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活动预告丨与卫礼贤孙女面对面——《沧海桑田》播映及研讨

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211

是什么促使卫礼贤密切关注中国语言和文化?
作为一名汉学家,他是怎样传播中国古典哲学而被后人所知?
他的翻译对西方汉学界有何影响?


与卫礼贤孙女面对面
——《沧海桑田》播映及研讨

2019年6月19日
14:00-17:00
   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求真厅

详细信息
主讲人:Bettina Wilhelm

Bettina Wilhelm女士是德国著名汉学家卫礼贤(Richard Wilhelm)的孙女,1952年生于上海,成长在德国,在瑞士巴塞尔完成其本科学业,之后在英国伦敦米德尔塞克斯理工学院(Middlesex Polytechnic)获得电影和电视方向的硕士学位,现在柏林从事导演、演员和制片人工作。Bettina Wilhelm女士于2011年拍摄完成有关其祖父卫礼贤的纪录片《转变》,成为社会公众和专业研究人员了解卫礼贤生平及其汉学研究的重要影像资料。

研讨嘉宾:Bettina Wilhelm,孙立新教授等

孙立新,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德国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就读山东大学、美因兹大学和奥格斯堡大学,获德国哲学博士学位,曾任教于山东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德国近现代史、德国史学史和19世纪中德关系史,出版《百年巨变——19世纪德国的历史和文化》《近代中德关系史论》和“Das Chinabild der deutschen protestantischen Missionare des 19. Jahrhunderts”等专著5部,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文史哲》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译文等近百篇。

电影简介

卫礼贤在他57年的生活道路中,有20多个年头是在中国度过。他以一名传教士的身份来到青岛,转而将兴趣和精力投向办教育、办医院,从而踏入探究中国传统文化的门径。他没有给一个中国人施洗过——相反,他自己却成为了一个“儒教徒”。在20世纪初的动荡时期,他一直不知疲倦地寻找最深刻的真理,以期帮助人们应对时代的转变并掌握自己的命运。他完成了20世纪最伟大的翻译成就:《论语》《老子》《易经》,成为中西文化交流史上“中学西播”的一位功臣。季羡林先生称其是“中国在西方的精神使者”,德国媒体则称他为“中国精神世界的马可·波罗”。

卫礼贤翻译的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对西方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东西文化交流的桥梁。《沧海桑田——卫礼贤与易经》这部电影以卫礼贤孙女的视角,讲述了卫礼贤在戏剧性变革时期的激情岁月。他向西方传达了《易经》中永恒的中国智慧,也对我们当下的生活具有指导意义。

纪录片放映结束后,现场嘉宾和观众将与Bettina Wilhelm女士就卫礼贤的学术思想展开交流探讨。


资料来源:青岛大学外语学院微信公众号,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