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不可错过!德中最大文化艺术盛宴“德国8”将亮相京城

发布时间:2017-09-10浏览次数:79

2015年,“中国8——莱茵鲁尔区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德国举办。“中国8”是中德两国共同策划的艺术交流项目,此项目跨越德国莱茵鲁尔区8座城市,9座博物馆,120余位中国当代艺术代表性艺术家参展,是迄今为止中国当代艺术在德国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亮相!德国时任总统高克在观看了中国8之后突然问伴随左右的艺术策划人,为什么不搞一个'德国8'呢?

这不,两年之后,我们将迎来“德国8”!

装载了参展艺术作品的集装箱


9月17日,艺术展览群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Deutsche Kunst in China)将在北京的紫禁城开展,至10月31日结束。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德国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主办,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和波恩艺术文化基金会主席斯迈林教授担任总策划。

这个活动今年5月被纳入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和中国副总理刘延东共同见证了这一文化合作的签约仪式。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按斯迈林的说法,德方有意借此向中国人展示德国艺廊目前能拿出的最好的东西。


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牵头下,太庙艺术馆、中央美术学院艺术馆、民生艺术馆、今日美术馆、红砖美术馆、元典美术馆以及白盒子艺术馆,8家展览馆同时展出来自德国的当代艺术。“中国8 策展人之一的乌尔里希教授(Ferdinand Ullrich)说:展品集中在一个城市,跑一趟都能看到,连德国人都该去的。

而艺术家们将被分类后安置在这8个展馆的其中一个,每个展览馆都有自己的主题。展览群的中心是紫禁城内的太庙,以及设址该处的皇城艺术馆。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将展出17位艺术家的作品,将是此次展览群中规模最大的。红砖美术馆集中展出抽象艺术品,介绍德国战后艺术的根源。民生现代美术馆介绍德国当代摄影艺术,重点是杜塞尔多夫的贝歇尔学派(Düsseldorfer Becher-Schule),但也有西韦丁(Katharina Sieverding)和米厄(und Andreas Mühe)的作品。

今日美术馆

今日美术馆展览以“凝固的时间”为主题,通过展示哈伦·法罗基(Harun Farocki)、朱利安·罗斯菲德(Julian Rosefeldt))等6位德国最著名、最活跃的新媒体艺术家的经典作品,突出新媒体艺术的特征,消解大众与艺术的隔膜,突破原有的媒介,将单一的艺术通过不同的展示方式呈现在大众的视野里,作为承载观念的载体,让大家感受到作品以外的体量和学术价值。

朱利安·罗森菲尔特,《我的家乡是一片阴暗且乌云密布的土地》

朱利叶斯·波普,《bit fall》

马赛尔·奥登巴赫,《证明无物》


对德国艺术展感兴趣的朋友可别错过9月中旬在北京举办的“ 德国8 艺术展”哦。今天,在这里小熠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下在“中国8 ”展出的几幅优秀作品吧!

中国面孔

王庆松的这幅作品,展现了正在寺庙朝拜的人群,看上去就好像全裸的青蛙。王庆松的作品对充满了社会批判性,被认为是当代中国摄影艺术的顽童。他的作品讽刺了中国的消费主义、物质主义、商业化大潮,并就中国文化传统的发展方向提出拷问。

躲藏

色彩虚幻的乡间,一只野兔正躲藏在灌木丛中。著名艺术家曾梵志的这幅作品,被艺评人士认为是充满象征意义的表象派。曾梵志的许多作品都反映了9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社会的剧变

穿越今昔

十来个人正在观赏一幅风景画。艺术家黄敏常常用大幅作品在现代和往昔之间搭建桥梁。她用写意的手法反映社会变迁,让观赏者能够从现代回望往昔。

价值连城

杂乱的饰品和肢体构成了这幅画。岳敏君被认为是中国前卫艺术的领军人物,他笔下的龇牙咧嘴、形态可掬的人物是他的代表作品。如今,岳敏君已经成为了老资格艺术家,他的作品也价值连城。


死一般的灰色

岩壁上雕刻出了几具巨大的被绞死的灰色躯体,而在这之前,一名小女孩则作出了V型手势。周子曦的这幅作品,令人费解。难道艺术家是想描述中国的死刑犯?这次China8展览力图全面展示中国当代艺术。

诠释现实

周啸虎的作品,是一条长16米的隧道。观众能在隧道里看到全球危机地区的画面,倾听那里的声响。这种身临其境的作品非常有震撼力。此外,隧道里还能让观众与世界上的“强权人物”面对面“交流”。艺术家在这里发问:谁最有资格来诠释现实?政客?学者?记者?艺术家?

平和的力量

丁乙的这幅作品,是一张计算机生成的针织图案。艺术家通过不断反复的图式,创造出一种神秘的氛围。对艺术家本人而言,创作过程本身就是追寻内心平和的一种锻炼。丁乙希望用他平静、清醒的绘画语言来对抗中国城市化的喧嚣。

烟雾

梁卫洲的艺术摄影作品,主题十分广泛。这幅作品,展现了南京东郊的一座工厂。烟囱里排放出黄色的有毒含硫烟雾。

看不懂!

这辆瓷质汽车模型,被称作“新中国量产车1号”。生活富足的象征和中国千年瓷器传统结合在了一起,艺术家马军用这件作品来反映当代中国的消费文化。

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艺术

高志强的这幅摄影作品中,米袋和行人仿佛在人行道上竞走。艺术家在这里展现了香港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艺术。德国埃森市的Folkwang博物馆将在本次China8展览中,全面展现当代中国的摄影艺术。


资料来源:相约德意志,2017年9月4日

http://mp.weixin.qq.com/s/xrqblLRXNHu3fs-pcgKQ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