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菩提树下三六五

发布时间:2019-07-02浏览次数:192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莱比锡在古语中有“种有菩提树的地方”之意,散落在街头的马林巴和BMW高度自动化工厂让它成为恰到好处的城市。我住在离预科学校车程40分钟的学生宿舍,公共区域厨房是我和室友们公认这间套间里最有灵魂的地方。

左:德国莱比锡大学
中:德国萨克森州莱比锡大学预科学校
右:街头艺术

我的老师们个性鲜明,热衷于带我们体验德国节日,而我可以很骄傲地告诉他们在高中的“德国月”活动,我曾体验过画彩蛋、办圣诞派对。我的同学们有做演讲能把老师做落泪的、有对毒品颇有研究的、有“家财万贯”还要自己打工端盘子的。

左:2018摩天轮俯瞰圣诞集市
中:曹杨二中圣诞节派对
右:2019复活节数学老师发巧克力兔子军团


没有一个人的人生轨迹近乎相同,没有一个人因为害怕掉队而选择和其他人一样的路。这一年我所经历的多样性与包容性出乎我的想象。我曾经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人形成的先入为主的标签是我的偏见。比如从小我接触的环境引导着我去认为拉丁裔一定热情奔放,而这种导向性如今在我看来是错误的。因为很多时候人只是在带着别人的大脑思考。只有真正被暴露在真实下,理智地思考和判断,才能够避免成为偏执的附庸。相反,“你是什么样子,你的国家便是什么样子”这句话如今我非常认同。在信息越是无屏障越是自由的国度,越是要保持对不同论述的警惕,让不同的言论争吵互殴达到平衡,不断地探寻、推翻、重建。唯有真理才是值得驻足的。



上:为2018年圣诞聚餐
下:为一次德累斯顿外出活动

在一个没有父母和老师提醒自己每天该做什么的地方是自由的。但是,真正的自由一定是戴着镣铐跳舞的。你有权利选择往自己的意大利面里疯狂加芝士粉,只要你能接受半年增八斤;你可以和外国同学们一起去小组学习室复习考试,也可以选择一个人封闭,重要的是什么“度”可以避免成为“陪跑”,可以避免“金口难开”的尴尬。我的生活除了学习,还有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去湖边,在晚上研究自己的菜谱,在考完试的夜晚和朋友们一起游乐场大笑,在原子塔下跨年倒数。重要的是,你有了放风筝的权力,但是线的那一头还是得自己牵住。


上左:Kulkwitzer See环湖暴走;上中:图书馆学习后阳光正好;上右:于比利时原子塔下
下左:考试后的游乐场狂欢;下右:2019冬于捷克CK小镇

在德国,我在街上见到了普遍的残疾人独立上街的景象。而在我看来,这不仅得益于完善的社会基建体系,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对待生命的态度。宿舍的管理员是个虽然轻度残疾但是阳光开朗依然会主动为女士开门的男孩,穿着西装革履的人会托着精致的登机箱微笑,头发花白的老人会每天到图书馆读报,骑着自行车的DHL快递员在炎炎夏日下与电车追逐。这是一种每个生命都很用力地活着,生生不息的感觉,而我是热爱这种感觉的。

红牛莱比锡赛场


“预科”一词对我而言,早已不只是知识和心理上的预备,它带给我更多的是真实,以及感受真实后的快乐。我的世界越来越大,我自己也越来越清晰。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是花甲之年的老夫妻握紧的手;是婴儿车里洋溢出给我的笑容;是不同国家的人聚集在一起会因为全班考试通过爆发掌声;是你的声音可以被听到,能够被回应;是你面对心爱的人可以把连梗樱桃的其中一个交到他的手里。你不会因为陌生而害怕。“真实”也是一种面对自己的生命脚踏实地的感觉,你能够真切感受到每走一步距离自己想要的未来的距离,感受“Whatever the mind can believe, the mind can achieve.”感受能够跳出舒适圈,成功挑战自我的快感。

2018冬于比利时布鲁塞尔街头

我之所以选择经济类预科,是因为我想成为一名战略咨询师。曾有人告诉我,他未来想拥有一家自己的餐厅,可是他学经济不学烹饪,是因为学烹饪那未来就只能做烹饪。还有一位,曾经和我坐在同一间教室学着经济,可最后还是退出选择追寻他的音乐梦。不论如何,祝愿正在路上行走、或奔跑、或暂时停歇、或改道,或马上要踏上这条路的每一个人“走在一条开满了桃花的路上,云蒸霞蔚,前途似锦”。


王哲沁

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2018届DSD国际德语理工课程班毕业生,现就读于德国萨克森州莱比锡大学经济类预科。热爱生活,追求正义,正在向成为一个有趣的“会写诗的咨询师“的途中走走停停,看看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