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观察家|德国大选谁会赢?竞选海报已经透露玄机

发布时间:2017-09-24浏览次数:39

2017年9月24日,德国将迎来第19届联邦议院选举。分布在299个选区内的6150万选民将在42个政党及其候选人之间进行选择,最后组成至少598人的联邦议院。


德国大选谁会赢?
竞选海报已经透露玄机


这些天如果你穿过德国的任何一座城市,你马上会意识到:一场重要的选举在即。露天场所、路灯和房屋外墙,各个政党正是借助这些随处可见的海报相互竞争。如果你再看得仔细些,你会发现其实海报的样式并没有很多;每个党派都出于成本的考虑设计少数几种海报,然后在全德国广为张贴。

一份海报上并没有太多空间用以作出复杂的说明,所以海报上传达的信息都非常简单:基民盟将德国的国旗颜色黑-红-金作为默克尔总理肖像的背景,并附上一句话:“为了一个我们能够很好并乐意生活的德国。”

谁会提出反对呢?默克尔的挑战者,社民党的马丁·舒尔茨则是在海报上友好地注视着观看海报的人,并且告诉他,未来需要新的想法和一个将新想法付诸实践的人。他说的没错!社民党选战的核心宗旨:“更为正义的时代”也在海报上体现了——虽然字体小了一些。


自由民主党人则截然不同,海报上是一张其首席候选人克里斯蒂安·林德纳的发人深思的黑白照片和一段相对海报而言太长的文字,颇具现代感和想法。相较而言,倡导环保的绿党在政治宣传上的人物化相对较弱:地球和向日葵这些符号带来的信息是,环境不是一切,但没有了环境一切都不可能。左翼党在介绍他们的人员配备时颇有困难:他们有两名首席候选人和两名党主席,这意味着选民必须记住四张面孔。所以在这份最显眼的海报上并没有出现人物,而是一段文字,这暗示着没有人愿意像以往一样继续推行现行政策。对右翼保守党德国另择党而言,很难为海报找到一个核心声明:最常被评论的是这张海报——“罩袍?我们坚持选择比基尼”这句话的上方是三位身着泳装的女士。

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政治讨论不仅是通过论理,也是通过暴力的形式来进行的:无数海报已被破坏,而且数量可能增加。


海报有可能是人们关于大选的第一印象,但各政党还通过其它各种方式争取选民:选举前的几周内,各个电视台为各政党播放竞选短片,这些短片由各政党自行负责拍摄。其中不乏一些由广告公司精心制作的经典短片——但在个别情况下也会出现具有倾向性的劣质短片,这在德国电视中其实不可能出现,但是出于言论自由的原因而被宽容地允许存在。

大城市的广场上举行竞选宣传活动,各党派的首席候选人与本地政治家们一起造势。这些集市广场上较小的摊位让各党的党员、包括那些不参加竞选的党员有机会与公民进行交谈,并为自己的政党派发礼物,如笔和气球。选区候选人连续数天,有时甚至数周挨家挨户地通过单独谈话争取选民。


最后还有在全国具有高收视率的大型电视台:主要是由两位首席候选人进行所谓的“对决”,九月初默克尔总理和其挑战者舒尔茨在一个半小时内,在四位记者的主持下进行辩论。为什么是四位记者呢?除了两位来自公法电视台的记者,还有两位来自私人电视台的记者有机会向候选人们提问。超过1600万德国人观看了这场电视辩论,人数占选民的四分之一。

这场“对决”其实是一次礼貌、友好并且接地气的谈话,与此同时还进行着各种其它形式的谈话,比如由各党派参加竞选的政客与记者、专家和公民进行集体会谈或者个别交谈,宣传自己的政治立场。由于电视台数量如此之多,即便是对政治感兴趣的人也无法一一览遍。


这场如今接近尾声的选战遭到了多方批评:太无聊且缺乏争议。这些指责与几个月前所表达的担忧形成对比,因为早前面临着来自“假新闻”甚至是第三国干涉竞选的挑战,人们预计竞选活动会遭遇前所未有的诽谤。

然而真相并不那么具有戏剧性:这次选战证明了德国民主的成熟性。人们可以自由交换各种论点;同时各党派也在他们可以协商一致的方面放弃了没有必要的极化。联邦总理与其挑战者的交往有礼貌且客观;大多数其他党派的首席候选人也是如此。如果我们看看其他国家,德国人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他们的民主已经达到了这种成熟的程度。

此前还没有任何一次联邦议院选举让德国公民有如此丰富多样的机会了解不同政党各自迥异的政治主张。他们将如何作出决定,周日见分晓。

(译/倪晓姗)


观察家 专栏作者


芮悟峰(Wolfgang Röhr),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德国前驻沪总领事。
资料来源:观察者网,2017年9月23日

http://m.guancha.cn/ruiwufeng/2017_09_23_428315.s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