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国联邦政府加大增资促进人工智能相关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108

联邦政府决定在2019年增资5亿欧元,促进人工智能发展,重点包括研究、成果转化、社会对话、技术评估、资格认证和数据可用性。其中,约 2.3 亿欧元的资金将用于促进人工智能科研成果向实际使用的转化。超过1.9亿欧元用于支持科研,促进青年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另有约5500万欧元用于涉及社会对话和公众参与、技术评估、制度框架、促进企业技能培训等相关方面的措施。根据2019年联邦预算中达成的额外经费使用方案,第一笔经费将用于提高数据可用性,促进交通、医疗、环境和气候、行政管理、航空和农业等专题或跨领域的相关措施。

2020年政府财政预算中将再新增5亿欧元用于人工智能。此举获得内阁成员广泛肯定。联邦教研部长卡尔利泽克表示,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德国制造’来保持在世界上的顶尖地位。通过拓展人工智能的能力中心保证我们在人工智能研究的国际竞争力,并加强其与工业界和经济界的紧密联系。联邦教研部将与洪堡基金会一起,吸引国内外最优秀的人才和科研人员来德,以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经济与能源部长阿尔特曼尔表示,需要加快人工智能从研究到应用的进程。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能实际使用和应用人工智能。很高兴此次近一半的人工智能资金将用于研究成果实践转化。通过人工智能创新比赛和精心挑选的中型企业4.0能力中心的培训师,联邦经济部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本地应用,从而加强经济竞争力。

联邦劳动和社会部长海尔认为,“人工智能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人的信任以及他们可以预见的技术好处。因此,我们致力于让人工智能技术以人为本。我们需要在广泛社会对话的制度框架。为此,我们将设立一个德国人工智能观察站,研究人工智能及其对工作和社会的影响。此外,我们还将通过‘未来基金’试点项目推动人工智能发展造福全社会。”


资料来源: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供稿,作者:冯一平。
参考资料:
BMBF. Bundesregierung stärkt die Förderung Künstlicher Intelligenz mit zusätzlich 500 Millionen Euro, Pressemitteilung vom Nr. 057/2019, https://www.bmbf.de/de/bundesregierung-staerkt-die-foerderung-kuenstlicher-intelligenz-mit-zusa etzlich-500-8726.html, 23.0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