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湖北《编钟乐舞》德国柏林上演 展荆风楚韵魅力

发布时间:2017-07-26浏览次数:192

2000多年前的强盛楚国,不仅诞生了伟大的诗人屈原,更孕育出了天人合一、秾艳诡丽的楚文化。


©道德经

沉睡2000多年后,1978年,具有鲜明楚文化特色的曾侯乙编钟在湖北随县出土。65件编钟连同挂钟构件、整副钟架、2根撞钟木棒、7根彩绘木梁、6个T形敲钟槌……这套巨型礼乐重器代表了当时人类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巅峰,是中国文物考古、音乐史和冶铸史上的空前发现。


©道德经

曾侯乙编钟在让世人惊叹其华美壮阔的同时,也让艺术家们迸发出了如何将古代文化融于歌剧舞剧的新灵感。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倾情创作的大型歌舞音乐文艺作品《编钟乐舞》已经巡演了50几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超过1000场,受到了各国人民的高度好评。


©道德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大使馆主办、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湖北演艺集团承办、欧洲时报及中新社联合协办的,被誉为“音乐舞蹈史诗”的《编钟乐舞》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倾情呈现,于7月5日至6日,在柏林Admiralspalast与全德观众见面。

《编钟乐舞》是一部大型古典乐舞,用歌、乐、舞相结合的艺术形式,把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编磬、建鼓等数十件古乐器仿制品同台演奏,再现古代楚国文化艺术、风俗民情、祭祀、农事、征战及宫廷宴乐等情景。

资料图,《编钟乐舞》是一部大型古典乐舞

资料图,《编钟乐舞》歌、乐、舞相结合©中新网

演出现场,华人华侨、德国当地民众共1400名观众聆听楚韵,观赏楚舞。当乐舞停歇,大幕拉起,台下鼓掌长达15分钟之久。全体演员6次谢幕,观众仍久久不愿离去。

德国75岁的弗利德里希一直对中国古代文化很感兴趣,他阅读了很多有关中国文化的书籍,也知道曾侯乙编钟。他表示,《编钟乐舞》演出华美震撼,农事组舞《采桑·耕耘》令他印象深刻,他希望能尽快去中国看看。


现场为非中文母语观众安排德语字幕,助力领略中国古代楚文化的华彩篇章。

©道德经


(原标题为:德国福利 | 洋洋国之重器,浩浩华夏正音)

资料来源:欧洲时报德国版,转载自公众号道德经(GermanReport),2017年6月28日;中国新闻网,2017年7月6日

http://mp.weixin.qq.com/s/uYoRDBw6TA8GUK_qcuVKCg?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