行。在中德合璧的暖场音乐之后,机制中方秘书处以一部短片回顾了中欧千年交流背景下的中德人文交流。短片展现中德双方人文交流的历史渊源——汤若望带来的自然科学,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提出的“丝绸之路”概念,卫礼贤译《论语》等,更是以现代的同济大学为例,说明了人文交流所发挥的“人心相通”的功能。

刘延东副总理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人文交流是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深化两国关系的桥梁纽带。在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建立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有助于加强两国互利合作的社会民意基础,也有助于双边和多边文明互鉴。双方应承前启后、互学互鉴、开拓创新,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完善人文交流机制,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加布里尔转达了施泰因迈尔总统对会议的祝贺并表示,德中是彼此发展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人文交流是德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信任与合作有重要促进作用。德方愿与中方一道努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

最后,中德双方借首次会议之际,签署了七项合作协议:

《中国教育部与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关于加强双边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联合声明》(中方签署人:教育部 田学军 副部长;德方签署人: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 乌多·米夏立克 秘书长)

《故宫博物院赴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举办“传神雅聚——中国明清肖像画展”协议书》(中方签署人:故宫博物院 单霁翔 院长;德方签署人: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艺术馆 鲁克斯 馆长)

上海博物馆与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关于举办“中国与埃及——两个文明的源流”展览协议(中方签署人:上海博物馆 杨志刚 馆长;德方签署人:柏林国家博物馆亚洲艺术馆 鲁克斯 馆长)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关于推动足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方签署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 薛彦青 副主席;德方签署人: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 阿克塞尔·赫尔曼 先生)

广东省博物馆与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合作举办“东西汇流——13至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协议(中方签署人:广东省博物馆 魏峻 馆长;德方签署人: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理事会 彼得·塔姆 主席 )

广东省博物馆与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合作备忘录(中方签署人:广东省博物馆 魏峻 馆长;德方签署人: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理事会 彼得·塔姆 主席 )

中央美术学院与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关于举办“德国8:德国当代艺术在中国”展览协议(中方签署人:中央美术学院 范迪安 院长;德方签署人: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 瓦尔特·斯迈林 主席)

会议议程如下:

  

中德高级别人文对话机制

首次会议议程

时间

活动

11:30-11:35

暖场演出    


11:35-11:43

暖场视频


11:43-12:14

1.刘延东副总理致欢迎辞

2.加布里尔副总理兼外长致欢迎辞

3.中方协调人、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汇报

4.德国塞德尔基金会主席曼勒发言

5.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米夏利克发言

6.德国家庭、老人、妇女与青年部总司长博德苏斯—赛塞尔发言

7.德国马克思·韦伯基金会主席冯爱思发言

8.德国赫姆霍兹研究和对外关系中心处长切里欧蒂发言

9.德国足协秘书长柯蒂斯发言

10.德国柏林艺术节主席欧博恒德发言

11.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发言

12.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发言



12:14-12:44

1.刘延东副总理主旨发言

2.加布里尔副总理兼外长主旨发言


12:44-12:54

签字仪式


13:04-13:14

机制双方主席参观路德维希夫妇捐赠中国美术馆艺术作品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