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公校or私校?德国家长如此“偏心”

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55

与在中国一样,按照相关教育法规规定,德国所有6到15岁的孩子必须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一般情况下,德国的公立学校不仅免学费,而且拥有良好的教育水平和充足的教育资源。过去,绝大部分的学龄儿童都是就近入学。

然而,近年来,私立学校受到越来越多德国家长的青睐。入读私立学校已经悄然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据德新社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德国各个联邦州,报名入读私立学校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多。

© zeit.de

对此,教育和科学联盟组织(GEW)提出,私立学校的兴起可能将加剧德国社会阶层的分化。

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Carsten Linnemann(CDU)提出,德语语言能力不足的学龄儿童不应被准许入读小学,该言论一出立刻引发舆论热议,除了要求设立“入学门槛”,他还指出“中产阶级的孩子之所以被送进私立学校,是因为公立学校的教学水平正在下降。”

德国的私立学校主要包括华德福学校、蒙台梭利学校以及由教会建立的学校。据了解,目前大约有十一分之一的学生正就读于私立学校。

北威州教育和科学联盟组织指出,许多公立学校的教学设备老旧,教学条件十分糟糕,这是导致越来越多家长偏爱私立学校的重要原因。教育部门必须直视这个问题。

© zeit.de

根据北威州统计部门IT.NRW相关统计报告显示,目前,北威州约有16.3万名学生就读于私立学校,比2017/18学年增加0.3%。私立学校的学生人数占总学生人数的8.6%,其中,就读私立高中的学生比例甚至占总数的16.8%。

在巴伐利亚州,2018/19学年约有14.7万名学生就读私立学校,占总学生人数的11.7%。当地教师协会表示,许多家长之所以选择私立学校,是因为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以成绩为导向的公立学校里学习,有的家长是因为自身推崇精英主义。

据黑森州文化部门统计,黑森州约有5.47万名学生进入私立学校读书,占总学生人数的7%。有专家指出,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对教育革新感兴趣。

与公立学校不同,私立学校通常拥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有的学校会为学生提供专门的教育课程,还有的学校实行双语甚至多语授课。不同私立学校的学费标准也不同。

一般情况下,私立学校的学费由学生父母的收入等级决定,高收入的家庭需要支付的学费更高,低收入家庭需要支付的相对较少,平均每月学费在100欧到800欧之间。

除了这部分基础学费外,每个学生还必须额外缴纳书本费、伙食费等等费用,整体算下来,如果将孩子送进私立学校读书,每月教育花费大约在500欧至2000欧之间。对于普通工薪家庭来说,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资料来源:欧洲时报,2019年8月8日,编辑:秋狸

http://www.oushinet.com/wap/europe/germany/20190808/3279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