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德国初体验 感受慕尼黑

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153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慕尼黑,这座以啤酒节和拜仁足球俱乐部而世界闻名的城市,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是德国第三大城市。慕尼黑在德语中意为僧侣之地,是现在的德国的经济文化科技中心之一,但老城区仍保留了原来的建筑与风采。

当我们一行十六人历经飞往北京的航班被取消只得临时改签、在北京登机时又因前序航班被取消而重新值机的风波后,终于在慕尼黑的暖阳中迎来了为期三周的游学活动的第一天。我们住的酒店距离S-Bahn(轻轨)站点很近,附近也有超市,所以生活上很便利。然而德国的超市和商场周天都不营业,所以我们在周一才得以开始探索之旅。

机场出发/到达


酒店外景

周一到周五的每天上午都是两节德语课,与国内不同的是,这里每节课90分钟,节奏比国内的慢很多,课堂氛围也很轻松愉快。我们被分在不同的班级里,每班大约12-15名同学,除了我们中国学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土耳其、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美国等等。每周一老师会汇总所有人想要学习的内容,再根据大家的愿望进行教学安排。而我们的课堂形式也很丰富,从设计音乐节,介绍自己喜欢的一本书,到普及电影相关的词汇。当讲到学校体制时,他会让西班牙的同学介绍一下西班牙的体制,讲到电影时,又会问问中国有什么好看的电影。大家在课堂上都很积极,经常你一言我一语的,一节课就在欢乐的讨论中不知不觉过去了。

课堂

周一到周五的每天下午都是由辅导员带我们进行不同的课外活动,例如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动物园、影视城、教堂、二战集中营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更深入地认识了慕尼黑这座城市,也对德国的文化和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活动中,我们也有机会和外国小伙伴进行交流,通常都是英语、德语混着说,怎么能讲明白怎么来。虽然我们大多数都比较害羞,但慢慢的我们也可以跟外国小朋友聊聊天。在相处了一周之后,有的同学就离开慕尼黑了,分别的时候竟有一丝不舍。


活动预告


巴伐利亚电影城( Bavaria Filmstadt)


在当代绘画陈列馆作画


同学Anna和来自土耳其的朋友

每天晚上也有不同的活动,例如运动、城市观光、烧烤派对等。我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下去了电影院,体验了一把纯德语无字幕的观影。不得不说,还是挺难的,虽然能猜出来情节,但有好多地方听不太懂,语速太快了。由此看来,学习德语的路还很漫长。

上:在电影院前
中:桌上足球
下:多人社交游戏(Gesellschaftsspiele)

周六我们会去附近的小城镇。第一个周末我们一部分人去了纽伦堡,其他人则去了雷根斯堡。见识了慕尼黑这座大都市之后,会发现小一点的城市更加安逸、舒适,没有大城市的快节奏和紧张感。周六的广场集市内容丰富,还有以盆栽的形式售卖西餐里用到的香料的,真是太有趣了。当然,我们也利用外出的机会品尝德国美食,纽伦堡的小香肠和巴伐利亚的烤猪肘真是名不虚传。土耳其的特色美食Döner也是份量很足(甚至有些过足了),美味可口自是不必说。


纽伦堡合影


烤猪肘

在慕尼黑,我们接触到的人都很友善,不光是老师、辅导员,还有外出活动时接触到的德国人对我们都很友好。假期有个作业是要给会讲德语的人发问卷,一共要收集至少30份有效问卷。我在一次去公园的时候,鼓起勇气和陌生人搭话。公园实在是一个做问卷的好地方,因为一般在公园里坐着的都没几个是赶时间的。我的第一个“目标”是一个人坐在长椅上的女士,我一提出帮忙做问卷的请求,她就欣然同意了。问卷做完了之后,她还与我聊了好久。大约是第一次的成功有激励作用的,让我在走向第二份问卷的“目标”时不再似第一次那么踟蹰。

不知不觉已在慕尼黑待了两周了。这期间经历了很多,有令人欣喜的,也有令人郁闷的。三周的游学时间不足以让一个人脱胎换骨,也不可能让我的德语一下子突飞猛进。但这段经历足以让我学到一点东西,丰富人生体验,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我也意识到自己还是过于内敛,其实只要敢开口,聊天并没有那么难。希望我在最后一周里能在享受游学的快乐时光之余,大胆突破自我,拥有特别的收获。


Marienplatz合影


作者

李之倩,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2021届DSD德语理工实验班在读学生。喜欢读书,热爱古诗词。虽尚无具体目标,但也在追寻梦想的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