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二德缘 | 从杜塞到申城

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206

编者按
作为上海独具特色的一所重点高中,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毫不陌生,特别是学校自2009年开设DSD德语国际理工实验班,多年来培育了许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毕业生就读于德国各个著名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学生们不仅学习德语,也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项目和活动体验德国社会与文化。“中德人文交流”微信公众号推出专栏“曹二德缘”,通过多种视角展现这所学校的国际情怀和精彩纷呈的德语学习。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所特色高中,汲取校园文化生活的点点滴滴。


大家好!

我叫洪晟健(德语名字:Pascal Hong),今年15岁,来自德国的杜塞尔多夫(Düsseldorf)。目前我是一名在上海曹杨二中学习的留学生。

我出生于德国杜塞尔多夫,并在那边长大。作为一名在国外生活的中国人,我从小就对中华文化,中饮食和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在德国没有中国的环境,父母平常会在家用中文来跟我进行交流,并且会常常做中国菜。

在我7岁那年,我的父亲,来到了上海,我跟随父亲一起来到了这里,在浦东的上海德国学校学习三年时间。这段经历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回到德国生活时,我感到一些不适应,那时,我想,能够再次回到上海该多好。

现在,通过曹杨二中的交流生项目,我有机会再次来到上海学习和生活,并了解这所学校的学生及其日常生活。我的两个朋友,去年也在这所学校度过了半年的学习时光。在他们的建议下,我也来到了这里。

美丽的曹杨二中

一开始,我对学校的日常生活不太适应。特别是早晨起床和学校漫长的一天。但是,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照顾下,我慢慢适应了学校的生活节奏。另外,我还有机会体验和同学们一起,住在学校宿舍的生活,这是一段很特别的经历。

班级的集体照

尽管如此,学习方面,我还是克服了一点困难。由于中文不够熟练,有时候我需要同学们的帮助。予以回报的是,我可以德语课上给他们提供帮助。

学习生活中,我注意到了中德两国不同的教育方法。

中国老师习惯在大部分课堂时间上给学生们教新内容,课上老师讲得多,保证同学们能掌握每一个知识点。而让学生们在课后做题复习。另外一个区别是,德国老师布置作业不多,甚至也不批改作业。我在德国,每天差不多一个钟头就能把布置的作业做完。当然,如果想要考出好成绩,只做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作业外,再刷题全靠自觉。德国老师只是简单讲解,比如我的德国数学老师每次只用一半的时间讲课,然后由同学们组成小组讨论,遇到困难时互相帮助,自主完成学习。

最大的不同点还是在考试的形式与考试的成绩上。在中国,不管什么科目,都以卷面成绩作为唯一标准。与中国不同的是,德国考试的最高分,随着课目间的不同,考试也有很大的区别。而且,在德国要想要好成绩,不仅期末考得好,还要上课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争取好的平时成绩。德国每学期的总成绩一半是考试成绩,一半是平时表现。(除拜仁州之外)

德国的高中毕业会考时间长达3个小时。我因为要来中国交流一个学期,所以在9年级末时,提前参加了12年级的拉丁语毕业会考。还记得,我当时带了巧克力、香蕉和水进的考场,中途还去了一次卫生间(由一个老师陪着去的)。在德国学校培养出来的自学能力,让我居然通过了这次考试!

除此之外,我也是第一次穿上一所学校的校服。穿上曹杨二中的校服让我感到很自豪,而与此同时这是一种荣幸。

找到学习与娱乐的平衡

此外,我还从五岁时起,一直很喜欢打乒乓球。让我开心的是,我可以在曹杨二中,持续我的这一爱好。平日里,一周有两次跟同学们训练的机会。星期一的训练开启美好的一周,而星期五的训练代表这一周的工作日顺利完成,并让我期待周末的到来。值得一提的是,球友们坚强的意志也感染着我,由于球友训练时间不多,他们总是很认真利用训练的每一分钟,这样的鼓励也让我每次训练都做到我最好。

半年的时间马上就要过去了。这代表着我2020年2月份即将回到德国,并在那边读完高中。但是我还希望在未来可以回到上海来。在这一段短短的时间我交了许多朋友。因此我很期待能再次在德国见到我的朋友们。另外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所以我想感谢老师们与他们热情的帮助。

谢谢大家为我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