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高校进一步国际化 国际学生数量增加

发布时间:2017-07-28浏览次数:181

德国高校外国留学生数量已超过35万,提前三年实现这一预计目标。过去十年中,在德外国学生数量增加了37%,2017年达到35.8万人。
德国共有280万学生在读大学,每8人中就有1人是外国学生,约占12%。综合性大学的外国学生比例(13.4%)超过应用科学大学(10.4%)。德国政界及高校曾制定目标,计划到2020年能吸引35万名外国学生。联邦教研部长婉卡援引联邦统计署的数据说。
紧随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法国之后,德国已位列世界最受欢迎的留学国家之一。2016年德国有约34万国际学生,其中25.15万在国外获得大学入学资格,超过8.85万在德国获得大学入学资格。外国学生中人数最多的群体分别来自中国(13%)、印度(6%)以及俄罗斯(5%)。
与此同时,超过三分之一的德国大学生有在国外大学学习的经历。联邦政府以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计划到2020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50%。与许多其它国家相比,德国的优势在于高校学生的内外流动性相当平衡。
教研部长婉卡说,德国的科学及高校体系是按全球化理念设立的,处在全球化的网络中,完全是面向世界的。如今对许多德国人来说,到国外上大学和做研究已是理所当然。
最受德国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地有奥地利、荷兰、英国和瑞士。“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彼此聚拢,因此我们需要能以国际维度思考、加入全球网络的合格新生力量。”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主席玛格丽特·温特芒特(Margret Wintermantel)说。
2015年约有4.3万外国学者受聘于德国高校,其中有3100名教授。据德国高校及科学研究中心(DZHW)的统计,这一数据在过去十年中增加了70%。
全球范围内,国际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据最新数据,到2014年大约有430万大学生在他国注册入学,比2013年增加30万。


资料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教育政策信息研究中心,2017年7月28日

http://mp.weixin.qq.com/s/MR8jdlVsdP9Md7CkKly_1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