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大图

《德国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6届年会暨“动荡欧洲背景下的德国及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02浏览次数:399

   2017年6月30日至7月1日,《德国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6届年会暨动荡欧洲背景下的德国及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中德大楼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联合主办。



  除了我校德国研究中心和的学者之外,与会的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外交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青岛市德国研究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以及我校德国问题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计60余位专家和学者。



  在《德国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上,我校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分别致辞。伍江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中,我校德国研究中心在咨政、科研、媒体发声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同时,同济大学进一步加强德国研究中心作为新型高效智库的建设,在校内逐步完成智库管理机构和制度建设。在2016年12月,德国研究中心入选中国首个垂直智库搜索引擎和智库管理品牌——中国智库索引。在取得成果的同时,也意味着德国研究中心面临的挑战更多、责任更重大,应当努力让同济德国研究真正成为国内和国际认可的一流品牌。



  谢寿光社长在致辞中强度在当今中国特别需要有一批年轻学者,对应当下中国和世界热门的话题,持续出版如《德国发展报告》这样的系列出版物,这无论是对学术领域而言,还是对企业公共外交领域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接着,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就《德国发展报告(2017)》(德国蓝皮书)整体情况做了介绍。




  最后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以当前德国内政外交及中德关系作了主旨演讲,从德国当前内政、欧盟内部矛盾、德国外部环境如德国与土耳其的关系等以及中德关系等角度全方位地对德国当前的内政和外交情况展开了阐述和分析。



  在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6届年会暨动荡欧洲背景下的德国及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顾俊礼首先致辞,他指出当今世界形势复杂且变化迅速,德国处在这种国际形势中将做如何反应?未来的欧洲是德国一家主导还是什么?如何打造中德面向未来全面合作伙伴的形势等,都为我们提供了充分讨论的议题。



  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研究员陈新在致辞中提到德国研究分会是中国欧洲协会各个分会当中历史最悠久的,也是活动开展频率最高的分会。同济大学作为德国研究的重阵,有老一辈研究人员为德国研究中心、德国研究所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现在以郑春荣教授为代表的团队继往开来,把德国研究进一步深入。



  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董琦在致辞中强调德国研究是同济大学作为双向双一流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同时,同济还成立了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希望能为我国的外交大局能够提供我们的支撑。



  接着,与会专家围绕德国研究的若干体会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新动向德国在欧盟中的作用问题欧洲一体化全球化的双重运动德美关系走向及其国际影响中德国际治理领域合作德国的‘角色困惑’与中德关系的不确定性2017年德国大选、德国选择党、难民危机的影响及德国政府的应对德意志银行危机马克思与中国德国当代文学的再政治化等议题作了相关专题报告,并就这些议题展开了充分热烈的讨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精彩图集:

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刘立群主持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第16届年会暨动荡欧洲背景下的德国及中德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所教授李乐曾主持大会报告第一单元


梅兆荣,中国前驻德国大使: 德国研究的若干体会


郑春荣,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德国外交与安全政策新动向


连玉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副系主任、教授:德国在欧盟中的作用问题


陈新,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研究员:

欧洲一体化: 目的地不清晰的征程


熊炜,外交学院教授:

全球化的双重运动与欧洲一体化危机


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乃新主持大会第二单元


刘立群,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

德美关系走向及其国际影响


王熙敬,前驻德国奥地利使馆参赞、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

特朗普上台对德国外交政策的影响


孙恪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中德国际治理领域合作


崔洪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德国的角色困惑与中德关系的不确定性


宋全成,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教授:

论2016年德国难民庇护申请者的自然特征和社会结构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伍贻康发言


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刘立群主持交流发言第一单元


吴江,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副系主任、副教授:

刍议舒尔茨效应


那传林,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教授:

俄罗斯媒体中的2017年德国大选


杨解朴,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德国选择党兴起的原因及发展的局限性



胡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实习员:

难民危机的影响及德国政府的应对


胡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德意志银行危机刍议


胡春春,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德国当代文学的再政治化?


罗国文,外交部政务参赞、教授:

马克思与中国——纪念《资本论》第一卷问世150周年


武铁军,青岛市德国研究会会长:

《青岛过客》介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恪勤主持交流发言第二单元 


陈旸,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关于德国在欧盟领导地位的几个问题


刘丽荣,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

当前欧洲危机的特点以及德国在欧盟中的角色


李文红,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副教授:

德国对欧盟危机立场及原因分析


杨云珍,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疑欧主义——以民族国家为视角


徐四季,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副教授:

欧盟的挑战与未来


赵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德国与欧洲一体化的未来


陈扬,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博士研究生:

欧盟多重危机下的德法新轴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解朴主持交流发言第三单元


李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德国在非洲投入及中德在非合作前景


童天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中德经贸关系的重要特点


关海霞,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讲师:

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德国工业4.0框架下的中德合作


于芳,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讲师:

中德关系中的人文交流发展


黄萌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特朗普时期德美关系的变数


陈弢,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所助理教授:

近年来德韩在朝鲜统一问题上的合作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主持自由发言环节


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顾俊礼作会议总结


   《文汇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光明日报》、《每日经济新闻》、《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观察者网》等十余家媒体对发布会和研讨会进行了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