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国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推进护理教育改革

发布时间:2019-05-25浏览次数:449

随着德国护理教育改革准备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联邦政府于2019年2月在联邦职教所内成立护理教育办公室。办公室为此前由成立的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机构,负责专业委员会的具体业务工作和日常行政工作,协助委员会组织开发护理学校框架教学计划及护理实践教育框架计划,开发护理教育教学指南和参考资料、编发护理教育信息资料并开展信息宣传获得,组织开展与护理职业和就业相关的调查和研究、持续跟踪护理职业及护理教育国内外发展情况。

© altenpflege-online.net

此前,德国联邦健康卫生部与联邦家庭、老人、妇女与青少年部 (简称“联邦家庭部”)联合任命了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正式成立国家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会由11名委员组成,负责组织拟订全德统一的护理学校框架教学计划和护理实践教育框架计划。委员会委员为荣誉性工作,负责就护理教育框架教学计划和框架实训计划制定相关的原则性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并提出意见建议。联邦健康卫生部、联邦家庭部、各州劳动与社会事务部长联席会、各州健康卫生部长联席会、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联邦护理事务专员办公室可各派一名代表列席委员会相关会议,并可提供咨询意见。根据工作计划,委员会将于2019年7月1日前向上述两部门提交两个框架计划的草案。

BMFSFJ Logo © wolfsburg.de

德国护理教育改革始于上届联邦政府后期。2016年1月13日联邦政府内阁审议通过《护理职业改革法(草案)》并提交联邦议会审议。2017年7月17日,联邦议会审议通过《护理职业改革法》,从而完成对《护理职业法》的修订工作。修订后的《护理职业法》对德国护理职业做出新的规范,明确其专属性的核心工作任务,从业许可与职业资格,护理教育与人才培养、护理教育经费负担等根本性问题,为推进护理教育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据。该法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全德按照新的规范实施护理教育。2018年10月10日,《联邦法律公报》公布了《护理教育与考试条例》及《护理教育经费及数据统计条例》(简称“护理教育经费条例”)。《护理教育与考试条例》对护理教育基本结构、组织实施、能力要求以及考试等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护理教育过程中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以及实习的相关内容与学时安排做出总体规范。《护理教育经费条例》从护理教育成本核算、经费筹集与管理、经费预算确定与经费拨付、结算等多个方面做出明确具体规定,明确了落实护理教育经费保障制度及经费管理机制的具体工作程序和工作方式。该条例同时对护理教育统计目的与方式、统计指标、相应数据信息报送周期及时间节点、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等作出详细规定,明确全德护理教育统计工作制度实施的具体细节。

护理职业改革法 (PflBRefG) © vitalsource.com

至今以来,德国护理类职业教育分为三个专业即老年护理、健康与疾病护理(临床护理)、健康与儿童疾病护理(儿科护理)进行,并颁发三个专业的相应职业文凭。2017/2018 学年,德国护理类(不含助产职业)职业教育学习者约15.59万,属于德国职业教育最大的专业群之一。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  作者:刘立新

1. Bundesinstitut für Berufsbildung (BIBB): BIBBaktuell – der Newsletter des BIBB. Nr. 02/2019. https://www.bibb.de/de/newsletter/newsletter_bibbaktuell_2019_02.php.

2. Verordnung über die Finanzierung der beruflichen Ausbildung nach dem Pflegeberufegesetz sowie zur Durchführung statistischer Erhebungen vom 2. Oktober 2018. [EB/OL] https://www.destatis.de/DE/Methoden/Rechtsgrundlagen/Statistikbereiche/Inhalte/1078_PflA FinV.pdf

3. Ausbildungs- und Prüfungsverordnung für die Pflegeberufe (Pflegeberufe-Ausbildungs- und -Prüfungsverordnung – PflAPrV) vom 2. Oktober 2018. In: Bundesgesetzblatt Jahrgang 2018 Teil I Nr. 34, ausgegeben zu Bonn am 10. Oktober 2018. [EB/OL] https://www.bgbl.de/xaver/bgbl/media/DD655B50D86FE9E8CA036A86C5CAFB22/bgbl118 s1572_7685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