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汉语桥选手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16浏览次数:227


2019年6月15日,第十二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德国赛区决赛在不来梅孔子学院落下帷幕,伯乐中学第四次斩获冠军,同时还包揽了二三等奖。各大媒体已经有很多相关报道,这里就不赘述了,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些参赛的小哥哥小姐姐们背后的故事。



海涵 Benjamin

海涵是家里三个孩子中的老二,哥哥获得2016年汉语桥的全球总冠军,而且是以1.0的满分通过高中毕业考的,现正在洪堡大学攻读法学双学位。其实挺惨的,争强好胜的老二肯定不能输给哥哥,一切都要比哥哥更勤奋更努力。

对于唱歌没有很多天赋的海涵来说,要把《夜空中最亮的星》唱出味道,每个星期至少花了两个小时专门来练声和学习演唱技巧。


今年的才艺表演比去年的有了质的飞跃。台下的亲友团简直燃了,直接开启手机小电筒为海涵疯狂打call。


得了一等奖以后,海涵第一个就是给哥哥发了微信。


习冬丽 Sayaki

习冬丽是德籍斯里兰卡裔,特别喜欢舞蹈。去年去了一趟云南建水,晚上约着几个女生一起出去烫了个头发,回来以后突然就喜欢上了云南的少数民族,然后就开始各种学跳民族舞。最喜欢的就是傣族的孔雀舞。至于为什么烫了个头发以后就这样,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啊。


平时在汉语课上不爱出风头,比较内秀的习冬丽,居然闷声大发财,当高二的其他同学还在奋战汉语水平考试三级的时候,她就比其他人提前了半年报考,结果300分满分,一下子考了235分,那时候她学汉语还不到两百个学时。这就是静水流深啊!

这次得了二等奖的她,心满意足,更增添了她拿下汉语水平考试四级的决心。


韩峰岳 Joshua

韩峰岳是那种典型的可爱型大男孩儿,一米八五的个子,但是按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己经常像没有睡醒一样,丢三落四的。

本来才艺表演要演唱歌曲的,后来我们几个汉语老师一致认为以他的五音,还是可以看看其他方面的才能。

不过,也巧,喜欢跳舞的他一天在刷抖音的时候,突然看见一小段上传的视频,是现代舞版的《你若成风》,他被那种酷酷的风格吸引了,非要跳舞。但是只有15秒的视频很短,总不能才艺表演的时候一直重复同一个动作。于是,韩峰岳就经常跟志愿者老师一起编排动作。

其中有一个后翻的动作,在备战的时候谁都不知道他憋了这么一招,结果正式比赛时在舞台上,他直接亮出大招,有如神助,台下的观众直接被点爆。

获得三等奖的韩峰岳在回程的车上一直忍不住发笑,看来今晚他要甜蜜得睡不着了。 啊!不,醒一醒,明天早上还要考汉语水平考试三级呢!



溥逍遥 André

这位像哈利波特的中国迷,喜欢中医,喜欢中国美食,喜欢汉语和汉字,喜欢中国音乐。总之,只要是中国的,他都喜欢。

十五岁的溥逍遥已经随学校去过两次中国。在杭州的时候,晚上看音乐喷泉,播放了以前G20峰会时的主题歌《杭州之恋》,这种超小众的歌曲在网上很少能找到谱子,但是溥逍遥居然能通过歌曲识别软件把这首歌识别出来,还请合唱团音乐指导老师帮助编曲和伴奏。


至于才艺表演时穿什么衣服,溥逍遥有自己的想法,爱看《甄嬛传》的他一心想要穿那种楚留香似的飘逸的汉服,也符合他的名字。但是在某宝上没有找到合适他的,于是只能订一套民国风格的套装,然后托人带到德国。

结果两个月后,东西带到了,溥逍遥也长高了一个头。原本中号的衣服忽然间就变短了。于是再订,再托人带,结果东西带到后,又长高了,不过还算好没有上次那么夸张。看来下次给正在长身体的小鲜肉们订衣服得往大里订。

溥逍遥备赛的时候一直不让我去听,只和志愿者老师在准备,他说他要在比赛当天给我一个“哇”的惊喜。他的比赛结束以后,一下台,他就冲过来给我道歉,说是让我失望了,因为演讲环节的最后一小部分他由于紧张讲得不好。看着这个只学了9个月汉语的男生内疚的表情,我还能说什么呢!

获得第三名的溥逍遥说明年他还会越来越好。加油!


马志远 Oliver

马志远也是家里老二,哥哥在成都留学,弟弟在初三,明年也选了汉语课。他没有海涵的那种要争第一的压力,但是备赛的时候,他告诉我,他在小学时被同学嘲笑过没有哥哥马天宇好看,而且还不只一次被嘲笑过,所以他特别惧怕在很多人面前大声说话。

在中文合唱团里,声乐指导老师为了鼓励他,特别安排他和其他几个同学领唱,一点一点地培养他的自信。


这次参加汉语桥比赛,他克服了很大的心理障碍。虽然在台上由于紧张忘了词,包括唱歌时也忘了几个词,但是整体表现还是很不错的。他的比赛部分结束以后,一下台,这个十六岁的男生就冲到后台更衣间大哭,因为他平时准备的才艺部分非常出色,从来没有出现过忘词的现象,但是观众一多,他就害怕,就想起小时候同学欺负他。

虽然只获得了参赛奖,但是和马志远谈了一通以后,感觉他的心态调整得很好。他告诉我,这次上台,他发现其实观众并不可怕,没有人嘲笑他,而且自己学了一年汉语就敢站上来,就是赢了。

其实,和他的名字一样,只要志存高远,明年一样可以更棒!


德国人常说,比赛结束就是比赛开始。我们衷心地期待着明年能继续有更多热爱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德国小哥哥小姐姐相会在汉语桥上。


图片来源:阮佳闻,张云刚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