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5G在柏林电子展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26


中国5G在柏林电子展成焦点现场观众在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体验华为产品。冯雪珺摄

“中国展商在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展开5G攻势!”德新社9日报道称,在6日开幕的全球最大电子消费类展会——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简称消费电子展)上,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展团展示5G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成为本届消费电子展的焦点。

“黑科技脑洞”,中企没缺席

冰箱只冷藏面膜、面霜,不放食物?没问题。格兰仕推出一种迷你化妆品冰箱,提供智能联网控制,可以根据护肤品的不同保藏特性,推荐5档冷藏温度。

想拿洗衣机来洗一洗眼镜?没问题。打开TCL X10洗衣机分设的上层隔间,不仅可以超声波洗涤眼镜,还可以清洗金银细软、穿戴设备。

今年的消费电子展吸引了近2000家全球展商,TCL、格兰仕、华为、小米等770余家中国企业携最新产品与技术,与国际领先对手同台竞技。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执行董事何彦思称,人工智能、语音控制和5G网络是本届展会的三大趋势。

TCL展区前,记者偶遇正在视频解说的德国自媒体人凯·卡尔斯腾·欧霍福特。欧霍福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比起往届,今年能满足消费者“任性需求”的“黑科技脑洞”产品更层出不穷,“在5G电视、折叠屏手机、生态家居这些最前沿理念上,中国展商没有缺席,甚至带来惊喜”。

韩担心IT企业已被中国超越
展会上,中国5G大放异彩。6日,中国华为在消费电子展上首次推出新一代旗舰手机芯片麒麟990系列,其中包括全球首个内置全制式5G基带的系统芯片——麒麟990 5G,率先为消费者提供5G连接体验。

中国5G在展会现场也遭遇激烈竞争,这从主办方的安排上可见一斑:6日开幕式当天,上午主旨演讲人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下午则是美国高通公司总裁阿蒙。

德国《图片报》称,麒麟990系列芯片将在华为Mate30系列首发搭载。该款产品将于9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全球发布会。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称,余承东表示麒麟990芯片组功能“最为强悍”,优于高通骁龙8系列芯片。而高通公司总裁阿蒙宣布,将把搭载高端调制解调器的5G手机带给大众市场,并称明年上市的中价位手机也将搭载其芯片。

韩国媒体则高度关注中国IT企业在此次消费电子展上的表现,认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群正在真正崛起,甚至已经超越三星等韩国标志性IT企业。韩国《每日经济》9日发表“从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看呈现压倒式态势的中国IT军团”社论,认为参加此次柏林消费电子展的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比近四成,这象征着中国的IT技术发展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狂奔。更令韩国企业担忧的是,中国在左右未来IT产业格局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新技术领域,实际上已经领先韩国。

“5G大战”中国占优势
9日,德国创业公司协会公布的最新报告称,5G未来将在建筑房地产、教育、物流和移动等部门广泛应用。德国《商报》表示,“5G大战”已经开始,中美已经跑在前面,欧洲需要加快追赶。

《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称,预计超高速5G无线技术将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因此各国都想领先,但中国在5G技术争夺战中占据优势。报道称,尽管美国无线运营商目前在5G技术早期部署阶段领先,但一些电信业领袖表示,中国有望在未来数月间实现赶超。

通信专家项立刚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5G实力是一个综合体系的比较,主要包括标准、芯片、系统设备、手机研发生产、业务开发运营以及运营商的能力六方面。目前全球范围内,美国、欧洲、中国三大核心集团实力最强,其次是韩国和日本。项立刚认为,欧洲强在系统,美国强在芯片,中国强在综合实力。在这个完整的体系中,中国除芯片稍弱之外,在其他领域均居于优势地位。

“中国的5G优势非常明显,”项立刚表示,在5G标准中,中国通过的立项最多,任何一项5G的子标准和技术,如果没有中国,都很难通过。在5G芯片领域,美国总体占较大优势,而欧洲出现衰落,中国正在发力寻求突破。另外,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新力,资金和人才积累,智能硬件研发、生产能力,是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这也是中国5G业务与应用将迎来大发展的基础。

资料来源:环球网,2019年9月10日,记者 冯雪珺 青木,本报记者 倪浩

http://finance.huanqiu.com/gjcx/2019-09/154321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