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60天的全新体验——我的德国交换生活收获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48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4月6号的飞机,从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载着我们回到了中国。回国后,我便是抛下了在德国的生活,努力投身于忙碌的学业中。回到学校里以后,我的同学或是老师有时会问起,你在德国感觉怎么样?收获了什么?我好像只能告诉他们:我德语说的更流利了,我锻炼了独立自主的能力等,但仅仅只有这些东西吗?直到4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总结交流会议,才让我真正地静下心来,去仔细的想想我的经历与收获。



我将我的感想分为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困难


回忆德国的时光,我的内心多被新鲜感充满,并没有遇到很大的挫折。可再仔细回味,这一番经历也并都是一帆风顺的。最直面的问题便是“融入”了。好在我的交换家庭对我十分友善,常常主动的和我交谈沟通,询问我是否有不开心的事情、不适应的地方。在家里,至少我不孤单的,但是在学校里就不一样了。

在学校,我是班里的新人。而大家都有了固定的圈子,融入他们的圈子并不容易。尽管我的交换生Melissa向大家介绍了我,我也做了自我介绍,但是他们对我的态度仍有一些出乎意料的“冷漠”。这种冷漠并不是他们对我不好,他们很礼貌,很友善,却没有我想象中的“热情”。我本来以为可能会有人主动跟我说话,抱着好奇的态度问问我一些有关中国的问题,可是这几乎没有发生。再加上,开始几周的时候,我刚刚学了半年德语,这并不足够让我参与同学们的谈话,可以说除了与Melissa外,我和别的同学交流甚少。融入所生活的圈子,应该是人类的本性。在那段日子,在遇到融入的困难时,我还是有点挫败、现在想想,我当时其实是无意识地一直在调整我的心态,努力积极面对每一天的生活,一直在努力听懂他们的谈话,一直在努力做出些改变。

好在有我的交换生Melissa的解释,她告诉我,在德国,人们看到一个新出现的事或人的时候,不太会主动沟通和好奇的打量,如果想融入,需要我自己主动出击。其实前往德国之前,我们也接受过关于融入新环境的培训,当时老师告诉自己,要敢去说,不怕说错,大不了用手语也能表达。我深有感触,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勇气和自信。而我似乎一开始缺乏了一点这样的勇气。

感谢我慢慢鼓起的勇气,也感谢二月下旬的狂欢节,让我有了一个打破墙壁的机会。当狂欢节来到时,广场上挤满了奇装异服的人们,我打扮成了米奇的样子,依旧跟在Melissa后面,我们来到同学们汇合的地方,有一个女同学穿着一件紫色独角兽的衣服,还把头发也染成了紫色。我主动夸奖到“Wow, du bist so süß!”(你好可爱啊!)她也回馈了对我的装扮的评价:你也很可爱,你很喜欢米老鼠吗?就这样,我们打开了话匣子,畅聊一整晚,关于独角兽和米奇的故事,也谱写了一曲中德友谊的赞歌,而她也成为了我在德国最好的朋友之一。

直面困难,用于突破,是我的收获。我不仅学会了在遇到困境时调整心态,更懂得了直面挫折的勇气,要勇于去做出改变。这样的收获是可以在很多方面帮助到我的。


我和她在派对的合照

狂欢派对的场景


第二部分 朋友


当我做出了一些突破以后,生活变得简单多了。在学校里,沟通也就变得顺其自然了。我和Antonia、Nisha相交甚好,我们会在学校午休时,一起午餐,慢慢的,我也有了自己的“朋友圈”。我们会一起聊着学校里的点点滴滴,我们的兴趣爱好,喜欢的音乐,并在沟通中,了解中德之间的不同和相同之处。我的朋友圈再次扩大,Helly、Julia、Jana、Sofia等等,在同学的情谊上又加上“朋友”之名。

我们会一起外出,还记得,初到德国时,我只是和Melissa一起上学,和交换家庭一起参观景点,一起出去旅游让我十分兴奋。在慕尼黑的一家寿司店,在我的指导下,大家都学会了筷子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相约,以后一起围着桌子吃中餐。我们一起去看新上映的电影,一起追剧。我们一起在午后和周末时光里,逛公园,享受阳光的美好,我们躺在河边的草坪上,躺了一个下午,感受时光慢下来。临别前,我们在一家披萨店饱餐一顿,我与她们做了最后的告别。尽管我离开了德国,我们仍然一直通过邮件保持着联系,分享生活,并期待再次相见的日子。

这样一份珍贵的友谊,是我的收获。我要感谢她们把我带进了一个真正的德国生活中,让我能有一种真正融入的感觉,感谢她们回答了我无数个关于德国还有德语的问题,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


在公园的草坪上一起晒太阳


从左往右是:我,Nisha, Antonia


第三部分 生活



生活很大,衣食住行都是生活。

待在德国的日子里,衣食住行的每一个方面我都有了与国内不一定的体验。

每天起床,洗漱,我自己往面包机里扔进两片吐司,做好一杯咖啡,往脆脆的面包片上涂上黄油果酱。然后拿一个小面包,切成两半,夹上昨天下午我自己从超市买的奶酪和火腿,放在包里作为午饭。接着乘上火车,在田野间行驶一刻钟去上学。我会参加学校里的每一节课,包括考试。放学后是我的自由时间,我可以到小镇的中心商场逛一逛,可以去学校边上的游泳馆挥洒下汗水,可以步行在嫩绿色的田野中,到镇外的风景塔上眺望落日,我甚至可以买一张车票,到三刻钟车程远的慕尼黑,独自一人漫步在城市里,去那家最好吃的汉堡店尝尝那“德国第一”的牛肉汉堡,参观下巴洛克时期的城堡,看一场国家音乐厅里的芭蕾舞表演,或者坐在伊萨尔河享受一个下午的太阳。这些都是我在德国自己一个人做的事情。

这样的生活让我学会了一些微不足道但是有用的知识。怎么在超市里找到又好好吃又便宜的奶酪?怎么在自动售票机买一张车票?怎么在餐馆里礼貌地点餐和用餐?怎么在德国的街上问路?怎么找到游客少,风景美的景点?

学会了独立的生活,是我的收获。


上图:超好吃的“德国第一”汉堡
下图:穿过慕尼黑市中心的伊萨尔河


总结


在北京的总结会,让我好好的思考了这次交换活动真正的意义,并且与其他的交换伙伴相互分享和学习。同时我们也根据在德国体会到的中德差异,总结了一些帮助我们在暑假中接待来中国的德国交换生的注意事项,我越发期待暑假的生活了。


作者系上海曹杨二中高一(7)班德语理工实验班的钟文嘉



“曹二德缘”
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