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沂珊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295


步沂珊,德语语言文学、传媒学硕士,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经济学专业国民经济学方向博士生,研究领域为贸易、结构转型与发展。


“步履名家”专栏依据Cicero杂志于2019年1月发布的《西塞罗排名榜:德语区最具影响力学者500强》(Cicero Ranking: Die 500 wichtigsten deutschsprachigen Intellektuellen,简称《西塞罗学者排名榜》),选取荣膺总榜Top10的学者进行介绍。通过简述其生平、成就及特点,力图为读者初步呈现当前德国社会中最能影响舆论方向的知识分子概况。


时政评论性杂志《西塞罗政治文化月刊》(Cicero-Magazin für politische Kultur)自2006年首次发榜后,根据以下四个标准,连续第六次评选出了涵盖多个学科领域、多种职业的当代风云学者:


1)过去十年间,相关学者在德语区160个最具影响力的报刊、杂志上的曝光率;

2)其学说、言论的网络引用率;

3)在“谷歌学者”(Google Scholar)上的检索结果;

4)从慕茨格尔学者档案(Munzinger-Archiv)中提取的交叉引用数据。


该榜单因评选机制过度依赖媒体曝光率,并不为学术界所接受。因此,《西塞罗学者排名榜》更适合作为学者在当前公共领域中话语权大小的判断参考,并不代表学者在其领域的学术地位,更不代表其学说在学术同仁中的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