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大美东方芭蕾 —— 中央芭蕾舞团赴德国汉堡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发布时间:2017-07-27浏览次数:335

2017年,适逢中国与德国建交45周年纪念,在两国题为:合作 • 友谊 • 共赢的系列文化活动中,闪烁着中德两国艺术家们互访与交流的身影…… 2017年7月4日至9日,中央芭蕾舞团应萨尔国际音乐节组委会邀请,带着美好的祝愿和精彩的芭蕾,赴德国萨尔州参加音乐节演出。

©中央芭蕾舞团

萨尔国际音乐节始于1989年,每两年一届,3月至9月期间在德国萨尔州以及德法卢交界处的萨尔-洛林-卢森堡地区举办;虽然源自德国小城市萨尔布吕肯,但萨尔国际音乐节却因其崇尚艺术的现当代潮流趋势、多元化以及创新性而成为了欧洲屈指可数的艺术盛事。在这个极富影响力的音乐节上,有包括德国广播爱乐交响乐团等知名艺术团体来此演出,同时多元艺术的融合也吸引着包括街头剧、爵士乐演出和舞蹈周等多种艺术形式参与其中。今年萨尔国际音乐节隆重邀请中芭前来演出,主要是由于音乐节总监Robert Leonardy先生看到了中央芭蕾舞团在中国芭蕾艺术创作与创新发展过程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所创作出的一大批享誉世界的中国芭蕾作品;而中芭的到来,也将不负众望,把两国间的友好用一部部鲜活作品来展现,让中国的芭蕾艺术在这美丽的小城绽放!

《Saarbrucker Eeitung》特别派记者追踪中芭的身影,并采访了冯英团长。在与当地报纸记者愉快的畅谈中,冯团长讲到:“中芭来到萨尔布吕肯,参加这久负盛名的音乐节演出,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希望通过这样的演出,能够让当地的观众对中国芭蕾、对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以及中国艺术家们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由于萨尔音乐节对剧目的现当代性上有高要求,故在剧目的设置上我们精心准备,从颇具法国浪漫气息的《阿莱城的姑娘》到最具现代流行色彩的《天黑请闭眼》,从中国创新的现代舞蹈《斑驳》到最具时代风格的中国交响芭蕾《黄河》的精彩选段,但为了满足萨尔观众对中芭的高期待,我们还特别奉献最具浪漫主义特点的《古典女子四人舞》、最具古典主义经典的《堂·吉诃德》双人舞,以及最具中国原创特色的《丝绸舞》(选自中国芭蕾舞剧《过年》),这也是体现中芭艺术发展的独特思路,即——‘传承古典、创新中国、开拓现代’——三足鼎立的模式。”

7月8日晚Saarlandhalle内,德国观众们早早地守候在舞台大幕前,处处可见热情洋溢的笑脸与热切期待的目光,他们时而热烈讨论着即将看到的来自中国的芭蕾,时而静静地期待着大幕拉开的精彩瞬间。当大幕开启,古典芭蕾经典之作《古典女子四人舞 》惊艳登台,美丽的瞬间让德国观众感受到了梦幻般的精彩。由中芭首席主演王启敏领衔,曹舒慈、徐琰、方梦颖的联袂出演,仿佛让这座舞台穿越回19世纪浪漫主义芭蕾时期的伦敦;而四位舞者精致的曼妙舞姿也好像重现了当时最伟大的四位芭蕾明星技惊四座的唯美演绎……

©中央芭蕾舞团

仪式感的观演、全身心的沉浸其中以及热烈的掌声,体现着德国观众内心热爱艺术的厚重感。特别是当熟悉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双人舞选段的热辣登场,那滚烫的西班牙风情,在舞者默契的舞姿、灵动的足尖中流露着爱恋的浓情,撩动着现场观众内心激荡的心弦;随着邱芸庭、马晓东“乐到、舞到、心到、情到”的演绎,一次次唤起观众席间热烈的掌声,观众们更在痴迷感动的同时赞叹中国舞者的技艺超群。

©中央芭蕾舞团

古典芭蕾给德国的观众带来熟悉、亲切之感,而浓郁东方韵味的中国芭蕾则让德国观众惊喜、兴奋。选自中国芭蕾舞剧《过年》中的一段“丝绸舞”中,神秘的东方气韵、飘逸的丝绸印象,让观众在中国千年的古韵中体会出东方文化之美。

©中央芭蕾舞团

现代芭蕾作品《阿莱城的姑娘》是一曲法国式的激情狂想,更是一段浓情挥洒的心灵独白。由著名芭蕾大师罗兰·佩蒂编创,让一段恋人间的故事化平淡为传奇,给人启示、让人感动、令人震撼。大师的精妙手笔,舞台上一段美好的姻缘、一段错过的爱恋,在曹舒慈、张熙的倾情演绎下,如玫瑰花般的美丽绽放、也如玫瑰刺般的荆棘坎坷。随着男主人公最后的纵情一跃,这份留存于内心的激荡赢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

©中央芭蕾舞团

劲爆的电音、入世的现代舞展现以及一群青春舞者,在亦真亦幻的世界里释放,而在灯光闪烁间,不时流露着生活的本真与浪漫的底蕴,更在舞者精湛的演绎中,给人留下想象与感动的空间。在首席主演张剑、王启敏和主要演员马晓东、鲁娜,编导张镇新等几位优秀舞者的共同演绎下,现代作品《天黑请闭眼》精彩呈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游戏”让观众叹为观止。

©中央芭蕾舞团

由邱芸庭、武思聪带来的现代舞作品《斑驳》,在行云流水的舞蹈中找寻着生命的质感、在机械性的动静间荡涤着生命的气息;由王晔、张熙、张眺表演的《法式扭转》,用夸张的舞姿诠释着戏剧式的存在与浪漫……而由李洁、侯爽、刘雪晨诠释的《彼岸》,在静怡中回顾人生的真谛、在跋涉中探究生命的内涵……现代舞《济公》中,武思明用张弛有度的舞蹈、生动立体的演绎以及收放自如的情感拿捏,让异国间的文化交流在舞台上下隔空碰撞,激情四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交响芭蕾《黄河》第四乐章,以气吞山河的雄浑交响与刚劲有力的芭蕾舞蹈,为现场观众描绘了一幅生生不息、拼搏奋进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长卷。穿越时空、跨越国界,舞台上这种通感的激昂感动着所有台下的观众,而由张剑、孙瑞辰领衔的舞蹈演绎,以铿锵、豪迈之情助推着现场观众情绪的不断高潮。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随着整场演出的落幕,观众们一次次爆发长时间的掌声与喝彩,十几次的谢幕依然不能平复观众的激动之情、难舍之意,就连萨尔国际音乐节总监Robert Leonardy先生也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说:“今晚中芭剧目之精彩、演出之精妙,让同为艺术家的我、让萨尔国际音乐节的观众感到荣幸和自豪!丰富多彩的舞台呈现,让我们就像在浏览中国芭蕾艺术成就的'发展简史',很让人激动。尤其是最后的作品——交响芭蕾《黄河》第四乐章,让观众有着强烈的共鸣,因为这里有条萨尔河,这里也有英勇无畏的人民。整个晚会的所有节目质量都非常高,让今晚的现场观众无比的感动,而这样的场面在历届音乐节中都是极为罕见的。”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演出结束后,一对德国夫妇高兴地说:“今晚的演出非常成功,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中国芭蕾的演出,真是太棒了!太棒了!”恰有一位华人观众坐在席间观演,并激动地表示:“能够在萨尔国际音乐节上看到来自祖国的演出,心里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真切地感到中国文化影响力的不断强大;演员们跳得太好了,不但为中国赢得荣誉、也为我们华侨争得了光彩!”还有一位孩子的父亲高兴地说:“今晚的演出非常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个人偏好原创的作品,而今晚的演出中,像《丝绸舞》、《济公》和《黄河》第四乐章让我特别喜欢。”


中芭在德国萨尔国际音乐节演出圆满落幕,此行为庆祝2017年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今日中国——合作·友谊·共赢”框架下的重点项目,紧接着又启程前往第二站德国汉堡,参加第43届汉堡芭蕾艺术节的演出。远渡重洋共赴文化友谊之约。

2017年7月11日,在汉堡芭蕾艺术节中、在汉堡国家歌剧院的舞台上,中芭为汉堡广大观众奉献的《从鹤魂到黄河》芭蕾晚会首演圆满成功。

©中央芭蕾舞团

《从鹤魂到黄河》——具有中芭创新性和时代性,同时能反映出中国时代风貌和人文情怀的芭蕾晚会,让现场观众真切地感受着中国芭蕾的朝气蓬勃、聆听着中国芭蕾的时代心声!开场的新创芭蕾舞剧《鹤魂》第二幕,再现了一个平凡朴实的中国女孩爱鹤爱自然,视所有生命平等、为救鹤献出年轻生命的真实故事。剧中由首席主演王启敏和主要演员马晓东领衔出演,一对恋人、一群丹顶鹤、一片苇荡、一所茅舍,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表现出了人与人、人与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大爱情、人鹤情。晚会下半场的现代芭蕾作品《天黑请闭眼》中,由中芭两位首席主演张剑、王启敏以及主要演员马晓东等明星阵容倾情演绎,描绘生活宛如一场游戏凭由自己塑造,可以简单得仿若稚少童话,也可以凝重得如同历史长篇。每个人都在讲述自己的故事,又都在扰乱别人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深情而精彩。《天堂到底有多美》讲述了一个绝症患者如何勇敢的选择面对死亡,并以一种美好的态度迎接死亡的感人故事,在演员孙雅莉、佘兆环忘我投入的演绎中,现场观众被深深地打动。现代舞《济公》在年轻演员武思明的娴熟演绎中,恣意舒展的舞蹈、灵动乖张的表演,在那亦癫亦痴间尽展修与悟的超然济世,更在那亦醉亦醒间洞察世事、铲奸除邪。现代舞《祭》是对生命、对奉献的抽象理解,在演员徐琰和张尧的默契诠释下,让那无声的内心呐喊、与无形的内心挣扎,给人以震撼。交响芭蕾《黄河》由首席主演张剑和主要演员孙瑞辰默契演绎,在刚劲的旋律与唯美的足尖间,为中国人民与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描绘着一幅激昂的画卷。从《鹤魂》到《黄河》,一头一尾在晚会中呈现,刚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如果说《黄河》是民族精神的浓墨重彩,《鹤魂》第二幕则是中国当代人文精神的舒缓清风;从淡至浓、从情到义,这些表达中国时代风尚与人文情怀的各个作品,给舞台下的汉堡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中央芭蕾舞团

冯英团长在演出结束后的招待会上,向约翰·诺伊梅尔大师、向所有为了此次演出的成功而付出努力的朋友表达了深深的谢意:“今天晚上的演出,不是任何单方面的努力就能得到成功的;近十年来,中芭与汉堡芭蕾舞团建立了长期的交流、合作,正基于此才促成了今晚演出的成功。对于此次中芭的再次到来,我代表中芭全体人员感谢诺伊梅尔大师,以及他所领导的团队,以及为我们所做出的很多具体工作;特别是在演出前安排了导赏环节,这对于汉堡的观众能够深入了解中国文化以及全面了解中国芭蕾有很好的帮助,很有意义!最后,我还想说,今晚的演出已经属于'过去',诚如诺伊梅尔大师所言,我也希望中芭与汉堡芭蕾舞团以及与诺伊梅尔大师本人永远保持友谊与亲密,继续不断推动双方更广泛的合作。”

精彩的呈现、圆满的赴约、满载的赞誉,中芭在中德建交45周年、G20峰会汉堡成功召开之际,以精彩的演出来介绍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芭蕾更有着一番特殊的意义与收获。感谢文化部“今日中国”项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驻汉堡总领馆对此行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关注中国芭蕾、喜爱中国文化的人们。中芭的精彩演出,已经让汉堡和欧洲的观众们再一次领略到了中国文化艺术的深厚底蕴以及中国芭蕾的迷人魅力。中芭《从鹤魂到黄河》芭蕾晚会——芭蕾的“中国风”还将在汉堡国家歌剧院、在约翰·诺伊梅尔大师的“芭蕾王国”再次“席卷而来”,再一次让欧洲的观众尽情享受中国芭蕾的饕餮盛宴!

(原标题:远渡重洋共赴文化友谊之约 欧陆之行尽显东方芭蕾之美)


资料来源:中央芭蕾舞团,2017年7月8日;2017年7月10日;2017年7月11日;2017年7月13日;2017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