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德国联邦和州政府拟共同实施三项大型资助计划

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207

6月6日,德国联邦总理和各州州长达成共识并签署相应行政协议,联邦和州政府将联合资助的三项大型计划:分别是实施第四期“研究与创新公约(PFI IV)”,“未来协议:加强高校学习与教学(Zukunftsvertrag Studium und Lehre stärken)”,“高校教学创新(Innovation in der Hochschullehre)”。



 研究与创新公约

实施第四期“研究与创新公约(PFI IV)”。从2021年至2030年,联邦和各州共同为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和弗劳恩霍夫协会、亥姆霍兹联合会、莱布尼兹协会及马普学会等德国科研体系内最重要的大学外科研机构提供总计1200亿欧元的科研经费支持。第四期公约聚焦以下目标:一是增强发展活力,强化风险防控手段并开发新的风险防控手段,更好地应对科研风险。二是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三是促进科研组织与大学、企业和其他合作伙伴机构建立广泛联系网络,深化合作。四是吸引和留在拔尖人才从事科研工作。促进女性参与科研工作。五是加强包括国家研究数据等在内的科研基础设施建设。

© Thinkstock



未来协议:加强高校学习和教学

该计划作为“高校公约2020”的后续计划, 旨在进一步加强高校能力建设,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满足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同时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使德国近300万高校学生广泛受益。

 © BMBF/Hans-Joachim Ricke

“未来协议”从2021年起实施,不设实施期限。联邦和各州政府在目前对高校的基本投入之外每年投入约40亿欧元。2021年到2023年期间,联邦政府每年投入18.8亿欧元;从2024年起,每年投入20.5亿欧元。各联邦州共同投入同等数量资金。联邦经费将根据各州高校学生数量、毕业生数量以及新生数量等指标按照透明程序分配到各州。每年重新计算具体资金分配额度。“未来协议”的实施将考虑到不同类型高校的特点。每七年,各联邦州通过“协商程序”与联邦政府确定各州的重点和实施措施,并兼顾解决跨州的问题。科学委员会将定期评估“未来协议”的实施情况。



高校教学创新

作为“质量协定”的后续计划,该计划旨在促进高校教学创新,激励高校领导和教师共同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创新”计划从2021年起实施,每年投入资金1.5亿欧元。2021年到2023年期间,由联邦政府单方面提供资金;从2024年起,联邦政府每年将投入1.1亿欧元,各联邦州共同投入四千万欧元。

© EtiAmmos/Adobe Stock


资料来源: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供稿,作者:冯一平

参考资料:
1. Karliczek: Gute Zukunft für deutsche Wissenschaft geschaffen, Pressemitteilung vom BMBF Nr. 060/2019, www.bmbf.de, 06.06.2019.
2. Neue Ziele für das Wissenschaftssystem: Fortschreibung des Pakts für Forschung und Innovation, Pressemitteilung vom GWK Nr. 05/2019, www.gwk-bonn.de, 03.05.2019.
3. „Innovation in der Hochschullehre“ dauerhafte Förderung zur Weiterentwicklung der Hochschullehre, Pressemitteilung vom GWK Nr. 04/2019, www.gwk-bonn.de, 03.05.2019.
4. Nachfolge des Hochschulpakts: GWK bringt neuen „Zukunftsvertrag Studium und Lehre stärken“ mit dauerhaft 4 Mrd. Euro jährlich auf den Weg, Pressemitteilung vom GWK Nr. 03/2019, www.gwk-bonn.de, 03.0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