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搭建中德文化桥梁——一次接待德国戴特蒙德交换生的经历

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180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高一下半学期末,我们得到了有机会与德国Detmold(代特莫尔德市,位于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同学交换生活动的消息——这是一个两年一次千载难逢来锻炼德语并了解德国文化的好机会。当我提交出申请表的那一刻,我仿佛已经看见了那些金发碧眼的小伙伴与我们开心交谈的画面。我想,这一定是一次踏上中德文化交流桥梁有趣经历。

七月份的日子里,我第一次拿到了德国小伙伴的联系方式。烈日当头,我站在公交车站边,迫不及待地打下了第一个Hallo(你好),发出了第一封邮件。沉寂了许久接待群再次活跃了起来,所有同学都惴惴不安地揣着颗激动期待的心,在这架中德文化交流桥梁铁索上搭起了一块木板。


初见

九月如期而至,那天阳光明媚。因比预计时间晚了一个小时,使我们所有人更添了几分焦急期待。终于,那辆黄色的巴士缓缓开入校门,金黄的阳光透过玻璃照在他们每一个人灿烂的笑脸上,映入所有人的眼底,闪着喜悦的光。树影婆娑下,我们各自认领了自己对应的交换生,礼貌而客气地打招呼。


包饺子

当天下午,我的母亲就带着她包起了饺子。这可是个瞬间化解陌生感的好办法,我的小伙伴Lena似乎也对这方面兴趣浓厚,她耐心地听我用不甚流利的德语解释如何包好,认真地将肉馅放上饺子皮,再似乎使出吃奶的劲将饺子封紧。昏黄的灯光打在她那金色的发丝上,她低头时认真时又勾起一个灿烂的笑容。我还教她包出奇奇怪怪样子的专属自己的饺子。在饺子下锅的时候,她还兴冲冲地跑到厨房里去看,饺子在开水中翻滚着白胖的身体,氤氲雾气腾起,更是将她的镜片蒙上了层白色,惹得她哈哈大笑。饺子当然是非常的美味,Lena也如愿吃到了自己的专属“饺子”。

 中国学生的一天

他们到达的第二天便是周一,我们带着他们体验了中国学生周一从早到晚的一天。从升旗仪式到数学课,从主席台宣讲到德语课,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吃些传统的上海小吃:汤包,馄饨......回到家便是看着我们写作业,这时她便颇有兴致地翻开了我的德语教材看了起来。


苏州工厂学习合照

 中秋节

结束了忙碌了一周,他们也渐渐适应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迎来了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中秋节。在中秋节的前一天晚上,我便兴冲冲地带她尝试了我最喜爱的食物:火锅。我耐心地给她介绍各式各样的食材,调制风味独特的酱汁,大口喝着饮料果汁。她总是迫不及待地问我这个菜煮熟没有,在得到我的肯定之后,小心翼翼地伸出筷子夹起放入嘴中。那天晚上,又带她随意地逛了一下周边的商场,她还买了一件白色的卫衣送给自己的妹妹。这是我们第一天看到夜晚的上海,灯火缤纷,五光十色。我们像熟识的朋友聊天聊地聊生活。

中秋节的第一天,我们几个约好便带他们来到了陆家嘴。当宏伟的东方明珠塔出现在我们的眼帘中时,也纷纷张大了嘴巴。合影拍照,再随着人流,我们终于登上了这座上海的明珠。透明的走廊是个观景的好地方。傍晚时分,太阳落山,白云泛起粉红霞光,上海宛若被雾笼罩,飘邈如仙。我们纷纷掏出了自己的手机拍照留念,记录生活的美好一刻。傍晚我们在正大广场的小南国里吃着一些传统中餐。幸运的是我们被分到了靠着窗户的一桌。透过玻璃是黄浦江对面美丽的景色,灯光绚丽。


中秋节的第二天我带着Lena来到了七宝古镇。江南古镇小桥流水又勾起了人们心底的那一点温柔。我带她吃烤串吃海棠糕绿豆饼喝梅汁。天气很凉爽,而在散步中,路边的灯又一盏一盏地亮了起来。


七宝


分别

中秋节过后,又经过紧张学习的一周。他们也即将踏上回程。我们利用这最后一天,全体去吃了一顿烧烤。我们分享着欢笑着在一盘盘竹签的出现下终将分离。

在这十二天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们搭起了一架足够坚固的桥梁,收获的不仅是德语水平上的些许提升,更重要的是一份相隔万里的友情,是那一张张可爱而真诚的微笑。天下无不散的宴席,而这份情感却能长长久久流淌在我们心底。而我们也能够,在未来踏上这架桥梁,去往千里彼岸。

作者简介

邝蓉蓉,曹杨二中2021届七班。兴趣爱好广泛,典型三分钟热度,想到什么做什么。喜欢看天看云看月亮,坚信多抬抬头能预防颈椎病。梦想是能够当一个不受约束的旅行者,喜欢理科但理科不好。喜欢可爱且真诚的笑容,希望能做一个传递快乐的人。


“曹二德缘”专栏编写组

曹二德语教师集体照

“曹二德缘”专栏将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曹杨二中 罗珏 吴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