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汉法律词典》在德首发

发布时间:2017-08-11浏览次数:557

首部德汉法律语言专业工具书《德汉法律词典》于2017年8月8日在德国柏林举行首发仪式。这部中型规模的词典收录了德文法律领域的专业词汇和专业词组约21000条,内容涉及法理论、法史、宪法、民法、刑法、诉讼法、行政法、劳动法、职业法、经济法、商事法、税法、环境法、合同法、交通法、海事法、国际法等法律学科。

《德汉法律词典》,书号:ISBN 938-3-428-14802-8 ©新华网
据词典作者、日耳曼学者周恒祥介绍,这部词典的出版改善了此前许多德语法律专业术语无典可查,或有部分德汉词典零星收录法律术语、但解释不够精确的情况。

《德汉法律词典》样书(图片由周恒祥提供)

2000年,中德两国政府建立法治国家对话机制,周恒祥成为德国联邦司法部(现为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特邀翻译。十余年间,他互译了大量中德法律文献,并为两国法律领域交流活动担任口译。

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表示,这部词典是作者作为老一代公派留学生的专业结晶,将为国内有志于从事中德法律交流事业的学生提供参考帮助。

本词典编著周恒祥与出版社社长Dr. Florian Simon合影 (图片由周恒祥提供)

词典出版机构、成立于1798年的柏林东克尔&洪布洛特出版社(Duncker & Humblot, Berlin)社长弗洛里安·R·西蒙(Dr. Florian Simon)表示,作为市面上首部德汉法律语言专业工具书,这本书可以帮助两国人民在法律专业层面加强相互理解。

从左到右:出版社社长Dr. Florian Simon、中国驻德大使馆政治处参赞贾红梅与本词典编著周恒祥合影(图片由周恒祥提供)

中国驻德大使馆政治处负责议会交往及法律合作的参赞贾红梅认为,随着中德法律交流的深入,这本释意准确、实用性强的工具书将起到中德法律交流桥梁的作用。


据了解,中德法治国家对话,是两国相互借鉴对方在法治国家建设方面有益经验的重要平台。


资料来源:新华社,2017年8月9日;新华国际,2017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