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中德足球大腕齐聚法兰克福 峰会将掀起中德足球合作的新高潮

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277

2017年6月7日和8日,中德足球峰会在法兰克福“欧洲之角”(Kap Europa)大厦隆重举行。德国足球协会(DFB)司库 Stephan Osnabrügge博士、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处参赞陈平、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eifert、著名足球教练克劳斯·施拉普纳(Klaus Schlappner )等中德足球界和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会议。

  

峰会开幕式致辞嘉宾。左起:Tom Bartels、Dr. Stephan Osnabrügge、陈平、张剑 、Christian Seifer

德国足球的成功,得益于广泛的群众基础,特别是从2002年以来,德国加强了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根据德国足球协会网站的数据,至2016年,全德共有25324家足球俱乐部,注册会员960万,占德国人口的8.5%。此外,一项德国民众调查报告显示,在被采访的近2万人中,有5.1%的民众将足球当作首选的运动爱好,他们每月参加足球活动7.9次,每次耗时大约97分钟,直至18岁的学生中,约有15%的人每天都踢球。正是这种对足球运动的热爱与投入,才营造了德国深厚的足球文化,铸就了德国足球世界瞩目的战绩。

施拉普纳与张剑副主席合影

此次会议由德国电视一台(ARD)足球评论员Tom Bartels主持。Stephan Osnabrügge博士首先致辞,他表示,中德双方在2016年11月签署的官方合作协议对中德足球的合作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今后,德国足协与中国足协以及中超之间会继续落实个推进双方合作项目。

陈平参赞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最高领导层非常重视足球发展,亲自部署足球振兴方案和中国足球体制改革,以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为核心,制订了到2002年全国足球场地数量超过7万块、新培训5万名校园足球教师、建设两万所特色校园足球学校的重大目标,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夯实基础。他还表示,中国足球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希望足球峰会能够使两国足球界的专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从而为两国今后在足球领域的合作指明方向。

紧接着,张剑秘书长以“中国足球何以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政策框架、中国足球发展的基本结构、中德足球战略合作”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足球可以尽快走出发展的摸索阶段、政策的磨合阶段、市场的震荡起伏阶段,找到一条遵循客观规律,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中国足球协会与德国足球协会领导合影

 

作为德方领导代表之一,Christian Seifert先生介绍了德国联赛准入程序,他表示,中德足球峰会为中德官方合作协议注入了活力,让协议双方都能更好地受惠。对于德国足球联赛协会和德国足球甲级联赛来说,该峰会让他们对中国足球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后,德国足球职业联盟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eifert、斯图加特俱乐部董事Stefan Heim,以及汉诺威96俱乐部总经理Björn Bremer 对俱乐部准入程序进行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后,德国多特蒙德、沃尔夫斯堡、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亚太地区代表对中德俱乐部的国际活动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峰会现场

 

6月8日,德国足球协会和德国足球职业联盟还将对德国足球模式和青少年足球训练与培训做进一步介绍与讨论。包括教练和人才的培养在内的德国足球协会在中国举行活动的展示,以及已计划在法兰克福建立的德国足球协会青训学院的介绍成为当天会议的主要内容。在大会的最后,德甲联赛组织俱乐部以他们各自利用德国足球联赛协会以及德国足球协会认证的设备进行训练为例,向大家展现了德国职业足球取得成功的主要运营模式。

中德两国足球界的交往可谓渊源颇深,早在1987年,中国前国脚古广明曾加入德乙达姆施塔特球队,连续5年作为球队的主力叱咤于德乙赛场。1992年德国教练施拉普纳先生成为中国男足国家队聘请的首位外国教练,带领中国国家足球队赢得亚洲杯第三名。1998年,中国前国脚杨晨曾加入德国法兰克福球队,成为中国球员中登入欧洲甲级联赛的第一人。

与会人员大合影

 

继2016年11月中德双方签署了国家级的足球合作协议后,这次中德足球峰会作为最高级别的交流大会必将对中德之间的足球交流产生更大的影响,为中德在足球领域的深入合作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资料来源:德国华商报,2017年6月10日

http://mp.weixin.qq.com/s/vBZKqxQIMCO2A1uMeFTH4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