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国公布2018年双元制职业教育各教育职业新学习者人数排名

发布时间:2019-06-01浏览次数:204

根据德国2018年双元制职业教育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9月30日),德国联邦职教所(BIBB)公布了各教育职业(专业)新学习者人数排名。新学习者总人数中男生占62%,女生占38%。自2018年 8 月才开设的“电子商务”开局成功,新学习者人数为1300人,在总计326个专业中位列第78位。


© www.pixabay.de

“办公室管理服务”新学习者人数最多,近2.8万人,继续保持排名第一;其次是“零售服务”和“汽车机电”两个教育职业,新学习者各为2.3万人。与去年一样, “办公室管理服务”等 10 个教育职业的新学习者人数占双元制新学习者总数三分之一强。 “信息技术”新学习者人数持续增长,从2017 年的第 9 名上升至第 7 名,新学习者人数达1.5万多,比上年增加近2000人。这一现象与德国经济在劳动数字化背景下对高素质IT专业人才需求增加的发展趋势一致;同样这一专业仍以男生为主,女生只占8%。

同往年一样,女生人数最多的仍是办公室管理服务,第2名为医疗辅助服务,第3名为牙医辅助服务,这两个教育职业的新学习者中男性占比不足3%;男生人数最多的是汽车机电技术,其次是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专业。

总体来看,各教育职业新学习者人数排名并不一定完全等同于各职业在青少年中的受欢迎程度。学习者选择相关教育职业与多种因素相关,如可选岗位数量、企业劳动条件等。

不少教育职业的男女性别分布差异显著。为引导青少年克服传统偏见,德国近年来实施“消除职业与职业教育选择偏见”倡议,建立教育、政治、经济与学界的联盟,以期让年轻人有更多适合他们个性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职业选择。此倡议的监护人是联邦总统夫人比登本德尔(Elke Büdenbender)。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埃瑟尔(Friedrich Hubert Esser)强调要更好地开发男女生的个人潜力,不应受传统角色偏见影响,而应更加自主地找到职业生涯的自我定位。



资料来源:驻德使馆教育处,德国教育动态信息 2019年第3期,作者 潘孟秋
参考资料:
Bundesinstitut für Berufsbildung. BIBB veröffentlicht Rangliste der Ausbildungsberufe 2018.
https://bildungsklick.de/aus-und-weiterbildung/meldung/bibb-veroeffentlicht-rangliste-der-ausbildungsberufe-2018/14.03.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