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人文交流机制

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288

5月24日,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机制双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共同主持。

  

©北外德语系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说:希望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丰富两国交往渠道、拓宽交流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推动中德关系继续前行、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后,刘延东与加布里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的联合声明》。这一机制的成立,有助于加强两国互利合作的社会民意基础,也有助于双边和多边文明互鉴,将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北外德语系


作为此次机制成立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德留学45周年——回顾与展望”和“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在同日举行。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贾文键等参加了“中德留学45周年——回顾与展望”,德语系主任王建斌主持了此次活动,我校客座教授李克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德国留学生代表做了发言。

 

©北外德语系


今年3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成立,中心的任务是围绕中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需要,统筹开展对“中德人文交流”的全方位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政策研究。

©北外德语系


中心成立以后,受教育部的委托开展了“中德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相关研究工作,向有关部门提供了大量的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等服务。在此次机制成立大会的筹备过程中,中心参与了机制成立大会以及两个重要配套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全程提供了双语语言服务,保障了大会及配套活动的顺利召开,获得教育部及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北外德语系

资料来源:北外德语系,2017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