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德国科研创新潜力认证(VIP+)项目评出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169

3月26日,德国科研创新潜力认证(Validierung des technologischen und gesellschaftlichen Innovationspotenzials wissenschaftlicher Forschung,以下简称“VIP+”)项目评出优秀奖。

2010年,德国启动“VIP+”项目试点工作,2015年正式启动实施“VIP+”项目,资助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相关项目,促进科研成果更快更方便地向市场转化应用。资助不限研究领域,目前已有169个项目获德国联邦教研部1.341亿欧元资助。“VIP+”项目资助最长为三年,最高150万欧元,面向由国家和各州共同出资的高校、大学外的科研机构,以及国家研发机构;可连续申请。

© Thinkstock
本次获奖的三个项目均为将科研成果转为应用的典范,旨在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人们实际应用的成果。第一名是卡尔斯鲁尔理工学院、波恩大学和罗斯托克大学共同合作“ARES”项目。该项目通过利用自然现象减少船舶的能耗,模拟浮游蕨类植物保持水下空气层,使船体被空气包裹以减少船体与水的摩擦;船舶的排放量可减少10%以上。ARES项目将为欧盟以开发航运工具表面新材料为目标的“AIRCOAT”项目提供有益补充。第二名是柏林夏洛蒂医院麻醉所的“NAMPAR”项目。该项目研究关于止痛治疗的新效用机制,与传统止痛药剂相比没有需要照顾、犯困、恶心等副作用,这将是革命性的变化。第三名是哥廷根马克斯普朗克实验医学研究所的“EXTassay”项目,其创新点是在一次测量过程中同时可确定多个靶,与现有的测量过程相比,将来可大大加快药品的开发,并可明显降低药价,项目小组正在成立Systasy生物科技公司来实现科研转化。


德国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一般分为三个阶段:

1、发现阶段,确定基础研究中有很高创新潜力的科研成果;

2、认证阶段,旨在证明和评估发现阶段确认的科研成果创新潜力,并开发其应用领域;

3、评价应用阶段,研究成果在创新型产品、流程或服务上的应用,通过专利使用或成立公司作经济上的估价,或者是非营利性的应用,对国民经济或整个社会有价值。认证将减少第三方对继续开发进行投资的风险,然后创意、方案才能成为应用到社会或企业的创新。此认证过程也常被称为“死亡谷”,因为企业和投资人对继续推动处于极早期的基础研究项目投资不足,认为投资风险太大,所以虽然前景看好,但最终也有可能无法成功转化。


德国联邦教研部为了加速研究成果在经济、社会上的转化应用,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支持研究的措施,以更大地激发学者潜力,推动优秀的基础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同时进一步开发和测试有潜力的研究成果,为创新铺平道路。

不仅如此,联邦教研部和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联合向内阁提交了议案,计划成立一个资助创新的专门机构(Agentur zur Förderung von Sprunginnovationen,以下简称“SprinD”),旨在为合适的项目提供财政支持和自由空间,利用科学、研究和工业领域的这些高度创新的理念,在德国创造出成功的产品、服务和工作。在准备成立机构阶段,德国政府也于近期成立了委员会,组织了科学、经济、政治方面的专家,共同研究如何将具有德国创新潜力的创意成功推向市场。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供稿  作者:潘孟秋、曹昱晨
1.Wissen zur Wirkung bringen, 023/2019, Pressemitteilung von BMBF, 26.03.2019
https://www.bmbf.de/de/wissen-zur-wirkung-bringen-8224.html
2.Validierungsförderung,https://www.validierungsfoerderung.de/, 26.03.2019
3.Bundesregierung setzt Gründungskommission für die Agentur für Sprunginnovationen ein https://www.bmbf.de/de/bundesregierung-setzt-gruendungskommission-fuer-die-agentur-fuer sprunginnovationen-ein-8098.html, 12.03.2019
4.Startschuss für Agentur zur Förderung von Sprunginnovationen https://www.bmbf.de/de/bundeskabinett-beschliesst-agentur-zur-foerderung-von-sprunginnovationen-6817.html, 29.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