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国联邦政府通过《职业教育法修订案》

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次数:564

5月15日,联邦政府审议通过《职业教育法修订案》法律文本草案。德国此处修订职教法,旨在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推进实现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同等价值。从修订案文本来看,本次对职教法修订主要集中于增强职业教育学习者生活保障、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学习的灵活性等方面。


© bibb.de

一是完善规范高等职业教育(传授高级职业资格的职业进修),增强透明度。规范统一传授高级职业资格的层次划分,统一资格及文凭名称。明确传授高级职业资格的职业进修(高等职业教育)分为三个层次,分别颁发“考试认定的职业专家”、“专业学士”及“专业硕士”文凭。明确规定职业进修与高校的学术型教育属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价值,在德国资格框架中处于同一水平层级。

引入“专业学士”及“专业硕士”等新的职业文凭,使高等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的文凭从概念上更为接近,更易理解,并易于与国际接轨,从而增强这些具有高级职业资格的职业人才的流动能力,增加其职业发展机会。新文凭增加“专业”两字,明确了其文凭获得的路径,同时也使两类文凭具有相应区分度,从而可以避免二者间混淆。职教法修订案还规定,国家将进一步颁布相应法规,对原有的师傅、技术员及经济师等高级职业资格做出新的规范。针对手工业领域,继续保留原有的师傅资格和文凭,专业学士文凭不替代师傅头衔。职教法规范明确职业进修的层次,为拓展德国晋升性进修纳入德国教育资助提供了法律依据。


© bmbf.de

二是明确提出实施职业教育报酬最低限额制度,增强双元制职业教育学习者生活待遇保障。在目前德国集体性劳资合同有关双元制职业教育学习者获得职业教育报酬相关制度基础上,实施职业教育报酬最低限额制度,进一步对职教法中有关企业为学习者支付“适当职业教育报酬”原则,从而确保那些在未加入集体性劳资合同的企业接受职业实践教育的学习者获得“适当报酬”的权益,并同时提高职教吸引力。在2020-2023年间,逐年提高双元制职业教育报酬最低起点限额,即第一学年报酬额度。2020年新入学者职业教育报酬最低额度为515欧元,2021年入学者为550欧元,2022年为585欧元,2023年为620欧元。2024年起,第一学年最低额度通过2023年联邦法律公报公布,每年根据各年级职业教育报酬平均水平进行适当调整。修订案同时规定,职业教育报酬最低限额以第一学年最低额度为基础随学业进步逐年按比例提高。第二、三及四学年提高比例分别为18%,35%及40%。

实施职业教育报酬最低限额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者获得相应报酬的权益保障,并更好地兼顾到学习者随学业进步为企业创造价值增加的实际,同时也有利于缓解劳资间因职业教育报酬而产生的矛盾和利益冲突,促进劳资间合作关系。

三是增强职业教育学习灵活性。扩大学习方式灵活性,使更广泛群体可以非全时制学习。学习能力强的学习者可以缩短学习时间,提前毕业。需要照顾幼儿或照顾家庭成员的学习者、残疾学习者、学习能力障碍者、在职学习者可以在与企业协商一致前提下,非全时制接受职业教育。长远目标是,使非全时制学习常态化,成为全时制正规职业教育的替代性选择。

四是增强职业教育内部的融通性。增强高中阶段双元制职业教育与学校型职业教育以及双元制体系内部分级进行的职业教育间的融通性。明确规定二年制职业教育毕业者可继续升入三年制或三年半学制职业教育,学习经历和成果予以认可和折算,并可以免除毕业考试中的第一阶段考试。简化准入程序,更方便学校型职业教育毕业者参加双元制职教体系的毕业考试。简化职业教育学习成果折算,非正式职业教育学习成果可通过相应考试程序予以认定。

五是简化职业教育管理程序。完善职业教育毕业考试规定并简化相关程序。减少职业教育考试的行政手续和程序,减轻考试委员会工作负担。减化职业教育期间国外学习的审批程序,国外学习8周以下无须主管的行业组织审批。简化行业组织及其他主管机构间合作的门槛



资料来源:由驻德国使馆教育处供稿,2019年4月

题图来源:
https://www.bibb.de/de/8668.php

文字来源:
1. Bundesministerium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 Erfolgsmodell Berufsbildung weiterentwickelt. Novelle des Berufsbildungsgesetzes im Kabinett beschlossen. Pressemitteilung, Nr. 049/2019, 15.05.2019
2.Bundesministerium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 BBiG-Novelle: Das sind die wichtigsten Änderungen.[EB/OL]https://www.bmbf.de/de/bbig-novelle-das-sind-die-wichtigsten-aenderungen -8640.html. 15.05.2019
3.Gesetzentwurf der Bundesregierung: Entwurf eines Gesetzes zur Modernisierung und Stärkung der beruflichen Bildung. [EB/OL] https://www.bmbf.de/files/Gesetzentwuf_Bundesregierung_BBiG_Novelle_fin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