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怎么知道德国学校好不好?

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95

这两天经合组织进行的2018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刷了屏,中国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素养三项测试均位居第一,德国媒体发挥了一贯的优良传统,直接抹黑。杜塞尔多夫大学的教授更是直言,测试的时候中国的学校让所有差生请病假,这个脑洞大得不要不要的。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德国北威州自己搞的教学质量评估(Qualitätsanalyse)是怎么一回事。

©MSB NRW/Michael Wilpricht

北威州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和教育监管部门负责稳定和提高教学质量,这里的教学质量涉及学校里所有的教育(Bildung)和教养(Erziehung)工作。

受到2000年PISA测评结果的刺激,北威州立马着手进行教学质量评估。到2006年7月止,共有96所各类学校参加了实验性质的教学质量评估,之后的2007年,北威州正式出台了相关文件,规定全州6500所各类中小学必须参加教学质量评估,由北威州的四大教育局分别负责实施,计划每五年实施一轮。

通常每所学校的教育评估会持续三到四年,大约分为准备、实施和回头看三个阶段。

准备阶段持续两年。主要是评估小组(通常2到3人)收集学校内部相关材料和信息,进行初步分析,然后和学监、校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开会确定评估的内容和标准。

Kay Brügmann

两年后,进入评估实施阶段。评估小组会在这个阶段里到学校实地驻校三天,选择性的进入课堂进行观察,和8名教师代表、8名学生代表、8名家长代表座谈,并采访1-2名学校后勤人员。之后形成评估报告交给学校,学校可以选择对外公布或者不公布评估报告。

在评估完成后,评估小组就撤出学校,不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提供规划和咨询,但是两年或者三年后可以根据学校的要求来一个回头看。

QUA-LiS NRW

2007年推行教学质量评估的时候,就进行了评判标准化的操作,所有的评分项目共有30页之多,原计划五年完成一轮,结果全州90名评估员开足火力也没有搞完。2013年起30页的评分项目缩减到了4页,共有六个评分模块、28个评分单元和151个评分点。

这六个评分模块分为:
1)学校成绩,包括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种类、专业技能、人员能力、核心能力以及学校人员的满意度。

2)教学,包括学校内部教学大纲、成绩要求、考试标准和评判、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方法、学习氛围、因材施教和学生的后勤服务。

3)校园文化,包括学校周边环境、校园内部社会环境、内部设施、人员参与度和校外合作。

4)学校管理,包括管理层的责任、教学安排、学校质量的提升、学校设备的管理和工作条件。

5)教师专业度,包括教师的岗位分配、继续教育和教师之间的协作度。

6)学校发展的目标和规划,包括学校提供的活动、学校内部的质量评估和发展规划的实施。

这151个评分点中分为必评部分和选评部分。必评部分为全州统一制定,选评部分为准备阶段里师生家长代表开会时建议加入的,也就是说每所学校不一样。

具体的评分分为四个级别,两个加号表示具有示范性,一个加号表示做得比较到位,一个减号表示有部分未达标,两个减号表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Bezirksregierung Detmold

按北威州教育部的设想,通过教学质量评估以后,每所学校都会对自己学校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并能找到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但是对此教师工会和有关教育研究机构也有很多的批评意见。

首先,在准备阶段,评估人员对学校的了解全部来源于学校提供的书面材料,现实中是否如此,完全无法评判。

其次,州教育部不允许对学校的毕业生成绩、人数、补考人数和退学人数进行评估,理由是没有可比性,而且也不允许任何学校之间以此进行排名。

另外,每个学校自己可以决定选评部分的内容,也就是说每个学校都只会从这151个评分点里选择一些对自己学校有利的评分点。

再者,整个评估其实就是2到3个评估员在三天之内对学校的一个主观的判断,包括和8名教师、8名家长和8名学生的谈话。这些学校都可以刻意进行安排,以期得到一个好的评分。


Hermann Luchterhand Verlag

最后,对教学方面的评估是评估员有选择性的进入不同的课堂进行观察,然后做出主观判断,而且对每堂课的观察不能超过20分钟,也不能同时有两个评估员进入课堂,并且,每个授课教师只能被观察一次。所有这些,都可以由授课老师和学生在评估员来的时候刻意进行课堂美化,以便达到很高的评分。

虽然教学质量评估有很多的弊端,但是在从不搞排名和竞争的德国学校,如果想了解一所学校的好坏,除了去开放日参观以外,这个评估报告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的。至于这么兴师动众,能否不让德国的国民基础教育在下次PISA评比中继续下滑,还需大家拭目以待。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