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2017柏林戏剧节在中国

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295

6月7日,由吴氏策划主办、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协办的“2017柏林戏剧节在中国”项目在北京开幕。

 

©歌德学院

两大经典剧目

6月7日至7月8日,两部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德语戏剧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由赫伯特·弗里奇导演、柏林人民剧院呈现的奥地利作家康拉德·拜耳作品《他她它》(6月7、8日),以及由德国最著名的纪录剧场导演之一汉斯-维尔纳·克罗辛格联合德国巴登州卡尔斯鲁厄国家剧院共同创作的纪录剧场作品《国家剧院的绊脚石》(7月7、8日)。

为配合演出,主办方还举办工作坊、演后谈、以及剧目介绍等活动,为广大戏剧迷提供与德国戏剧人深度交流与对话的机会。作为“2017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的启动活动,6月4日,中国著名导演孟京辉将与赫伯特·弗里奇对话,畅谈创作过程以及中德当代戏剧的发展和趋势。”2017柏林戏剧节在中国”获得德国外交部和大众(中国)的友情支持。

为了表彰弗里奇对于德语戏剧的卓越贡献,他被授予了“2017年柏林戏剧奖”。图为2017年5月6日柏林颁奖现场。柏林艺术节总监托马斯·奥伯伦德博士(左),赫伯特·弗里奇(右)。©歌德学院

柏林戏剧节

“柏林戏剧节”是世界三大戏剧节之一。每年五月,这一德语区规模最大的戏剧盛事吸引无数德国及海外戏剧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前往柏林共同见证十部年度“最值得关注”的德语戏剧作品。为了更好地向中国观众呈现德国戏剧艺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展现戏剧的多样性和表达的多种可能性,同时为中国戏剧的发展提供借鉴,2016年,“柏林戏剧节在中国”的项目构想应运而生。在此项目框架下,由中德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往届“柏林戏剧节”  年度十部“最值得关注”作品中挑选出代表作,推荐给中国观众。

2017年“柏林戏剧节在中国”评审团由以下六位专家组成:柏林艺术节常务总监托马斯·奥伯伦德博士、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平、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博士、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柏林戏剧节联合总监丹尼尔·里赫特以及国家一级编剧、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

©歌德学院

通过对戏剧选题、美学、剧场与社会的关系、文本与形式的关系等方面的考量,他们最终为中国观众推荐德国最著名的当代戏剧导演之一赫伯特·弗里奇的《他她它》以及著名导演汉斯-维尔纳·克罗辛格的纪录剧场作品《国家剧院的绊脚石》。

《他她它》

《他她它》极具开创性地打破了传统戏剧的框架,没有情节和人物,甚至没有所谓的台词,取而代之的是大量无法演绎的文章碎片和毫无意义的诗句,这些文字由擅长“文字杂耍”的奥地利作家康拉德·拜耳所创作。

舞台由红黄蓝组成的主色调组成,夸张的扩音喇叭,披头士造型的演员,使得整个舞台空间幻化成语言摇滚秀场。然而在这看似滑稽怪诞的演出背后,观众依然可以感受到战争后的灰色年代为人们带去的“余震”。


《他她它》剧照 ©歌德学院


这部作品首映之后,德国剧评人卢迪格·沙佩尔在《每日镜报》撰文盛赞“又一部‘伟大、诙谐而精彩至极’的戏剧作品就此诞生……看完了整场演出,我对自己说:这是迄今为止赫伯特·弗里奇最优秀的作品。”

《他她它》剧照 ©歌德学院

《国家剧院的绊脚石》

《国家剧院的绊脚石》取材自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卡尔斯鲁厄国家剧院的员工档案,导演汉斯-维尔纳·克罗辛格和戏剧构作雷吉娜·杜拉以纪录剧场的方式重现了反犹太人歧视和解雇左翼自由主义戏剧家的过程。通过戏剧所塑造的不同的人物形象,观众能够体会到在那段德国最为黑暗的历史时期,无数遭到纳粹迫害的牺牲者的命运。

《国家剧院的绊脚石》剧照 ©歌德学院

“作品自始至终并没有去妄图总结历史或是警示后人——但其眺望当下的目光却不无深邃。由深藏不露的机会主义、阳奉阴违、假扮高潮和明哲保身构成的那种难以言传的怪异混合几乎已成为一种超越时空的永恒存在,于我们而言却是再熟悉不过。”(考尔奈利·乌伊丁,德国广播电台新闻网)

《国家剧院的绊脚石》剧照 ©歌德学院


2017年“柏林戏剧节在中国”期间,赫伯特·弗里奇和汉斯-维尔纳·克罗辛格两位导演都将来华。除了呈现四场戏剧演出,主办方还将举办剧目导赏、演后谈、导演工作坊等活动,为广大戏剧迷提供与德国戏剧人深度交流与对话的机会。


资料来源:歌德学院;转引自:德国印象,2017年5月29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MjM2NjgwNg==&mid=2653277340&idx=1&sn=6048b3db66a60d51cd0bfb151e456359&chksm=8457b4a5b3203db38b12fe7a79316197b25bb75e4e18689e116652a894bba76669e80e6a5878&mpshare=1&scene=25&srcid=0531ea1hOmgZEDnTGIiTczCU&pass_ticket=Xgcm8DCScHISANkbuxk2gaRotmVk%2B4burCnM2NYctUJbfdPaR%2F1XQgkN0ncWXOiZ#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