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教科动态 | 泰晤士高等教育2020世界大学排名:德国八所高校进入百强

发布时间:2019-10-03浏览次数:1138

9月12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此次排名涵盖来自92个国家/地区的1396所大学,较去年增加138所院校。该世界大学排名是根据五大指标所做出来的综合排名,其五大指标指的是:教学(学习环境)占30%、研究(论文发表数量、收入和声誉)占30%、论文引用(研究影响)占30%、国际化程度(工作人员、学生和研究)占7.5%、产业收入(知识转移)占2.5%。

tagesspiegel.de

本次排名中,美英高校仍占主导地位,冠军宝座由来自英国的牛津大学占据,加州理工大学位列第二,去年的榜眼剑桥大学成为探花。纵观排名,英美高校50强中占据30个席位,特别是美国高校, 前十名占据7席, 有23所大学排在TOP50。前200所院校中,更是有60所上榜,而英国则有28所院校进入前200。

德方方面,共有8所高校进入前100名,分别是慕尼黑大学(第32名)、慕尼黑工业大学(第43名)、海德堡大学(第44名)、柏林洪堡大学(第74名)、柏林夏洛蒂医学院(第80名)、弗莱堡大学(第86名)、图宾根大学(第91名)与亚琛工业大学(第99名)。德国大学总体排名水平,较去年有所上升。泰晤士高等教育从2004年开始每年发布世界大学排名,以教学、研究、知识转化、国际视野等多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颇受全球高教界关注。

资料来源:由驻德使馆教育处供稿,作者 陈正

参考资料:
Berliner Unis unter den Top 150 weltweit,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ssen/times-higher-education-ranking-2020-berliner-unis-unter-dentop-150-weltweit/25006142.html, 12.09.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