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文化 | “A House United-当代德语漫画与图像小说”巡回展在上海市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7-07-31浏览次数:189

“A House United-当代德语漫画与图像小说”巡回展由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主办。此次展览展出近年来德国漫画界极具代表性和丰富多元的作品。本站巡展在上海市图书馆举行。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本次展览收录了近些年来德国漫画的共计41部上乘佳作,其中既有文学改编作品、(自传)传记作品和时代小说,也有虚构生活剧、类型漫画和幽默连环画。从中我们不难看到,无论是在绘画层面还是叙事层面,德国漫画界都可以与法国、美国和日本等传统漫画大国一较高下。

但在经济效益和新作数量方面,德国漫画市场还有很多空间。仅在过去的二十五年里,德国才建立了独具特色、主要针对成年读者的高水平原创漫画文化。

此次收录的作品极具代表性地展现了德国漫画师的强劲实力。在越来越常见的文学改编漫画领域,画家不仅再现了文学作品的场景,还独具匠心地加入了原创元素。从入选的(自传)传记漫画看,个人的生活和家庭故事也可以成为高质量漫画作品的素材来源。许多受时事启发的作品则表明,历史政治素材也并未成为明日黄花。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也收录了许多一直被德国漫画师忽视的漫画类型。本次入选的虚构生活剧证明,个人素材也有巨大的潜能,且并不一定会因此泄露隐私。值得注意的是,类型漫画的数量也有大幅增长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漫画家从科幻小说、幻想小说、童话、恐怖小说、侦探小说、公路片和西部片中借鉴题材,并将其与自己的创意结合在一起。幽默连环画的创作在过去几年间也有复苏的趋势。

本次入选的作品展现了德国漫画家日渐增强的自信。他们视野开阔,愿意从世界各地汲取灵感,并将其与日常生活中的发现结合到一起。他们创作了越来越多颇具影响力的漫画故事,其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即便是资深漫画读者也会不由眼前一亮。

部分参展漫画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卡夫卡的永笑机

Franz Kafkas Lachmaschine
Nicolas Mahler

这部短篇故事集取材于文学作品,有着鲜明的尼古拉斯·马勒风格。无论是面对文学评论家专业的期待,还是全世界普通读者天真的目光,这位维也纳漫画师总能将文学和漫画中怪诞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在冰岛

Im Eisland
Vol. 1-3
Kristina Gehrmann

克里斯蒂娜·格尔曼的漫画三部曲表现了极地研究者约翰·弗朗克林爵士1845年至1848年间的探险之旅。这位汉堡女漫画师用深受日式漫画影响的插画,清晰地描绘了探险的经过。这次探险的目的是在加拿大北部开辟一条连接欧亚大陆的海上捷径,它最终以灾难收场。漫画主要以对话的形式,描述了探险队成员从热情高涨到不可逾越的障碍面前一步步走向绝望和疯癫的过程,也说明人定胜天的想法是有多么自慢和愚蠢。该书荣获2016年德国青少年文学奖。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工合

Gung Ho
Thomas von Kummant (Illustrations),
Benjamin von Eckartsberg (Text)

未来的景象并不美好:我们所熟悉的文明不复存在,每个人都只为自己而活。在整个世界濒临崩溃之时,一对兄弟并肩站在了一起。在这部计划出五册的系列漫画中,黄金组合库曼特和艾卡茨伯格轻松找到了将电脑制图的美感与经典冒险漫画完美结合的方法。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奥林匹克梦

Der Traum von Olympia
Reinhard Kleist

莱茵哈德·克莱斯特的漫画新作以一个真实的故事为蓝本。2012年,索马里女短跑运动员萨米娅为了参加伦敦奥运会,在偷渡往欧洲的路上不幸溺水身亡。为此,克莱斯特作了大量的研究:他采访了萨米娅的姐姐,还假借死者之名建立了一个脸书页面。虽然这部有着很强政治色彩的漫画书的悲惨结局已为人们所熟知,但书中的情节读来依然跌宕起伏。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流浪者

Penner
Christopher Burgholz
2014

这个流浪汉的故事几乎就是一部纪录片。虽然其中没有什么戏剧性的场面,但克里斯多夫·布格霍兹却始终能让读者感受到故事的主人公正处于坠入深渊的边缘。配图的色调始终介于棕色到粉红这一小范围之间,画面给人一种脏兮兮的感觉。和开头一样,故事最终也已悬念收场。但这已经足以帮助我们了解一个人的命运,一种代表了许多东西、但却被我们匆匆忽略的另样人生。

©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来自耶路撒冷的博客故事

YALLABYEBYE
Isabel Peterhans

瑞士卢采恩漫画师伊莎贝尔·彼得汉斯曾于2011底在耶路撒冷交换学习了一个学期,并在那里创办了一个漫画博客。现在,博客中的文章被集结成册出版。漫画中不仅讲述了这名年轻女孩与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交往的经历,还收录了一些以色列读者在她博客上的留言。整本书被设计成图画书的样子,但也保留了一些鲜明的漫画元素,如极具漫画特点的页面设计。


资料来源: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2017年7月28日

http://mp.weixin.qq.com/s/5-jVUDBp_BrrRbyme2_gvw?scene=25#wechat_redi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