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喜爱足球+德国?来同济就对了!

发布时间:2017-06-25浏览次数:316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21日在同济大学共同为国际足球学院揭牌。©同济大学

“想帮国足的你还有高考这条路”,这条刷屏新闻报道的是6月21日的同济大学国际足球学院成立典礼。这个新成立的学院将形成足球管理、足球经济、足球运动训练、足球科研研究、足球人文社会学等专业方向,拟于2018年夏首招本科生和研究生。学院以国际化协作、市场化运作的办学方向为特色,并与国外优秀足球学校、机构等开展合作,培养足球高端人才。

其实,爱足球的人们早就应该来同济了,足球自同济建校以来就是其独具特色的传统品牌。同济不仅拥有高水平的足球队,还早在2013年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足球研究专门机构——同济大学足球研究中心。

2016年11月,杨贤金书记代表同济大学参加了在科隆举办的“中德足球发展座谈会”,会见了科隆体育学院校长Strueder教授。©同济大学

同济与德国渊源深厚,同济的足球传统中自然也少不了德国这个足球大国。同济大学体育部向来与德国的波鸿鲁尔大学、明斯特大学等多所大学和体协有着交流合作关系,近几年学校在足球领域的对德交往也相当活跃:2015年7月,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在逸夫楼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CEO鲁梅尼格一行;2016年11月,杨书记又率团访问德国,代表同济大学参加了在科隆举办的“中德足球发展座谈会”,会见了科隆体育学院校长Strueder教授,双方共同探讨了在体育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并就校园足球的发展达成了共识。而刚刚成立的国际足球学院,则已与拜仁等俱乐部达成合作意向,拜仁俱乐部驻上海办事处的代表也出席了揭牌仪式。

拜仁中国办公室总经理鲁文-卡斯帕为优秀学生颁发拜仁奖学金。©同济大学

对德国足球的热爱在同济还有另一种独特的打开方式:2016年起,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在同济大学设立了国内首个“拜仁慕尼黑奖学金”,支持中德之间的学术交流。该奖学金针对同济的学生,尤其是那些对德国文化和德语有浓厚兴趣的学生,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首届“拜仁慕尼黑奖学金”分别颁发给来自中德工程学院、中德学院以及汽车学院的各一名学生,三人各获得15000元的奖学金,以及分别由穆勒、拉姆和诺伊尔签名的球衣一件。眼红吗?来同济做学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