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德国高中的考试(1)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49

圣诞节将近,学校里各种考试也接踵而来。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北威州高中的考试是怎么安排的。

©www.gymnasium-bondenwald.de


 考试安排:
• 德国高中没有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一说,只是根据不同学科,州教学大纲规定每门课每学期考试的数量和形式,校内教学大纲规定具体考试的内容。比如,语言类的科目,每学期必须有两次笔试,整个高中三年,至少要安排一次口试代替笔试。

• 考试时长由每个科目教研组确定,最长不能超过教育局规定的时间。比如,高一,每门考试的时间应该在45分钟到90分钟之间,高二每门考试的时间应该在135分钟之内,高三的考试时间不超过180分钟。2021年起,由于高中毕业会考的考试时长会延长,所以平时考试的时间也会由教研组相应地进行调整。

• 北威州教育局规定,每个星期考试的数量不能超过三门,包括补考在内。其他联邦州有的有这样的规定,有的没有。那么问题来了,一个学生要学习十几门科目,每周考试不能超过三门,而每个学期的周数有限,就造成了可能刚开学一两个星期就要开始考第一次考试,第一次考试才结束几周,还没怎么学,就要开始第二次考试了。这个问题目前无解。

• 另外,学生如果生病,只要交医生开的假条就可以参加补考,而学校必须提供补考机会。很多学生就利用这种漏洞,推迟考试。而很多无良医生也非常愿意开假条,只要学生一去,说一声我今天不舒服,马上就假条伺候,反正由于隐私保护,谁也查不出来,还可以挣点开假条的钱。

• 有的学校为了刹住学生随意开病假条推迟考试这种歪风邪气,规定,补考只能在周六进行。但是问题又来了,没有哪个公务员老师愿意周六来学校上班的,最简单的就是安排实习教师周六来监考。北威州的考试大纲还规定,如果考试途中,考生突遇不舒服,比如头疼或者脑热等,需要退出考试的,必须马上去就医,只要医生开了病假条,就可以重新考试。

• 考试期间,学生是可以吃东西和上厕所的,所以,考试时见到谁写一会儿停下来吃点面包加奶酪,一点也不稀奇。

• 平时的考试用纸都是学生自带的,老师只提供试卷,所有内容必须写在学生专门买的考试用纸上。A4的考试用纸要对折,一半学生写,一半留给老师改卷子用。

• 不管文科还是理科,所有考试都必须至少提供一本杜登德语词典,以防有学生不会写某个词,需要查词典。语言类的科目,考试时还必须提供德语和目标语的双语词典,否则,一旦学生对成绩不满意,提起行政复议,那么考试成绩肯定是无效的。

• 数学等理科的科目考试时是必须用计算器的,可以编程的那种,只是考试的时候需要设置成考试模式。据说教育局规定款的价格还很贵,小一百欧元。

• 考地理、历史等科目可能会用到地图册,考语言类的科目可能会用到某本小说,这些要么由学校提供,要么学生自己带。只不过,自带的话,不能在上面做任何笔记,开考之前,监考老师会翻查的。

©dpa

下期,我们接着看看考试设计和成绩评估。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