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丨德国联邦政府发布《2019年职业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228

4月10日,德国联邦政府发布《(德国)2019年职业教育报告》。与往年职教报告不同,2019年的报告基于一体化教育报告的相关结果,兼顾双元制职业教育和双元制职教体系之外的职业教育两个方面对德国职业教育发展形势进行全面分析,梳理总结联邦政府牵头采取职业教育政策与举措及实施效果。

2019年职业教育报告》封面 © BMBF

1
职业教育总体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正规职业教育(双元制及全日制学校型传授完全职业资格的职业教育,不含过渡性体系中为接受正规职业教育做准备的预备课程)新生72.27万(比上年增加1.03万,增加1.4%),保持高中阶段教育的主体地位。普通高中教育(含职业教育类学校为职业教育毕业生开设的旨在获得高校入学资格的课程)新生48.4万,比上年增加1.6万(增加3.4%)。过渡性体系新学习者约27万(其中36.3%为女性),比上年度减少1.31万(减少4.6%)。

双元制职业教育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企业参与双元制职业教育积极性较高。具有开展职业教育资格的企业中,实际开展双元制职业教育(接受新学习者)企业数量比上年增加,参与率达到54%(2016年52%)。企业提供学徒岗位达到57.42万个,比上年增加1.78万个。学徒岗位总供给达到58.91万个(增加1.68万,增长2.9%)。学徒岗位需求也同时增加,达到55.6万个(2017年54.7万)。学徒岗位供需比例进一步改善,达到106:100,是1994年以来的最高值。新签署职业教育合同人数53.14万,连续两年保持增长。毕业者在原学习企业留用率达到74%,实现了8连增。越来越多的具有高等教育资格的年轻人进入双元制职业教育,从2009年11.2万增加到14.8万。2017年共有39.27万人通过双元制职业教育毕业考试而毕业,实际参加考试人数42.33万,考试通过率为92.8%(2016年为92.6%)。

全日制学校型的职业教育规模扩大。全日制学校型职业教育22.81万。健康、教育与社会工作类职业为全日制学校型职业教育的主体,2017/2018学年新生达到17.88万人(增长3800人,增幅2.1%)。健康类职业在学学生达到21.7万,规模基本保持稳定,教育与社会工作类职业在学学生总数10.58万,增加2.05万,增加24%。

2017年,德国共有94212人通过进修考试获得高级职业资格,比上年(96117人)减少1905人,减幅2.0%。考试通过率为83.9%, 2016年为94.4%。

© Adobe Stock Firma V


2
职业教育面临艰巨挑战

一是人口结构变化导致职业教育的潜在目标群体减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专业人才未来面临巨大挑战。2017年德国普通中学毕业生(9年级、10年级及12或13年级)仅为83.18万,十年间减少13.32万。根据预测,到2025年将进一步减少到77.23万。

二是职业教育依然面临职业教育岗位供给与需求的匹配性不足,且区域间和行业间差别较大。企业提供学徒岗位中闲置岗位继续增加(2018年5.77万个)的同时,无着落的学徒岗位申请者(既未找到学徒岗位也无其他替代教育机会)增加(2018年达到2.45万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招收学徒难度增加,不利于保持企业参与积极性。

三是职业教育中各教育职业(专业)间男女性别分布不均并呈加剧趋势。双元制职业教育中男性进一步增加,女性进一步减少;健康、社会工作及教育类职业的学校型职业教育中女性比例不断增加;大部分职业表现出较高“男性”或“女性”化特点。


3
政府和社会各界继续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联邦教研部长在《报告》前言中明确提出,职业教育是德国教育体系中为世界上很多人所羡慕的“宝物”。报告显示,德国联邦政府、各州政府以及经济界和社会组织对职业教育的地位作用有广泛共识,坚持将职业教育作为保障德国专业人才、巩固和提高德国经济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基础。过去一年中,联邦政府牵头加强多方协作,深化产教融合,围绕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深挖发展潜力、促进国际化等重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成效明显的举措。

© thinkstock


4
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

一是深入实施新的《护理职业法》,推进护理教育改革。全德按照统一标准实施宽基础的全科护理教育。参照双元制职业教育作法,强化护理实践教育,实施免费护理教育,实施护理职业教育报酬制度。颁布《护理教育与考试条例》,确立具有全德统一约束力的教学与考试标准。颁布《护理职业教育经费与统计条例》,建立护理教育经费保障制度及经费管理机制,明确全德护理教育相关统计工作制度。建立护理教育专业委员会,并在联邦职教所设立护理教育办公室,负责为护理学校教学以及护理实践教育机构分别制定护理教学框架计划及护理实践教育框架计划,对护理上述框架计划实施监测和修订,开发相应教学辅助材料。

二是积极推进修订《职业教育法》,推进双元制职业教育改革。依法确立学徒报酬最低限额制度。规范职业晋升性进修(高级职业资格的职业教育)并提高透明度,明确职业晋升性进修分为三个层次并实施统一新的职业进修文凭名称和资格层级,分别为职业专家,职业学士和职业硕士,职业学士和职业硕士与德国高等教育的学士和硕士学位等值。增强双元制职业教育灵活性,增加非全时制接受企业实践教育以及缩短职业教育学习时间并提前毕业的可能性。增强职业教育内部的融通性,明确并简化学习成果认定和折算程序,同时扩大双元制体系之外人员参加行会考试的机会、降低考试准入门槛并简化准入程序。完善职业教育考试质量保障,增强职业教育考试委员会考试实施和评价工作的灵活性,提高考官这一荣誉性工作吸引力。联邦教研部拟定出职教法修订案草案并征求各州、联邦层面行业联合会、雇主组织、工会组织意见后,于2018年底向联邦内阁提交。目前,联邦内阁已审定通过职教法修订案草案,并提交联邦议会审定。按工作计划,联邦议会将在2019年内完成审定并通过,职教法修订案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

三是推进修订德国《基本法》,为推进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数字化教育提供法律以及。修订基本法相关条款,赋予联邦政府参与支持社区乡镇对中小学(含职业教育类学校)基础设施的权限,推进职业教育数字化。联邦政府于2016年10月提出倡议,与各州共同实施“中小学数字化公约”,改善普通中小学和职业教育类学校基础设施,共同推进数字化教育。经历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艰难协商以及社会深入广泛讨论,2019年初,联邦议会最终通过修订《基本法》相关条款的法案,从而为实施包括职业教育在内的数字化教育扫清了法律障碍。


参考资料:Bundesministerium für Bildung undForschung (BMBF): Berufsbildungsbericht 2019.

资料来源:驻德使馆教育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 2019年第3期,作者 刘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