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2019年德国纪念币(3)

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84

2019年已经过去大半,所有纪念币都已经发行完毕。接下来几周我们就将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的纪念币。

这一期我们介绍本年度的三枚纪念金币。

1

今年20欧元面值的金币依旧延续2016年起发行的德国本土鸟类这个主题,主角是游隼,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花梨鹰。

游隼主要捕食野鸭、燕子和鸽子等小的飞鸟,它们会先飞到猎物上方,再将翅膀收到后方,让自己成为自由落体垂直而下,以极快的速度循螺旋线飞行路径俯冲而下,用脚爪附近的肉团打昏猎物或是直接抓住猎物的头部,然后再慢慢享用。在德国常见的游隼头部和颈侧羽毛黑色、微带蓝色,并贯以黑纹,上体其余主要为灰蓝色,下体白色缀有黑斑。

该枚20欧元金币由五个造币厂分别发行,总发行量为17.5万枚,成色为999.9纯金,重八分之一盎司,即3.89克,直径17.5毫米,发行价为194.86欧元。

2

今年50欧元面值的金币依旧延续去年起发行的乐器这个主题,画面上是一架三角钢琴。

其实,乐器并不是只有德国才有,之所以从去年开始设置乐器这一主题,主要是为了纪念德国从中世纪起至今的器乐生产在欧洲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展示德国音乐文化对全世界的影响。

该枚50欧元金币由五个造币厂分别发行,总发行量为15万枚,成色为999.9纯金,重四分之一盎司,即7.78克,直径22毫米,发行价为339.87欧元。

3

今年100欧元面值的金币依旧延续2003年起发行的德国的世界文化遗产这一主题,画面为坐落于莱法州莱茵河畔的施拜尔皇家大教堂。这座教堂是目前欧洲最大和保存最完好的罗马时期的教堂,作为权力的象征,由罗马帝国皇帝康拉德二世于1030年下令建造,三十年后建成并成为皇家的安息地,这里共葬有9位罗马帝国的皇帝。

大教堂发展了加洛林和奥托王朝的建筑风格。那个时代困扰建筑师的最大问题是教堂的穹窿,小教堂可以使用半圆形的穹窿,但是当时的设计者在施拜尔大教堂的侧翼使用了十字形的穹窿,而在中殿使用圆形穹窿,这给人以一种全新的空间感受,这种在垂直高度上的运用已经有些类似后来的哥特式的风格了。1981年大教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该枚100欧元金币由五个造币厂分别发行,总发行量为17.5万枚,成色为999.9纯金,重二分之一盎司,即15.55克,直径28毫米,发行价为626.98欧元。


至此,德国联邦财政局的所有纪念币发行计划顺利完成。


科普

德国纪念币的生产工艺分为Polierte Platte(PP)和Spiegelglanz(SP)两种,而销售的时候却一般标注Stempelglanz(ST)和 Spiegelglanz(SP)。

生产工艺Polierte Platte(PP)是指模具和硬币底面都是精致镜面抛光的,每冲压一百次左右就需要重新开模,所以费用会很昂贵。

生产工艺Spiegelglanz(SP)则是只有模具是精致镜面抛光,每冲压十万次左右才需要重新开模,所以费用会低很多。

销售过程中提到的硬币品相则是Stempelglanz(ST)和 Spiegelglanz(SP),原因就是很少有硬币会真的做到Polierte Platte(PP),毕竟价格太高了,比如两欧元面值的硬币,如果真是Polierte Platte(PP),那么成本费用会在75欧元左右。Stempelglanz(ST)是镜面抛光的品相,凡是没有流通过的硬币都可以叫这种品相。与之相比,精致镜面抛光Spiegelglanz(SP)的品相会贵一些,除了没有流通过以外,在制作和包装的过程中还不能用手碰触过。


图片来源:
www.bundesfinanzministerium.de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