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百年回响:包豪斯-同济设计基础教学的回望与对话

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538

值包豪斯成立100年之际,我们在举办这个展览,首先要回望历史,来感受现代主义建筑发展的历程,呈现包豪斯对中国建筑教育发展的重要影响。

在中国,同济大学建筑学教育是受包豪斯影响最大的。这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条件:德语教学的历史、上海的城市位置、院系调整的机缘、一批留学回国任教的教授们的学术道路的选择。从1952年建系之初,现代主义建筑思想和包豪斯的教学方法就在同济生根发芽,经过老一代创始教授们的不懈努力,面对种种挑战,在20世纪60年代初形成了以冯纪忠先生“空间原理”为代表的建筑学教学方法。改革开放以后,又以基础教学改革为出发点,以构成训练为特色,进而形成以环境观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同济对中国建筑的现代性发展作出了独到的贡献。进入新世纪,学院提出了“生态城市、绿色建筑、数字设计、遗产保护”四个新的学科发展方向,推动了多元而丰富的建筑学教学内涵,逐步形成“缜思畅想,博采众长”的学风。同时,同济大学在对包豪斯历史研究和合作交流中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包豪斯成立100年之时,我们在这里举办展览,更是要展望未来, 用包豪斯的“心手结合,面向社会,专业交叉,创新技术”的精神,面向时代的需求,迎接从从建造到生态,从体验到算法,从美学到社会,从专属到共享的新的发展。

李振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



<百年回响:包豪斯-同济设计基础教学的回望与对话>
欢迎参加!
时间:10月21日起
地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C楼地下展厅


资料来源:微信公众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9年10月18日

https://mp.weixin.qq.com/s/MRZMk1oQCfFzKjvdsC8VfQ?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