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成“张” | 2020年德国教师又涨工资了

发布时间:2020-01-04浏览次数:793

德国教师的工资永远是个让人关心的话题。这不,新年伊始,北威州每个老师都收到了最新的工资单。要知道,为了环保,只有在工资出现变化的时候,才会收到工资单。

德国16个州每年公职人员的工资都有相应的变化,但是涨幅都不一样,主要看当地工会和政府谈判的成果。我们以北威州为例,来看一看2020年的福利到底是什么。

©www.bbb-bayern.de

众所周知,德国的教师分为公务员制和合同制。但是不管是什么类别,今年钱包都会鼓鼓的。

具体来看一下:

公务员教师
2019年工资比2018年涨3.2%
2020年比2019年再涨3.2%
2021年在2020年的基础上又增加1.4%


合同制教师
2019年工资比2018年涨3.01%
2020年比2019年再涨3.12%
2021年在2020年的基础上又增加1.29%

由于绝大部分教师都是公务员,所以我们下面首先以公务员教师为具体例子,看看到底是涨了多少钱。

©www.finanzverwaltung.nrw.de

上图是北威州财政局公布的公务员工资单。

竖着最左边的A5到A16是公务员级别,这里是基本工资。比如,A12是小学校长,A13是普通的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或者实科中学年级组长,A14是高级文理中学的学课带头人或者实科中学校长,A15是高级文理中学年级组长、学科带头人或副校长,A16是高级文理中学校长。

横着的1到12是工龄工资,每两年、三年或者四年一调。比如,一个通过了第二次国家考试的高级文理中学的教师,入职时级别是A13-5,也就是说2020年每个月的工资是4401.78欧元。如果是2020年新晋升的校长,级别是A16-6,则每个月的工资是5950.11欧元。

如果一个普通的高级文理中学教师终身从教,退休时的级别将会是A13-12,那么每个月的工资是5422.31欧元。而一个高级文理中学校长退休时的级别将会是A16-12,每个月的工资是7527.72欧元。

我们再来看下面这张图:

©www.finanzverwaltung.nrw.de

这是北威州合同制教师的工资表。

如果你只是本科毕业,而且只能教一门课,那么你的入门级别是E11。
如果你是研究生毕业,只能教一门课,入门级别是E12。
如果你是研究生毕业,但是可以教两门课,入门级别就会是E13。
如果除了上课以外,你在学校还担任点小职务,比如负责管理教材或者负责化学实验室等,那么你就可以达到E14级。

合同制教师的工龄工资只有六个级别,一般是四年一调。

数学好的小伙伴可能马上就会发现一个问题了:同样是高级文理中学的普通教师,同样有研究生学历,能教两门课,同时入职…

公务员教师的入职级别是A13-5,每个月4401.78欧元,
退休时级别是A13-12,每个月5422.31欧元

然而…

合同制教师入职是E13-1,每个月4002.26欧元,
退休时级别是E13-6,每个月5798.14欧元。

感觉合同制教师退休时好像工资要高三四百欧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上述所有工资都是税前。税后实际到手的钱根据每个人的情况都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由于合同制教师需要自己交公立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费用,每个月税后到手的工资都会比公务员教师要低22%左右。

©evka119 / shutterstock.com

另外,根据每个人的婚姻及子女情况,每个月每个孩子还会的得到150欧元左右的补贴。

需要特别指出的一点是,从2004年,北威州立法取消了原来每年一发放的度假补贴。2017年起又取消了年终奖,也就是所谓的第13个月的工资。看来,州政府这个大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

相对于公务员教师和合同制教师,还有研究生毕业后正在准备第二次国家考试的见习教师,他们每个月都是固定的1569.43欧元的税前工资。

看完这一堆数字,你觉得德国教师的待遇怎么样?



专栏作者

张云刚,德国埃森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教授汉语和英语两门学科。曾就读于不莱梅大学,主修英美研究和普通语言学。毕业后在德国私立学校教授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汉语,并担任IB国际课程项目协调员。之后进入公立学校并参加第二次国家考试,现为联邦州高级公务员、教育参议。2013年起,先后在哥廷根大学和洪堡大学攻读语言教育学博士学位。专栏“下笔成张”主要以一个局内人的角度和老留德华的视野向大家介绍平时不容易接触到的德国社会和教育方面的现象,特别是德国中学生对这些现象的理解及看法,有时也会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发生在身边的小事以及一些正在发生的历史,以此来折射大环境的变迁。