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访问孔子学院总部

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159

2019年7月30日上午,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访问孔子学院总部,与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进行会谈,并现场演唱了《在希望的田野上》《谁不说俺家乡好》《茉莉花》《成都》和《同一首歌》等经典歌曲。

校长Tobias Langer介绍,中文合唱团成立5年来,在彭丽媛教授的亲切关怀和孔子学院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迅速,影响广泛,多次受邀在中德语言年等重大活动上演出,反响热烈。今年3月,学校举办了“梦想的方向”五周年庆典音乐会并录制了同名专辑。此次访华期间,还与四川音乐学院合作举办了中德交流汇演,获得巨大成功。

Tobias Langer表示,合唱团的成立进一步带动了当地汉语教学的发展。作为德国唯一将汉语专题课计入毕业考试成绩的学校,现有学员150人,已连续4年获得“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赛区冠军。今后,学校计划与中方合作设立音乐教室,共同推动中德语言、文化和艺术的全方位交流。

学生代表Andre Portnov和Juho Szurawitzki表示,通过学唱中文歌曲,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提升汉语水平,还能以音乐为载体推动不同文化的交融互通。他们将不负彭丽媛教授嘱托,继续努力学好中文,唱好中国歌曲,当好促进中德友谊的使者。


马箭飞表示,伯乐中学历史悠久,享有盛誉,中文合唱团成立仅短短5年,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得到了彭丽媛教授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赞扬。总部将继续支持中学汉语教学,增派优秀师资,提供赠书、奖学金及夏令营等专项支持,培养更多促进中德友好交流的青年人才。同时,双方达成共识,将加强与中国音乐学院等专业学府的交流合作,在全球启动中文音乐教室和合唱团联盟项目,推广该校成功模式,打造“中文+音乐”教育新品牌。

学生们演唱中文歌曲串烧

扩展阅读
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位于德国鲁尔工业区的埃森市中心。学校前身是成立于公元852年的天主教基金会学校,后于1924年改为国立学校,是欧洲德语区最早的十二所公立高级文理中学之一,长久以来在鲁尔区享有盛誉。2014年6月,学校与杜伊斯堡-埃森大学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成为下设教学点。

2014年3月,习主席访德期间,彭丽媛教授赴伯乐中学考察汉语教学情况,并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在彭教授建议下,伯乐中学合唱团正式成立。2016年10月,应彭丽媛教授邀请,中文合唱团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了汇报演出,受到彭丽媛教授的高度赞扬。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孔子学院,2019年7月31日

https://mp.weixin.qq.com/s/qrsz-SlEfSlkyK6S2TnewA?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