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用音乐架起桥梁”——第五届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

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250


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

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自2015年首创以来,至今已走过了四年的历史,共举办30多场国际水准的音乐会及讲座,累计邀请外籍艺术家40余人次来校交流演出。“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是同济大学对德开展艺术教育交流的又一重要载体,不仅进一步深化了中德艺术和文化交流,也更好地发挥了同济对德合作在全校艺术通识教育中的作用。

第五届“同济大学德国音乐周”将于2019年9月17日-20日举行,此次音乐周由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德音乐研究中心和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特邀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副院长等艺术家一行七人来沪,将为同济师生带来多场专业水准的音乐盛宴。

活动一览
1
“从古典主义到表现主义”
第五届德国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
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19:30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101室

凭票入场
领票地点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复楼(F楼)一楼保安处票务小亭
领票时间
9月16日至9月17日期间
11:40-12:20 / 17:00-17:40
联系人:王同学


2
专题讲座
“音乐-设计-表演国家中心”
报告人:克里斯蒂安·菲舍尔
德国特罗辛根音乐学院院长、教授

“所有人都热爱音乐——但这是为何?!”
报告人:沃尔夫冈·瓦恩豪塞
德国特罗辛根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14:30-16:00
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
德文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语言:中德文交替传译


3
音乐周闭幕式
“3B音乐会——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19:30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济人楼101室

凭票入场

领票地点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复楼(F楼)一楼保安处票务小亭
领票时间
9月16日至9月20日期间
11:40-12:20 / 17:00-17:40
联系人:王同学


开、闭幕式音乐会均凭票入场
门票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领完即止。


参演艺术家简介请见文末


节目单

第五届德国音乐周开幕式
“音乐沙龙:从古典主义到表现主义”
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19:30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
济人楼101室

女中音——钢琴:罗伯特·舒曼 《青少年曲集》79号作品
睡魔
来自天国
 瓢虫
 漫步的钟声
儿童的守护神

巴松管——钢琴:爱德华·埃尔加《浪漫曲》62号作品

女中音——钢琴:克拉拉·舒曼 歌曲
你因美色而心生爱慕?
我站在黑暗的梦里
你为何要询问他人?

钢琴独奏:乔治·埃内斯库《D大调托卡塔》

女中音——钢琴三重奏:约瑟夫·海顿 《苏格兰和威尔士民歌》
棕色的荒野和疯长的蓍草
从前,我曾在夏天来到这里...
群山环绕,山中有谷地…
那儿鲜花盛开在岸边...
静静流淌着,我的小溪…

中场休息


钢琴二重奏:加布里埃尔·福雷《洋娃娃组曲》选段
摇篮曲
洋娃娃的花园
柔情

大提琴——钢琴:加布里埃尔·福雷《浪漫曲》69号作品

女中音——钢琴:罗伯特·舒曼
吉普赛小曲1
吉普赛小曲2
告别森南
少年的保卫之歌
心爱的人

钢琴——四重奏: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
《钢琴四重奏 Es-Dur KV 493》 选段——小广板

女中音——钢琴:李斯特·费伦茨 歌曲
来自马林的钟声
从前图勒有一位国王
三个吉普赛人

全体艺术家 约瑟夫·海顿 《苏格兰和威尔士民歌》
火焰燃烧的时候

艺术家

莉莎·魏德金,女中音
温弗里德·拉德马赫,小提琴
解路军,中提琴
弗朗西斯·古顿,大提琴
小山昭雄,巴松管
哈路卡·瓦恩豪塞,钢琴
沃尔夫冈·瓦根豪塞,钢琴



专题讲座
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14:30-16:00
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
德文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音乐-设计-表演国家中心》
克里斯蒂安·菲舍尔
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 院长 教授

《所有人都热爱音乐——但这是为何?!》
以德国校园新中心为主题,以巴登 - 符腾堡州奖学金及项目介绍为例(含视频放映)
沃尔夫冈·瓦恩豪塞
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 副院长 教授



音乐周闭幕式
“3B音乐会——巴赫、贝多芬、勃拉姆斯”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19:30
同济大学嘉定校区
济人楼101室

小提琴独奏: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 《恰空舞曲》

钢琴独奏: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舒曼变奏曲》

大提琴——钢琴: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变奏曲 《那些感受到爱情的男人》

休息

巴松管——钢琴: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圆号和钢琴奏鸣曲》17号作品
中速快板Allegro moderato
     稍柔行板 poco adagio quasi andante
      中速快板 Allegro moderato

钢琴三重奏: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钢琴三重奏 H-Dur》8号作品
活泼的快板 Allegro con brio
谐谑曲。快板三重奏。转快板 Scherzo. Allegro molto Trio. meno Allegro
柔板 Adagio
终曲。快板 Finale. Allegro

艺术家

小山昭雄,巴松管
温弗里德·拉德马赫,小提琴
弗朗西斯·古顿,大提琴
哈路卡·瓦恩豪塞,钢琴
沃尔夫冈·瓦根豪塞,钢琴
解路军,中提琴



参演艺术家简介


沃尔夫冈·瓦根豪塞
Wolfgang Wagenhäuser

自2012年以来,沃尔夫冈·瓦根豪塞教授担任特罗辛根市国立音乐学院副校长。

自2015年以来,瓦根豪塞教授担任上海同济大学的客座教授,成为跨学科声音研究中心的负责人。

瓦根豪塞教授出生于法兰克福市,4岁时开始弹钢琴,9岁时成为家乡教堂的管风琴师。19岁时,瓦根豪塞教授在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高级中学毕业考试,之后不久就凭借他在各种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成为德国最年轻的能够在在富尔达大学担任钢琴班“讲师”的学生,授课长达三年。在他22岁的时候,瓦根豪塞教授受聘在法兰克福音乐和表演艺术学院进行钢琴授课。12年后,他在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任教授职务。

瓦根豪塞教授5岁时首次公开露面。在举办音乐会最活跃的那几年,每年定期举办80场音乐会,到过许多国家进行表演。但是在34岁的时候,瓦根豪塞教决定缩减他的音乐会生活时间,将更多的精力留给学生和家人。自2003年以来,他再次接受音乐会邀请。

瓦根豪塞教授的演奏曲目繁多,并且因为其能够诠释出不同风格而受到媒体的赞扬。他在世界各地的各种节日(例如在莫斯科、布加勒斯特、上海和里瓦德尔加尔达)中的表演被录制成超过50张的CD,以及广播和电视对现场音乐会转播都证明了他是一名具有杰出技艺的音乐家。

2016年,瓦根豪塞教授成为青岛中德双边青年交流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主旨发言人。2018年5月,瓦根豪塞教授成为在同济大学举办的IEEE中国年开幕式的五位主席之一。2018年9月,瓦根豪塞教授应邀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瓦根豪塞教授还著有几本关于钢琴演奏、音乐解释和音乐家健康的书籍。他的一些著作已被翻译成英文、俄文和中文。

温弗里德·拉德马赫
Winfried Rademacher

温弗里德·拉德马赫师从约瑟夫·苏克(Josef Suk)(维也纳)和山多尔·维格(SándorVégh)(萨尔茨堡),曾接受内森·米尔斯坦(Nathan Milstein)(苏黎世)和阿玛迪斯弦乐四重奏团成员(科隆)的授课。拉德马赫在德国音乐比赛和伦敦BBC卡迪夫世界声乐比赛等多项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以各种方式活跃在国际音乐舞台。

拉德马赫在各大知名乐团,例如金特·旺德(Günter Wand)指挥的NDR汉堡北德意志广播交响乐团、S.切利比达克(S. Celibidache)指挥的慕尼黑爱乐乐团、克劳迪奥·阿巴多(Claudio Abbado)指挥的欧洲室内乐团、罗杰·诺林顿爵士(Sir Roger Norrington)指挥的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以及大卫·津曼(David Zinman)指挥的音乐厅管弦乐团中担任小提琴演奏家。

1998年,诺林顿邀请拉德马赫担任萨尔茨堡室内管弦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在乐团中他深受信任,与独奏家约夏·贝尔(Joshua Bell)、默里·佩拉西亚(Murray Perahia)以及奥古斯丁·杜梅(Augustin Dumay)一同领导乐团。自2001年以来,他继续与着名的苏黎世室内管弦乐团合作。

在这些管弦乐团中,他与众多广受好评的独奏者同台演出,与例如海因兹·霍利格尔(Heinz Holliger)和德米特里·西特库文斯基(Dimitri Sitkovetsky)合作。

早期加入凯鲁比尼四重奏乐团时,拉德马赫已经是是一位深受追捧的室内音乐家。他还是利诺斯乐团(www.linos-ensemble.de)的小提琴手,与其他室内乐合作伙伴,例如拉度·鲁普(Radu Lupu)、伊丽莎白·莱昂斯卡娅(Elisabeth Leonskaja)、戴维·杰灵加斯(David Geringas)、萨宾娜·迈耶(Sabine Meyer)、奥列格·高根(Oleg Kogan)、D.阿什肯纳齐(D.Ashkenazy)、V. 门德尔松(V.Mendelssohn)以及布鲁诺·朱兰娜(Bruno Giuranna)一起,担任重大国际音乐节的常驻嘉宾(柏林音乐周、洛肯豪斯现代国际室内乐音乐节、格斯塔德古典音乐节、德国石荷州音乐节、法国里昂音乐节、上海艺术节和芬兰Kuhmo室内音乐节)。史蒂芬·依瑟利斯(Steven Isserlis)再次邀请他参加英国普鲁士湾的“开放室内乐”以及“秋季巡演”。

自2004年以来,拉德马赫与伦敦拉祖莫夫斯基乐团(http://www.razumovsky.org.uk)合作,定期在伦敦魏格摩尔音乐厅举行演出。近年来,拉德马赫又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中提琴,2015年成为巴塞尔阿里亚四重奏乐团成员。)

作曲家尹伊桑(Isang Yun)、让·弗朗赛(Jean Francaix)和沃尔夫冈·里姆(Wolfgang Rihm)都曾为他的乐团作曲,众多屡获殊荣的CD(capriccio、EMI、Naxos、ambitus和CPO)以及广播录音记载着他们的荣誉。

在capriccio公司出版的唱片中收录了温弗里德·拉德马赫与利诺斯乐团合作的两场独奏音乐会,其中一场是阿尔班·贝尔格(Alban Berg)的小提琴演奏会,是小提琴独奏和室内乐合奏版本,另一场是马克斯·雷格(Max Reger)(R.科里施版本)的小提琴演奏会。这两张都被誉为是极受重视的“世界级首演录音”。拉德马赫与他的利诺斯乐团获得了“2017年回声音乐奖”。

1986年,拉德马赫受聘为音乐学院吕贝克小提琴和中提琴教授,1993年被任命为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教授(http://www.mh-trossingen.de)。

 自2006年以来,拉德马赫还一直担任伦敦拉祖斯莫夫斯基学院(Razumovsky Accademy)和奥斯陆巴勒特杜由音乐学院(Barratt Due Institut)讲师。同时,他还是上海同济大学和首尔江南大学的客座教授。

温弗里德·拉德马赫演奏使用的是一把产于1733年的尼科洛·加格里亚诺小提琴。


弗朗西斯·古顿
Francis Gouton

作为一位享誉全球的杰出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法国大提琴家弗朗西斯·古顿的成功演奏遍及五大洲的许多著名城市、音乐厅和音乐节,其中就包括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的肯尼迪中心、波士顿、洛杉矶、伦敦的威格摩尔音乐厅、东京的三得利音乐厅、上海音乐厅、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悉尼歌剧院、柏林戏剧院、法兰克福老歌剧院、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科隆歌剧院、路德维希堡、里昂、格施塔德和法属加勒比海的圣巴塞洛缪等等。包括托马斯布兰迪斯(Thomas Brandis)、约瑟夫西尔维施泰因(Josef Silverstein)、安娜楚玛琴科 (Ana Chumachenko)、内尔森格尔纳(Nelson Goerner)、安顿内尔(Anton Nel)、艾曼纽尔帕胡德(Emmanuel Pahud)、布鲁诺帕斯奎尔(Bruno Pasquier)和简-克劳德潘内蒂尔(Jean-Claude Pennetier)在内的许多演奏家都曾与古顿有过室内乐的合作经历。

他以独奏家的身份亮相于诸多乐团,其中就包括斯图加特州立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西班牙加利西亚皇家爱乐乐团、委内瑞拉马拉开波交响乐团、土耳其伊兹密尔国家交响乐团,以及日本的大阪世纪乐团、横滨神奈川爱乐乐团、群马城市交响乐团、名古屋城市交响乐团 和东京城市交响乐团等等。

古顿是一位包容性很强的音乐家,他喜爱《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等古典作品,同时又乐于演奏不同作曲家创作的现代作品,例如:约瑟夫塔尔(Josef Tàl)的大提琴与弦乐协奏 曲,尹伊桑(Isang Yun)的双簧管、大提琴与弦乐协奏曲,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 的大提琴协奏曲,以及贝里奥(L. Berio)的第十四序列曲等等。2014年,古顿即将上演由斯洛文尼亚作曲家米尔科拉扎尔(Milko Lazar)专为他创作的一首大提琴和乐队作品的首演。古顿的眼光独到,为广播电台和唱片公司发掘并录制了许多被埋没了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包括由法国作曲家维多尔(Widor)、维尔内(Vierne)、皮艾纳(Pierné)、艾曼纽尔(Emmanuel)和布雷维尔(Bréville)创作的奏鸣曲等。他还常与克劳德博林爵士三重奏(Claude Bolling Jazz Trio)、萨克斯风演奏家丹耶尔辛德尔(Danyel Schnyder)、打击乐演奏家杰森玛尔萨利斯(Jason Marsalis)联袂演出。

多年来,作为斯图加特巴赫学社乐团的首席大提琴演奏家,古顿与赫尔穆特·里林 (Helmuth Rilling)密切合作,一直致力于探索巴赫的音乐世界,造诣颇深。古顿还是一位充满激情的音乐教育家。他曾多次受“el sistema”项目组邀请赴委内瑞拉演出和任教。2011年,他还曾前往一所位于海地太子港、曾在2010年地震中坍塌的学校讲学。目前他是德国特罗辛根音乐学院的教授,同时他受邀至世界各地开设大师班,把他的师长玛利亚克列格尔(Maria Kliegel)、加诺斯史塔克尔(Janos Starker)和皮埃尔福内尔(Pierre Fournier)曾经教授他的音乐知识传授给年轻的学生们。近年邀请他开设大师课的学校遍布全球,其中就包括了中国上海的上海音乐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厦门的集美大学;台湾的台北艺术大学、台南艺术大学等音乐院校。1993年,他于苏黎世获得了欧洲青年艺术家基金的奖励。弗朗西斯古顿的大提琴是一只1736年产于威尼斯的多梅内克蒙塔纳纳(Domenico Montagnana)名琴。


小山昭雄
Akio Koyama

小山昭雄出生于1955年。在东京洗足学园音乐大学就读期间师从Y. 柯玉(Y. Kiryu)和T.西河(T. Nisikawa),毕业后赴德国代特莫尔特市音乐学院进行深造,师从阿尔伯特·亨尼格(A. Hennige)和赫尔曼·荣格(H. Jung)。他也是1979年意大利第二届“Premio Ancona”国际音乐比赛以及1981年第三十三届“Prager Frühling”国际音乐比赛的获奖者。

小山昭雄曾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和斯图加特的国立歌剧院担任巴松管首席。自1990年起,在小泽征尔(Seiji Ozawa)所指挥的斋藤纪念管弦乐团(SAITO-Kinen-Orchester)中担任巴松管首席。他也曾被赫伯特·冯·卡拉贾姆(Herbert von Karajam)、左尔格·索尔蒂(Georg Solti)、小泽征尔、瓦茨拉夫·纽曼(Vaclav Neumann)、费尔迪南德·莱特纳(Ferdinanad Leitner)和克里斯托弗·埃申巴赫(Christoph Eschenbach)等诸多知名指挥家任命为巴松管首席,并且在全球各大重要的音乐会大城市进行演出,例如纽约、巴黎、伦敦、维也纳、米兰、东京、柏林、慕尼黑、日内瓦和萨尔茨堡等。

自1987年起,小山昭雄开始与“Zenphyros”和“Tokyo-Fagottiade”乐团合作,在国内外举办音乐会。除了在不同的国际比赛中担任评委外,小山昭雄的教育工作更是引人注目。从1988年到1995年,小山昭雄曾担任斯图加特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讲师。自1990年起,他担任东京洗足学园音乐大学室内乐的巴松管教授。从1995年至今,他一直担任特洛辛根国立音乐学院教授。

除了一系列CD唱片外,小山昭雄还于1996年作为合唱团“柏林东京八重奏”( “Octetto Tokyo-Berlin”)成员之一制作了一张含有巴松管八重奏作品的NCA CD,之后他还制作了四张独奏CD。


阿路卡·瓦恩豪塞
Raluca Chifane-Wagenhäuser

阿路卡·瓦恩豪塞教授不仅是一位在舞台上具有独特魅力的钢琴演奏家,还是一位有能力教育下一代青年人获得丰硕成果的教授。

自2008年以来,瓦恩豪塞教授在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为所有学制(本科、硕士、音乐会考试文凭)的学生教授钢琴和室内乐课程。自2015年以来,她一直担任上海同济大学钢琴和室内乐的客座教授,同时,她也是跨学科声音研究中心团队成员。

自2003年以来,瓦恩豪塞教授一直担任德国欧洲音乐学院校长,负责开发针对不同年龄层的音乐教学法——为幼儿、青少年、高校、校友和钢琴老师以及为第三代和第四代人定制学习方案。

自1997年以来,瓦恩豪塞教授在欧洲和亚洲的大师班和音乐培训营中成功地教授和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这过程中她也开发了自己独有的、优秀的、出色的教学风格,将艺术教育与特殊培训方法结合起来,引领学生获得显著的成就,其中有一些人成为了国际比赛的获奖者或者在著名大学担任教授。

瓦恩豪塞教授于1972年出生于罗马尼亚,在布加勒斯特长大,有机会前往为培育最有天赋的音乐家而设的学校就读。她获得的最重要的建议来自鲍里斯·利沃夫教授(Boris Lvov)、维克多.梅尔赞诺夫教授(Victor Merzhanov)和沃尔夫冈·瓦根豪塞教授(Wolfgang Wagenhäuser)。

11岁时,瓦恩豪塞教授就已经在意大利斯特雷萨举行的国际雅马哈钢琴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其他奖项和广播和电视录音邀请随之而来。RCW定期为其制作CD和DVD。她还是各种国内和国际比赛的评审团成员。

瓦恩豪塞教授至今出版了三本关于钢琴演奏和音乐的书籍,目前致力于制作终身学习方面的一系列钢琴家练习册的相关视频。

自2017年以来,瓦恩豪塞教授定期受邀担任上海俄罗斯钢琴学校的特邀嘉宾,与柴可夫斯基和范克里伯恩等大型比赛的获奖者们一起登台表演。她还在大师班授课,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莉莎·魏德金
Lisa Wedekind

女中音莉莎·魏德金在伯尔尼、波恩、多特蒙德、吉森、法兰克福、汉堡、科隆、曼海姆、德堡、明斯特、普福尔茨海姆、奥斯纳布吕克和魏玛的歌剧院担任独唱,她塑造了各种重要的歌剧角色,例如罗西娜、多拉贝拉、埃达、缪斯/尼克劳斯、汉泽尔。除此之外,她还发展出一种解读亨德尔角色的特殊方式:她曾在琉森音乐节上演绎双重角色朱诺和伊诺(《塞墨勒》)、赛勒斯(《伯沙撒》),在明斯特的巴洛克音乐日演绎阿廖丹特中的剧名角色。此外,她还在多个作品中塑造了《阿尔辛娜》中的鲁杰罗这一角色。

莉莎·魏德金也是一位深受欢迎的演唱会歌唱家:她曾在赫尔穆特·里霖(Helmuth Rilling)的带领下在斯图加特的莱德哈勒音乐和会议中心、在莱比锡市的圣托马斯教堂以及在柏林和埃森的爱乐乐团演唱巴赫的《B小调弥撒》,在德国各地的音乐节上演出,例如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吕根岛、斯图加特的莱德哈勒音乐和会议中心和法兰克福歌剧院举办歌曲独奏会和音乐会,以及在波兰索波特室内交响乐团、在奥地利和芬兰。此外,她在瑞士也深受欢迎:最近,她在苏黎世与音乐厅管弦乐团合作演绎里格的《培尔·金特》和《奥拉夫·特拉哥瓦森组曲》,在伯尔尼演绎勃拉姆斯的《奥拓狂想曲》。她还带领着室内乐团在南非的各大城市,如斯泰伦博斯、帕尔、温得和克斯韦伦丹,进行为期几周的室内乐之旅,呈现了二重奏以及包含歌曲、弦乐四重奏和圆号在内的室内乐作品。

魏德金已斩获多个重要奖项:例如,联邦德国歌唱大赛第一名、最佳歌曲演绎特别奖、GEDOK歌曲比赛第一名,她凭借着对阿诺尔德·勋伯格(A. Schönberg.)的作品《月迷彼埃罗》的演绎在弗赖堡的德国大学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除了她的演唱才能外,丽莎·魏德金还承担着汉诺威音乐、戏剧与媒体学院和萨尔布吕肯大学音乐学院的演唱教学工作。2019年/2020年冬季学期开始,她担任特罗辛根市国立音乐学院的方法论、教学法和合唱声乐训练讲师。此外,魏德金还为一个私人演唱班授课,传授她在角色学习方面的丰富经验,为专业歌手进行声乐技术深造以及试唱训练,为几个合唱团提供个人和团体声乐训练。同时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钢琴家,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演唱会领奖台上都能见到她的身影。


解路军


解路军,中提琴室内乐演奏家。八十年代前往联邦德国就读国立斯图加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师从世界著名中提琴演奏家艾力克·圣地亚哥教授、海尔曼·弗斯教授、金·卡丝卡茜安教授、世界著名弦乐四重奏梅柳斯四重奏组。多次获联邦德国音乐奖,参与数十盘唱片灌制。

曾工作过乐团:“SDR”南德意志广播交响乐团、德国路德维希堡节日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斯图加特“akd”室内乐团、Stuttgart 四重奏、Viva Stuttgart弦乐团。中国同济大学百年校庆“德中之夜”音乐会艺术总监,第一、二届全国中提琴比赛评委,第九届中国音乐比赛政府最高奖“金钟奖”室内乐重奏比赛评委,中国音乐家协会中提琴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室内乐学会副会长,德国特罗辛根国立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音乐教育委员会中国事务全权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