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醉美秋游季(1)

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96

2019年十月秋季假期,德国伯乐中学的二十三名师生参加了由鲁尔都市孔子学院组织的汉语桥秋令营,到访了北京、武汉和西安。这次醉美秋令营让第一次到中国的德国小哥哥小姐姐们兴奋不已。

10月13日,坐标杜塞尔多夫国际机场,国航直飞北京。

其实所有学生头一天晚上已经做好了准备,故意熬通宵不睡,以便在飞机上能够好好地睡一觉,毕竟第二天一早五点到达北京以后就直接要开始走行程了。结果,虽然很困,但是一路九个小时,居然绝大部分学生都是亢奋和激动的,没有人睡觉,以至于到达北京后全部人都已经蔫了。

好在德国学生还是比较自觉和明智的,大家一致同意虽然很乏,但还是要坚持按计划走行程,否则一旦马上入睡,就倒不过时差了。

当天北京阳光明媚,但是所有的参观活动都穿插了n个小憩环节,于是画风就变成了这样:

或者是这样:

亦或是这样通过吸收日月之精华来补充正能量:

或者是汲取天地之灵气:

不过相比起困倦,同学们更多的是激动,毕竟课堂上讲的东西都突然之间鲜活地呈现在了眼前。虽然一下子信息量很大,而且大脑由于劳累明显短路,但是每个人的脸上仍然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见到平时课堂上划的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点,大家纷纷抢答,俨然中国通一般。

进了雍和宫,路子更野。天主教、新教、东正教、伊斯兰教等的小伙伴们争先恐后地焚香礼佛。

在大成殿,这些小哥哥小姐姐们又纷纷学习如何拱手作揖,顶礼至圣先师。

在天坛,除了感受皇家祭天的威仪以外,最重要的还是体验一下大爷大妈们幸福的晨练。

这不,除了学习太极拳以外,还有踢毽子,打柔力球等等活动。


在故宫、天坛、圆明园、颐和园、长城这些网红景点,同学们不仅感受着中国文化的魅力,更主要的是学习和理解着历史。


当然,一边还要忙着打卡。这不,在圆明园西洋楼黄花阵,还拍了抖音短视频:

甚至还有因为追剧而打卡《甄嬛传》里的景仁宫等各小主出没地的:

当然,这些小鲜肉们无论走到哪里,都立即会成为中老年妇女朋友们的目标:

或者是各种大爷大叔们的人肉背景:

其实,四天时间游北京还是挺仓促的。几天之间大家把所有最中国的东西一下子都塞进了脑海,估计还得很长时间才能消化。于是,在从北京到武汉的卧铺车上,没有人能入睡,小伙伴们叽叽喳喳地分享着这些天的见闻。


不知不觉,时间来到了10月18日的零点,算是惊喜,也不算是惊喜,在中国的火车上过17岁生日,应该说是非常难忘的了,而且列车长还送来了冒充长寿面的方便面,心意也是满满的。


经过火车一夜的晃荡,第二天即将到达武汉,等待着这些小哥哥小姐姐们的又会是什么呢?我们下期再做分解。



图片来源:张云刚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