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和主题

德国青少年足球研究——以“Doppelpass2020”计划为例

发布时间:2017-08-25浏览次数:550

为强化中小学校与俱乐部之间的合作,德国足协提出了“Doppelpass2020”计划。据此计划,政府通过资助、宣传为合作提供支持,而学校和俱乐部完全市场化运作。该计划在青训体系、经费保障及规章制度方面都呈现出一定特点,对我国校园足球发展具有一定启示。


一、计划的提出

德国足协在2011年提出了“Team2011”计划,旨在加强学校和俱乐部之间的合作,当年有1.8万所中小学参与该计划,德国足协注册会员人数创历史新高。由于该计划取得良好效果,德国足协在2012-2013学期又提出了“Doppelpass2020”计划。“Doppelpass”在德语中是体育用语,即“二过一”的意思,指通过两人配合,达到迅速传递并过人的目的。德国足协提出此计划,希望所辖21个联邦州立协会的2.5万家俱乐部能够与中小学通力合作,资源共享,通过稳定的合作机制,为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提供保障,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2020”即面向未来,学校与俱乐部的合作为双方开启了新的视角。为提升该计划的社会影响力,德国男足、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尤阿希姆·勒夫和西尔维亚·内德分别受邀成为该计划的形象大使。


二、重点内容

“Doppelpass2020”计划并非宏大的政策规划,而是一项重在落实的倡议。在此计划中,政府机构主要履行推动与促进的职能,通过宣传与经费支持为每项合作提供启动支持;俱乐部和学校则完全按照市场方式运作,根据各自情况进行配对和资源整合,以实现互利双赢。根据该计划,俱乐部与学校的合作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俱乐部层面
俱乐部内部就合作可行性进行讨论,例如合作权责划分、资源整合的可能性。
简要描述俱乐部情况,包括俱乐部的人员结构、会员数量、青训条件、训练方法、自身强项等基本信息。
到中小学寻找合作伙伴,对接相关人员与部门。
具体化合作意向,就场地情况、硬件设施、经费支持等作进一步了解。
书面确定合作细节,包括合约生效时间、合作伙伴的任务、合作目的、范围、人员构成以及时间安排。

学校层面
学校内部就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沟通,包括设立足球课堂的需求,能否得到校长的支持,附近有无适当的场地等问题。
对合作的经费来源进行讨论。
选择合适的合作俱乐部。
与俱乐部建立联系。
确定具体合作形式与内容。学校、俱乐部、学生三方都将从这种合作模式中受益,具体表现在硬件设施、资源配置、训练方法、人才培养等方面(见表1)。

根据德国各州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和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盟(DOSB)共同发布的《中小学体育发展行动指南:2017-2022年》,“中小学体育”的定义不仅指体育课,还包括“课外体育活动、校外体育活动”等。这也为学校和俱乐部的合作模式提供了政策及理论支持。总体而言,该模式特点是形成由足协牵头,相关中小学校、俱乐部等共同参与的合作机制,在充分沟通协调和自愿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最终达到促进足球发展的目的。


三、主要特点

系统的青训体系
德国足球青训体系主要分为面向3~10岁儿童的基础训练,11~18岁青少年的人才开发,15~20岁青少年的精英推动,18岁以上的顶级球员培养四个阶段。基础训练阶段主要通过幼儿园、学校和社区业余俱乐部开展,以培养个人兴趣和身体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进行足球体验和一般运动技能学习。11岁之后,青少年能够以较低的成本接受科学训练,各训练基地、人才中心、精英学院和地区协会不断发掘、筛选和培养有潜力的青少年人才。在这个阶段,如果青少年展现出一定的天赋,就有可能得到欧足联持证教练的一对一指导,稍有条件的俱乐部,在U15梯队就配置了专职的助教、头球教练甚至钟摆动作教练,此外,在健康、营养和心理建设等领域,也会配备专门团队来予以辅助。18岁之前,顶尖球员通过青年国家队、精英学院和人才中心的培养后,未来可能走向德甲、国际联赛和国家队的道路。“Doppelpass2020”计划的推广,使学龄青少年无论在学校还是在俱乐部都能接受良好的足球训练,并无后顾之忧地进行正常学业。


充足的经费保障
德国足协在青训方面投入了相应的资金支持。2012年数据显示,德国足协旗下有366个训练中心,供1000名教练和2.5万名青少年球员训练,平均每年至少向青训投入1700万欧元。这为德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Doppelpass2020”计划则对每组成功结对的校园和俱乐部伙伴给予2.5万欧元及“课堂启动包”(AG-Starter-Paket)的支持。申请协议非常简单,只需清楚填写学校与俱乐部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足球课堂的提供时间、学习场地、参与人数及教练的证书级别与编号即可,签字盖章后寄往德国足协。每年春季4月30日、秋季10月31日为申请截止时间。

健全的规章制度
德国足协从资格审查入手,硬性要求各球队开展青训建设,德甲、德乙俱乐部必须有符合专业标准的青训学院。按照参赛准则,每支德甲青年队必须有4块专业场地(德乙3块)、5位教练(德乙3位)、守门员教练、队医和医疗室。人才梯队建设中必须包括U8-U11段至少一支球队、U12-U15段各一支球队、U16-U17段至少一支球队、U18-U19段至少一支球队、U23一支球队。同时,所有德甲、德乙俱乐部必须有一个能容纳至少1.5万人的球场及地热系统。如果俱乐部不遵守上述条例,则会被取消参赛资格。此外,对于校园足球的要求也毫不含糊,合作协议中明确规定:“足球课堂必须全年开设,贯穿整个学期;每周至少提供一次足球课;足球课堂的学员每次至少10个;授课内容须以足球为主;授课教师/教练须持证上岗(德国足协会对青年教练及领队有专门的培训与资格认证);足球课程一律不许被其他类似课程取代。”符合这些基本条件以后,学校和俱乐部才能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总结

足球的发展不仅需要系统的青训体系、健全的规章制度、充足的经费保障,还须有健康的社会舆论、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德国足协等官方机构在其中扮演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对德国足球发展功不可没。概括起来,德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主要特点为:政府负责政策制定、项目规划和监督,具体实施由俱乐部和各学校负责,他们根据自身需求,友好协商,平等合作,互利双赢。


资料来源:世界教育信息,2017年8月24日

http://mp.weixin.qq.com/s/ncCezxui2bs6ZVy1d7W3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