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创新型高校”计划首轮资助48所学校

发布时间:2017-08-15浏览次数:167

2017年7月4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和联邦与各州州科学联席会议(GWK)公布了 “创新型高校”计划首轮资助的19个单个高校项目以及10个高校联盟项目名单。共有48所学校榜上有名,包括35所应用科技大学、1所艺术类高校、12所综合大学和师范大学。入选的每所高校每年将获得不超过两百万欧元、每个高校联盟每年不超三百万欧元的资金支持。首轮资助期从2018年2月开始,为期5年。

当地时间2017年5月22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造访柏林Kurt-Tucholsky学校,对话青年学生,与学生们一起讨论当前的一些政治问题。视觉中国 资料图

在多样化的高等教育环境里,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技术每天都在不断涌现。因此,高校与工业界、文化和社会团体代表的密切互动是创新的重要驱动力。转化和创新视为高校除科研和教学以外的“第三使命”。“创新型高校”计划以此为重点,并特别针对小型学校和应用科技大学,旨在促进高校在理念、知识和技术转化领域的工作。

联邦与各州科学联席会议(GWK)主席艾娃·匡特-布兰特(Eva Quante-Brandt)教授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高校作为区域创新体系战略引领者的作用。由联邦和州共同资助的这个计划大范围影响了德国的高教领域。此次提交的申请呈现出多样性,这表明,转化这个概念已经在高校中为人所知并逐步从单纯的技术转化延伸到社会各个领域。”

从首轮获资助的名单来看,不少项目直接应对目前时代面临的挑战,围绕数字化、智慧城市、能源、健康等方向开展,符合社会和经济的需求。(冯一平)

参考资料:
1. 48Hochschulen zur Förderung in der ersten Runde der Bund-Länder-Initiative „Innovative Hochschule“ ausgewählt, Pressemitteilung von der Gemeinsame Wisenschaftskonferenz (GWK) Nr.07/2017,Berlin/Bonn, 04.07.2017
2. Innovative Hochschule,www.bmbf.de, 04.07.2017

背景信息:
2016年6月,对德国高教创新科研有着深远意义的高校资助一揽子计划,即精英战略、青年学者资助计划、创新型高校计划正式获得德国总理和各州政府首脑讨论通过。其中,针对中小型高校尤其是应用科技大学的“创新型高校计划”旨在促进高校与社会和经济界合作,推进研究成果和技术转让。资助经费总额为5.5亿欧元,由联邦政府和各州按9:1比例共同承担。其中,至少一半的资金及至少一半的获批学校应是应用科技大学或由一所应用科技大学领衔的大学联盟。项目申请者可以是国立大学或者为国家认可的私立学校。在共同申请者中,还可包括大学所在地附近的公司,教育和研究机构或非营利组织和协会。涉及人文,社会和文化领域,也可以跨区域邀请合作方。在共同申请的情况下,大学将获得至少70%的项目经费。

计划为期10年,从2018年至2027年,分两轮实施,每轮5年。获批的单所大学将最多获得每年200万欧元的资助,大学联盟最多获得300万欧元的资助。


资料来源:德国教育动态信息,2017年第6/7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