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继续推进双元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开发工作

发布时间:2017-08-15浏览次数:245



© 许滔

8月1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将开始新学年。德国将在新学年对12个教育职业(专业)实施修订后的新教学标准。这12个教育职业分别是:2017年8月1日起实施新教学标准的专业为:汽车营销、生物实验、生物制模、毛刷及毛笔制作、肉制品加工、零售、钢琴及大键琴制作、航空销售、制鞋、航空服务、农产品加工及磨坊技术和营销。

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过程由企业和职业学校两个教学场所分工协作完成,教育教学须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联邦与各州分别负责为企业实践教育和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制定相应标准,为企业和职业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遵循。1972年,联邦与各州就协调企业实践教育教学标准与职业学校框架教学计划的工作程序达成协议。根据这一程序,联邦职教所牵头组织专家组负责开发拟订企业实践教育教学标准(职业教育条例及作为其附件的企业实践教学框架计划),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牵头组织专家组开发制订职业学校教学标准(框架教学计划),两个专家组同步工作,相互沟通,从而确保职业学校框架教学计划以企业实践教学标准为基础,且二者间紧密联系,相互啮合。专家层面拟订的企业实践教育教学标准经联邦职教所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由联邦经济部门牵头,商联邦教研部达成一致后以职业教育条例形式颁布,职业学校框架教学计划由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以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决议形式公布。各州教育部门再以此为基础制定各州教学大纲。

自1996年以来,随着技术进步、信息社会和知识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德国劳动方式不断变化,对职业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德国不断调整双元制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制定修订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从1996年至2017年,先后设置84个新专业,修订颁布351个教育职业的职业教育条例(含同一教育职业多次修订标准)。目前,联邦职教所正在组织专家修订10余个职业的教学标准,将于2018年颁布实施,涉及电子商务营销、钻石打磨、油漆与彩绘、金属加工等。根据最新目录,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目前共有327个教育职业。

紧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职业教育教学标准是德国保持双元制职业教育吸引力、贡献力的重要基础。针对此次实施新标准,德国联邦职教所所长艾瑟尔表示,“在过去几十年间,为适应技术进步和劳动市场发展变化,德国加强联邦、各州以及社会伙伴(行业组织与工会)间联动协作,不断调整教育教学标准规范,展现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并给社会留下深刻印象”。他认为,面对当前劳动世界不断深入发展的数字化以及由此带来的资格要求变化,德国职业教育同样能够良好应对。“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培养的专业人才、技术员和师傅能够驾驭数字化的具有复杂专业能力要求的劳动岗位,即便在将来也能为企业提供具有合格技能和企业经验的人才支撑”。他同时呼吁企业在专业人才招聘及人力资源开发中要继续积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体系的优势。(刘立新公参)

参考资料:
1. Neues Ausbildungsjahr startet mit zwölf modernisierten Berufen. Pressemitteilungen 27/2017 des BMBF, Bonn, 19.07.2017
2. Frank,Irmgard & Hackel, Monika,Neu geordnete Ausbildungsberufe nach BBiG/HwO . Begriffe, Sonderfälle und Empfehlungen. Bundesinstitut für Berufsbildung (BIBB), Fachbeiträge imInternet. https://www.bibb.de/dokumente/pdf/2016_02_29_neugeordnete_berufe.pdf
3. 联邦职教所官网,www.bibb.de/de/berufeinfo.php/

 

资料来源:德国教育动态信息,2017年第6/7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