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看四川” | 德国少年携欧洲5国小伙伴演绎中国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7-08-02浏览次数:211

2017年7月23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国际友城青少年“看四川”夏令营正式启动!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在致辞中说:“希望营员们在接下来与四川秀美风光和人文胜景零距离的接触中,用心感悟、不虚此行;希望大家回国之后,能扮演起中欧友好使者的神圣角色,把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把底蕴深厚的中华文明和巴蜀文化,介绍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四川,也欢迎他们来四川参观和游览。开放的四川将永远向世界敞开友谊的大门!”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为学生代表授旗 © 四川画报

来自四川国际友城德国北威州、意大利特伦托自治省、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区、捷克中捷克州、波兰罗兹省、英国莱斯特郡的六国青少年在四川度过了为期一周的精彩体验。

“这次来到成都,我想大家都非常想一睹中国的国宝。前不久两只大熊猫刚刚在柏林动物园安家,我们希望这两只可爱的大熊猫能够在柏林生活得愉快,因为德国人民已经从一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两只可爱的中国国宝。”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校长司空佩岩介绍,这次德国的青少年能够来到四川,最期待的就是看中国的大熊猫。

德国北威州15岁男孩Moritz Bass也是第一次来四川。“我知道这里有熊猫、有大佛,这让我对这次行程很期待。”他说,成都给他留下的印象就是一个很大、很有魅力的城市。

此次活动围绕“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四川自然和人文景观,见证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培养未来友好使者”主题,在四川开展系列参观、观摩和交流活动,让六国青少年亲身体验川景、川文、川味。

铺好毡子、准备笔墨纸砚……,六国青少年体验一把“舞文弄墨”的豪气 © 四川画报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校长司空佩岩在夏令营开幕式上将从德国带来的熊猫亚麻油地毡雕刻版画赠送给主办方。

德国代表团赠予主办方“熊猫亚麻油地毡雕刻版画” © 四川画报

7月25日,欧洲小伙伴们来到了夏令营的第一站——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同学们一路上既兴奋又期待,终于要看到萌萌哒的大熊猫了~

大熊猫是中国的特产物种,国外展出的大熊猫全部来自于中国的赠送和借展,我国80%以上的大熊猫分布在四川境内,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位于成都北郊,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繁育科研机构。来自波兰的Anna Jarosz 说,这是她第一次见到熊猫,非常地兴奋,很希望将来在自己的国家也看到熊猫。

“嘿!来了一群洋娃娃呢!”© 四川画报

“快看快看!熊猫长在树上!”© 四川画报

参观完熊猫繁育基地后,我们的队伍来到了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是跨国性质的货运路线,其自成都青白江集装箱中心站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波兰罗兹站,线路全长9826公里。2013年4月26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式开行。

参观成都国际铁路物流港 © 四川画报

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对外贸易区内的“蓉欧荟”蓉欧快铁商品空间体验店内,3000余种国外商品通过蓉欧快铁呈现到大家眼前,同学们忍不住开始了“买买买”模式~

© 四川画报

来自四川国际友城的六国青少年谈起对此次四川行的期待,纷纷表示对火锅的向往,然而,却有一个人出现时,让大家暂时忘记了火锅的美味,变身超级粉丝疯狂追随,到底是谁魅力如此之大?

川剧变脸引得欧洲少年们秒变粉丝 © 四川画报

不仅仅是川剧变脸,无论是三星堆的古蜀文明,还是乐山大佛的佛教文化,峨眉山少林功夫,还是绵竹年画村的巴蜀灿烂文化遗产……都深深地吸引了异国少年。

犹如来自比利时的 Pauline在观感三星堆后感叹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当欧洲在过去还没完全发展起来的时候,中国就已经拥有了令人惊叹的先进文化。三千年前,当你们已经拥有了如此壮观的艺术作品的时候,我们连“艺术”是什么都不知道。

欧洲少年参观三星堆博物馆 © 四川画报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走进都江堰 © 四川画报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去看乐山大佛! © 四川画报


沉迷中国文化的欧洲小哥 © 四川画报

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因产于竹纸之乡的四川省绵竹市而得名,流行于中国西南地区。多以木版印出轮廓而后填色。绵竹年画是体现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古老的民族风尚。2002年2月,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走进绵竹年画村 © 四川画报

体验自己画年画 © 四川画报

28日,我们的队伍走进了四川旅游学院,少年们走上灶台去体验自己做川菜!

四川旅游学院,我们来了! © 四川画报

川菜即四川菜肴,是中国特色传统的四大菜系之一、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川菜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调味著称,并以其别具一格的烹调方法和浓郁的地方风味,融汇了东南西北各方的特点。

饺子与宫保鸡丁最受欢迎,饺子全国都有,而这次的饺子蘸料融入了川式的味道。

来自波兰的Magalena 最喜欢宫保鸡丁,并认真记下了步骤,非常想自己进行尝试。一边学习烹饪一边享受美食,同学们纷纷报名参加接下来的体验环节——摇身一变成为“川菜大厨”!体验人气爆棚的宫保鸡丁与饺子的制作。

学习包饺子 © 四川画报

德国的Lucas第一次下厨,做完后抱着盘子吃得停不下来,并且热情地邀请大家一起品尝,他非常喜欢宫保鸡丁,觉得和家乡的食物味道非常不一样,这次回国后他准备做给家人品尝。

看看我们的作品吧! © 四川画报

Sebastian成为本次最受欢迎的“大厨”,年仅12岁的他做了非常美味的宫保鸡丁,吸引了各个国家的同学前来品尝,美食美味面前,各国少年其乐融融,一起分享着彼此的精心之作。美味的川菜将大家连接在了一起。

这一周
我们走过四川的秀美风光
体验这里的人文胜景
感受底蕴深厚的中华文明
探寻神秘的巴蜀文化
见证四川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


一周的相处,在与四川秀美风光和人文胜景零距离的接触中,欧洲六国少年对这片土地有了深深的感情。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7月29日,一曲耳熟能详的歌曲从首届国际友城青少年“看四川”夏令营结营仪式上传来。站在台上唱中文歌的,是来自德国北威州埃森伯乐中学学生马天宇。异域面孔、流畅歌唱,反差给他赢来阵阵掌声。

 一周前,和马天宇一样,来自四川的国际友城德国北威州、意大利特伦托自治省、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区、捷克中捷克州、波兰罗兹省以及英国莱斯特郡6国青少年和领队近110人,不远万里来到四川,写书法、绘脸谱、画年画、学舞蹈、练武术、看熊猫、观川剧,在四川体验了为期8天的别样暑假。

“在四川美妙的回忆,将伴随我回到德国。”马天宇一句话,引起了欧洲6国青少年的共鸣。

闭营仪式上,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树德中学、成都七中以及四川大学的学生们也为欧洲青少年们带来了精彩的舞蹈表演以及汉服T台秀。他们身着夏令营营服,与欧洲青少年们坐在一起,尽情交谈分享,青春的语言没有国界。

© 四川画报

闭营仪式上营员唱响比利时歌曲 © 四川画报

来自捷克的Veronika Cittová说:“四川这个有千年文化历史的地方,接触得越多越感受到它的神秘,一周的时间根本不够,我想下次来四川的时候,我一定要带上我的家人。”


交流和友谊无疑给这次夏令营带来了更多感动。© 四川画报

此次夏令营围绕“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四川自然和人文景观,见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培养未来友好使者”的主题,让友城青少年们亲身体验川景、川文、川滋、川味。正如活动主办方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主任文甦在闭营仪式上所说:“大家在这段日子积累了深厚的友谊,快乐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却充满着感动。”

© 四川画报

欧洲少年们纷纷对四川表白“四川超棒!我爱四川!”并记下了此次行程的精彩游记~

© 四川画报

© 四川画报

© 四川画报

7月29日,在一首《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中首届国际友城青少年“看四川”夏令营顺利闭营。

© 四川画报


资料来源:四川画报,2017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