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柏林友城25周年庆祝活动在柏林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15浏览次数:36


中德嘉宾与演出人员合影

当地时间13日晚,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德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北京-柏林友城关系25周年庆祝活动在柏林举办。包括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陈建阳、柏林议会主席团议员诺特克·施万克哈特、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志宏等在内的200名中德嘉宾出席了庆祝活动。  

刘印春在致辞中指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深厚、交流合作广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深德国人民对中国文化、艺术和国情的了解,为增进北京和柏林两市友谊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建阳表示,当前中德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贸易往来密切、文化交流活跃。两国首都北京与柏林的友城关系作为友好城市关系发展的典范,更是为双边友好关系的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诺特克·施万克哈特获赠书法作品

诺特克·施万克哈特两周前刚随柏林市长率领的代表团访问北京。在他看来,柏林与北京的友好城市关系是最活跃的城市关系之一,无论是艺术家的到访、展览的交流,还是音乐会、歌剧、舞蹈和戏剧艺术,都是友城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希望双方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更加深入地合作,以进一步加深两座城市之间的友谊。



现场观众参与互动

当晚的活动主要包括非遗互动展示、“魅力北京”图片展和中国民乐演出三大版块。其中,以古都北京、时尚北京、文化北京、现代北京为主题的图片展充分展示了北京的迷人魅力。非遗展示则包括北京兔儿爷泥彩塑、剪纸、戴月轩湖笔制作及汉字书法、面塑制作,观众们除了欣赏到书法大师当场泼墨挥毫的风采之外,还现场向非遗大师们学习了剪纸以及如何制作传统面塑。大家纷纷表示,能如此零距离感受独具匠心的中国传统工艺,机会非常难得、令人印象深刻。

活动现场

由北京民族乐团带来的中国民族音乐会以一曲民族管弦乐合奏《颂北京》开场,随后的《远山》、《北京一夜》、《夏日皇宫》、《欢沁》以及《新赛马》等作品既继承了传统,又有现代创新,乐曲中蕴含着丰富的京剧元素和爵士等曲风。笙、京胡、三弦、琵琶、二胡……艺术家们演奏中国古典乐器的精湛技巧和对作品的现代演绎,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压轴节目民乐合奏曲《花好月圆》与当天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相呼应,更使活动增添了欢乐祥和的节庆氛围。最后,民乐乐队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即兴弹奏起《欢乐颂》,为本次北京与柏林友城25周年庆祝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资料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19年9月14日

https://mp.weixin.qq.com/s/J42GKruVKtjiC3ilS9lO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