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在太仓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184

6月13日,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暨百名德国青年中国(江苏)行在太仓市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德国联邦共和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共同主办,主题为“青春同行,创赢中德”。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秦,德国联邦教研部欧洲与国际司司长Volker Rieke,太仓市委书记沈觅,太仓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国,中德两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青年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活动。

德国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新华网

作为首次在国内举办召开的中德青年合作交流活动,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暨百名德国青年中国(江苏)行选择在太仓启动,与该市中德科技合作的深度实践密不可分。6月1日,在德国柏林举办的“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大会上,作为中德两国唯一城市代表,太仓市在论坛发言中介绍了中德合作推进智能制造的经验。

在今天的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启动仪式上,李平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当前,中德已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德国联邦教研部、中国科技部先后发表《中国战略2015-2020》、《科技创新共塑未来-德国战略》,对中德创新合作在战略层面进行了总体规划和长远设计,开创了大国“科技合作”的先例。

目前,中德已签署中国制造2025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深度对接,沈阳、青岛、太仓、揭阳等各具特色的中德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中德两国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出席会议的两国青年代表 ©新华网

作为中国德企集聚度最高、发展效益最好的地区之一,太仓市目前累计已经吸引260多家德资企业,总投资超过30亿美元,年工业产值超过400亿人民币。 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共同授予太仓“中德企业合作基地”称号,中国工信部认定太仓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在太仓市20多年的对德合作历程中,“朋友圈”越来越大,其中不仅有国家相关部门机构,也包括了一批德资企业德国总部、德国中心、德国工商大会等德方机构。近年来,太仓主动深化对德合作,学习借鉴德国工业4.0模式,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做大做强,为苏州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更多经验。“对德合作”已成为太仓创新发展的闪亮品牌。

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启动仪式 ©新华网

作为今年中德科技创新合作联委会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次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从开始筹备起就受到了海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据悉,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合作交流周暨百名德国青年中国(江苏)行的举办时间为6月13日—17日,其中,6月13日—14日在太仓举行开幕式和相关活动,6月15日—16日在南京、常州举行项目发布会、一对一洽谈等活动。活动旨在聚焦中国和德国创新合作的关键技术领域、创新创业的核心资源,通过创业者论坛、项目路演、技术项目发布及园区、机构访问等形式,为中德青年的创新创业合作提供支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中德合作”。


资料来源:新华网,2017年6月13日

http://api.xw.feedss.com/show/index?newsid=579006&from=singlemessage&nsukey=4sAoMwNvme2IMOQfpaoMyHUsxrCHfoH%2BnaGs%2BDZ7nzMXKnl15qn4WKQ5onLpGFHKNf3aoYV2rWk%2FcjQCjj5RiPDxqAjsX8enCWj72omxMygD0xY0tDR6mV7w%2Bp3a%2B6WljGhlEzpS1BXFQKv%2F4n2hwhCPdkfy7xYeeEeiRXCCPFVrfCphmt4Z%2F%2F1gEO0Xgz7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