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国联邦教研部发布“数字化战略”

发布时间:2019-08-03浏览次数:796

德国联邦教研部2019年4月发布“数字化战略”。该战略强调数字化的目的是服务于人,提出将加强数字化能力作为应对数字化变革的基础,同时要加强构建高校和研究机构数字化设施和网络,加大力度推进卓越科研,培育开放的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文化。该战略围绕数字化变革涉及的五个行动领域,提出一系列新的项目和倡议。

©BMBF

提升工作、生活及经济发展质量和可持续性
这一行动领域的主要任务包括:促进数字化健康创新,改革健康服务保障和护理;利用数字技术促进智能化交通;利用数字技术开发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利用数字技术提升行政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和效率;支持开发增进内部和外部安全的数字技术;充分利用经济和劳动领域数字化创新的潜力。为此,该领域将以2个主导倡议为引领,实施一系列计划和项目。

一是 “健康领域的数字化推进中心(digitale Fortschritts Hubs Gesundheit):提升健康研究与服务保障的新途径”倡议,旨在将所有的病历数字化并联网,作为诊断和医学进步的核心基础,通过分析查明病因,提出个性化的预防和诊疗方案。探索电子药方、远程医疗、健康 App 等可能性。与该主导倡议相配套,同时实施“数字健康创新”、“医学信息化”、“计算生命科学”、 “医学技术”、“面向未来的护理”等相关倡议,目标是支持将德国大学医学院医学数据联网,并于2025年前建成全国范围的医学数据网络。

©BMBF

二是“未来城市和区域的气候和环境模型”倡议。基于城市及区域气候及环境数据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开发气候与环境模型并将其应用于城市和区域规划建设,促进科学决策,助力应对气候和环境问题,推进可持续发展。此倡议以两个措施为基础,一是设计开发模拟整个城市气候和空气质量状况的城市气候模型,二是开发区域气候变化的信息和评估系统,支持地方综合应对气候环境变化。与此配套,实施数字化绿色技术倡议,未来电网倡议、数字化农业资助计划等。目标是将数字化作为在未来的五年内推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驱动力,2025年前将此模型用于城市规划,2030年前将继续开发提供新的数字工具,为城市和区域应用气候和环境信息的研究成果提供支持。该领域还将实施智能化交通系列项目、 “民用安全研究框架计划(2018-2023)”、“面向未来的劳动”(2018年起)计划、“数字化领域创业促进计划”、“创造者资助计划”,“手工业 4.0”倡议等多项资助计划和项目,为两个主导性倡议提供配套支撑。


数字化教育与职业教育,加强教育机构建设
一是提高全民的数字化能力,目标是到2025年,将德国国民中具有基本数字化知识人群的比例从当前的68%提高至7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支持教师、企业实训师及教育与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中负责数字化转变的专业人员加强合作,共同促进教学和学习模式创新。目标是到2030年所有高校都能为其教师开展数字化教学提供专业化支持,并形成全德的高校数字化网络。推进教育体系现代化,为实施数字化教育和职业教育提供支撑。为此,德国将以“中小学数字化公约”为主导性倡议,同时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

©BMBF

二是实施“中小学数字化公约”。联邦投入50亿欧元用于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各州负责相应的教师培训和教学方案的开发、教学计划的调整等,并投入5亿欧元。目标是2025年前所有中小学(包括职业教育类学校)都具备开展数字化教育的基础设施,同时加强培养学生与数字技术相关的能力,适应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需要。与此相配套,实施 “职业教育4.0”框架倡议、 “MINT(数学、信息技术、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行动计划”、 “科研后备人才培养”倡议、 “科学体系数字化-加强数字化高等教育研究”重点资助计划、举办“数字化”高校论坛、建立 “学校云”等。这一领域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将基于欧洲统计局统计方法统计的具有基本数字化技术知识的人口比例从68%提高到75%。

基于数据创造新知识并促进创新
德国将在国家及欧洲层面推进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方法创新,从而以创新方法从大量级的数据中获得新的知识。建立统一规则,保障个人和组织开放、公平并负责任地获取、处理和利用数据。加大科研资助力度,促进卓越科研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增强企业创新力,并支持其数字化转型。为此,德国将改善科学事业的数字技术条件,积极促进科研工作网络化,促进基于数据分析应用实现创新,推进相关学科教学与科研数字化。主要措施有:一是实施 “国家科研数据基础设施” 主导倡议。加强科研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为系统开发德国整个科研体系的存量数据创造条件。联邦与各州将于2019-2028年期间每年共同投入 9000万欧元加强国家科研数据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使德国科研工作中形成的数据得以更广地利用,产生更高的社会价值。分三步遴选和资助建设不超过30个由高校、高校外科研机构、职能部门研究机构及其它信息基础设施机构等组成的信息基础设施联合体,通过科研基础设施制定数据管理标准,从构建德国相互紧密联系的区域性数字化知识储存网络,为德国科研工作提供可持续的科研数据保障并提升其利用价值。推进国家科研数据基础设施与欧洲研究云等其他国际性科研数据基础设施的交流合作,使其相互兼容。目标是,到2026年建成由不超过30个联合体组成的跨领域、 跨机构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形成国家研究数据基础设施体系,同时建立跨专业、 跨学科的数据管理标准。

©BMBF

与此配套,德国一方面通过实施“国家高性能计算计划”,“超级计算机计划”,“大学外研究基础设施机构资助计划”等措施改善科研工作技术条件,更好地适应数字化发展对科研的要求;另一方面,德国积极参与建设欧洲开放科学云(EOSC)、“欧洲制造”数据空间以及支持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建设国际性计算中心联盟,促进建设科研工作国际合作网络。

此外,德国在“面向未来生产、服务和劳动的创新研究”计划实施过程中,加强开发工业及服务领域内自主学习的智能化生产系统以及基于数据的新型服务和新的商业模式。继续资助实施第二期“工业数据空间”倡议,建设面向工业界的数据空间。基于工业4.0平台及自主学习系统分别设立工作组,研究新型的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实施研究与创新指标体系研究计划,开发研究和创新的指标体系。实施“人文社科资助计划”、 “生物信息学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资助计划”、 “材料研究数字化倡议” 、 “生物经济领域的数字化未来技术开发”资助计划、“气候研究资助计划”,积极促进相关学科科研工作数字化。

确保德国技术自主权和学术领先地位
实施 “欧洲物联网运营系统(European OSI)”主导倡议。研究开发欧洲物联网运营系统(European OSI),建立统一、安全的数据保护技术,形成新的平台和欧洲及国际商业模式,从而提供更安全的物联网环境。将该系统打造成为欧洲统一市场内部的物联网标准,并积极发挥国际影响力。核心是可靠、安全以及基于“德国制造”的强大品牌。作为欧洲数字化生态体系,此系统应成为欧洲物联网技术的软件堆栈、软件架构和开发平台,保证现有和未来物联网系统的交互;这套系统还应深度融入工业4.0、物流、自动驾驶汽车等具体应用领域,并具有市场应用价值。此项目将不同的核心技术(如软件技术、微电子、IT安全研究)与数字化应用领域(如生产研究、自动驾驶、医学)相结合,需要学术界、经济界和社会各界专家在众多领域的共同合作。项目的核心是2016年开始开发的基础系统4.0,2018年8月继续开发并进入核心应用领域,2019年开始实施,同时组成一个工业联合组织,将系统广泛用于企业。该主导倡议与另一主导倡议“值得信任的电子-德国制造”共同组成可靠的软件和硬件技术支柱,为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到经济和社会各领域提供有力支撑。

©BMBF

与此同时,德国实施“人工智能战略”、 “德国微电子技术:数字化的创新驱动器”研究倡议、 “德国光子研究”计划、 “把技术带入人类生活”研究计划、“从材料到创新”计划及“材料研究数字化”倡议等,促进数字化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实施 “量子技术计划”,支持着眼于更高水平层级数字化的基础研究。为推进数字化相关技术向经济领域转移转化,德国成立跨越式创新促进中心,负责组织实施相关资助措施,支持弗劳恩霍夫协会开发工业互联网,开发智能化的互联网技术,依托波鸿大学建立数字化创业孵化器,有针对性地资助数字化领域的创业。

增进信任与强化安全保障
实施 “值得信任的电子-德国制造”主导倡议及配套措施,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安全及数据保护。通过主导倡议,一是基于国家芯片安全架构开发用于设计和制造安全可靠的电子元件及系统的标准,并推进该标准应用;二是加强德国科研体系和工业界研究人员在硬件和网络物理系统安全设计、分析和验证方面的能力;三是完善现代电子产品制造所需的复杂生态系统。目标是打造德国在独立安全的芯片设计方面的“德国制造”品牌,在建设芯片和其他关键电子元件的生产能力的同时,加强微电子服务所有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实施“数字化世界的自主和安全(2015-2020)框架研究计划”及“工业 4.0 领域的信息技术安全研究计划”,加大信息技术安全相关研究,建立“隐私保护论坛”,凝聚社会共识。目标是继续提高信息通信技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使德国成为世界领先的可信的信息技术安全解决方案的国家。扩建信息技术安全能力中心,到 2025 年形成量子通信试点网络。

©BMBF

此外,战略还提出,要加强有关网络化社会的研究及社会公共讨论;开展“科学年”系列活动加强科学普及;实施开放获取战略,扩大科学工作的开放性;积极参与共同构建数字化时代教育与科研的法律框架等一系措施,来增进全社会对信息技术的认识,增强公众对信息技术的信任。

联邦教研部“数字化战略”是对联邦政府的“高科技战略(Hightech Strategie der Bundesregierung )”、“数字化议程(Digitalen Agenda der Bundesregierung)”及“数 字 化 实 施 战 略 (Umsetzungsstrategie Digitalisierung der Bundesregierung)”的具体化,直接与“人工智能战略”、 “持续性战略(Nachhaltigkeitsstrategie)”、“数字化知识社会的 教育行动(die Bildungsoffensive für die Digitale Wissensgesellschaft)”、联邦教研部的 “ 中小企业创新计划(das Querschnittsprogramm KMU-Innovativ)”相关联。“中小学数字公约(DigitalPakt)”、“国家科研数据基础设施”、“高性能计算”等联邦和州的共同规划项目是“数字化战略”成功的关键。同时,德国的数字化政策也与欧盟的数字化战略紧密结合,如“欧洲地平线”“数字欧洲”等项目,并积极参加G7、G20等国际论坛、经合组织的多边委员会等,深化国际合作交流。


资料来源: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供稿,作者 潘孟秋、刘立新
参考资料:
1.Digitale Wirtschaft und Gesellschaft,BMBF,
https://www.bmbf.de/de/digitale-wirtschaft-und-gesellschaft-148.html,20.07.2019.
2. Digitalstrategie des BMBF, BMBF,
https://www.bildung-forschung.digital/de/die-bmbf-leitinitiativen-2534.html,20.07.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