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大图

“《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233

2017年6月30日,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上海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行。



2017年对于全世界以及欧洲包括德国依然是一个有着许多不确定性的年份。德国不仅将在9月24日迎来联邦大选,而且在国内、欧盟和国际层面依然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在国内层面,难民融入是德国社会未来的最大挑战,德国的反恐形势也依然严峻,右翼民粹势力在此背景下的上升也给德国政治生态带来了一个新变量。在欧盟层面,不确定因素一度在于荷兰与法国大选是否会飞出“黑天鹅”,在荷兰大选中虽然主流政党涉险过关,“非左非右”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在法国大选中大获全胜,但右翼民粹势力并未偃旗息鼓;在英国启动脱欧进程的背景下,欧盟急需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多速欧洲”虽然看来成为大多数成员国的共识,但其实施依然存有很大的变数和挑战。在国际层面,美国特朗普总统的上台及其所推行的孤立主义政策使跨大西洋关系的价值基础受到侵蚀,德国需要在推进全球化进程中寻找新的伙伴,而且必须提高德国自身的军力及推行欧洲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以便承担起欧洲自身乃至全球的安全责任。


会议精彩图集: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致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致辞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介绍《德国发展报告(2017)》(德国蓝皮书)


《德国发展报告(2017)》作者代表介绍单篇主要观点

俞宙明博士,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所:

德国“数字议程”与数字化转型进程 


《德国发展报告(2017)》作者代表介绍单篇主要观点

朱宇方博士,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所:

英国脱欧对欧盟、德国及自身的经济影响


主旨演讲:梅兆荣,中国前驻德国大使:

当前德国内政外交及中德关系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副教授主持 

“《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报告


与会嘉宾认真聆听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